孝心少年:錢運星
相關信息
姓名 錢運星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中學
簡介

在命運這條路上,她像阿甘那樣奮力奔跑,有著超出同齡人的能量,而且還深深地堅信,唯有自己跑得更快,更努力,生活才能變得更好。 天降磨難苦其心志。2002年5月,因其父親在外務工受傷,胸椎壓縮性骨折,導致高位截癱,母親不堪生活壓力於2005年3月拋棄父女二人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

孝心故事

2008年父親因患膀胱結石未能及時治療,其股骨壞死,常年臥床生活不能自理。父親的癱瘓,母親的離去,對於一個年僅5歲的孩子來説,無疑是一場沉重的打擊。在那些昏暗的歲月裏,小錢運星不知哭過了多少次,可光哭又有什麼用呢?突如其來的磨難讓小錢運星過早的懂事和堅強了。從那時開始,她一邊照顧父親,一邊學著做各种家務。在父親的口授下,小運星學會了煮飯、切菜、炒菜、洗衣服;學會了給父親擦身子、洗頭、理髮……貧寒的家裏,唯一的經濟來源就只是父親每月300塊錢的低保。可是,吃的、穿的、用的、父親的醫藥費用,僅僅300塊錢,怎麼夠用呢?為了補貼家用,五歲的小運星天天到河邊、街頭撿飲料瓶去賣。一個瓶子一毛錢,運氣好的話,一天能撿到十來個,那麼她就會欣喜若狂,因為這意味著一天的菜錢就有了著落。為了撿到更多的瓶子,她常常不得不走很遠的路,不得不跑更多的地方。就這樣,五歲的小運星,開始了人生道路上艱難地奔跑。6歲,小運星該上學了,她渴望走進學校,然而誰照顧癱瘓在床的父親?小運星想到了一個好辦法,那就是來回奔跑。學校離家走路要20分鐘,而奔跑才10分鐘,然後20分鐘做飯,吃飯洗碗10分鐘,再10分鐘跑回學校上課。就這樣,她每天從家到學校跑8趟,4個來回。在老師和同學的記憶中,錢運星從未遲到過。每天下午、晚間第一堂課的預備鈴響後,滿頭大汗的她準時出現在教室門口。錢運星説:“跑得越快,照顧爸爸的時間就越多,跑得越快,學習就不會耽擱”。半年下來,錢運星跑了八百多公里,同學們都親切地叫她 “奔跑女孩”。守住爸爸,就是守住家。 在那些艱難困苦的歲月裏,不知小錢運星是如何度日如年的。有時候,生活給予的磨難也並非就是不幸的。幾年下來的歷練,讓她學會了堅強,學會了獨自面對。學校裏,她勤學善思、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富有愛心。家裏,孝順、體貼、細緻入微地照顧父親。她積極參加班級和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在文藝匯演、田徑運動會上均獲得好名次。 在所有人眼裏,錢運星就是一個堅強快樂的女生。而在她的心裏,對貧困卻有著最刻骨銘心的記憶。 那時家裏窮沒地方住,經常搬家,搬一次她哭一次,就怕沒有地方住。先是從山上老家搬到鐵溪老街租住的房屋,後來搬到冉家壩街道租住的房屋,最後又搬到了離學校一公里外的半山腰房屋裏。錢運星説:“無論搬多遠,我都不怕,只要能住下爸爸和我就行,守住爸爸,就守住了家。” 錢運星的孝順在當地廣為傳頌,也感動了身邊無數人,先後被多家媒體報道,同時父女倆也得到社會上諸多人士的幫助。 兩年前,爸爸被政府安排住進了養老院,自己也考上了通江中學,開始了新的生活。 17歲,正當花季的年齡。但是和很多女孩不同,她的花季不是在和煦的陽光下綻放,而是在風吹雨淋的山路上、在氣喘吁吁地奔跑中、在日復一日的忙碌間,堅強樂觀地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