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南俊佳
相關信息
姓名 南俊佳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峰市赤阿旗天山一中
簡介

她出生在一個並不起眼的小村莊,在她的童年記憶中,原本和我們大家一起,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她與她的父母、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家人都非常愛她疼她。父母都沒有工作,但因要掙錢養家所以不得不外出打工,這樣才能把這個家撐起來。她的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非常辛苦,但他們掙來的錢足夠養活一家人的吃穿。

孝心故事

她求知欲強,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熟練的掌握,課外,她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課下大量研做習題,閱讀一些有益的書籍,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她具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凡事以集體利益為先,平時她嚴以律己,具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和高度責任心,所以,她有資格當選學生會主席。也正因為她如此優秀,捐助她的好心人也有很多。 她曾跟我講過,她的爺爺是她永生的恩人,因為她的爺爺給予她的東西,千金不換。他教她做人要有良心,有孝心,免得遭天打五雷轟;他教她要有一顆寬容大度的心,才不會走投無路;他教她要對人和善,才會招人喜歡……。爺爺教給她太多太多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她的爺爺由於心臟病,終究還是與世長辭,而她…… 讓她的家人更沒想到的事情,她的父親竟然突患腦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家裏的人感覺天都塌了……也就是因為這樣,家裏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她的母親那瘦弱的身軀來挑起整個家庭的重擔……年邁的奶奶也因此憂思交加,重病纏身,家裏卻因無錢醫治,奶奶每天只能靠幾片廉價的止痛片頂著…… 漸漸地,她長大了,每當她看到母親忙碌的身影、臉頰上的皺紋和早生的白髮,她都會心酸流淚,但她從不會讓別人看到她流淚,只是一人默默哭泣……她跟我説,她曾想過要輟學打工賺錢,早一點進入社會,為家裏承擔多一些的責任,但他的媽媽堅持讓她好好讀書,考上好的大學以後會更有用。 前不久,我去了她的家,對於我來説,從頭到尾都懷著一顆異常好奇的心。到了那裏,卻發現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差:房子外表看上去已面目全非,但是屋子裏卻非常乾淨,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粗糙的用磚瓦拼成的地板上切下一溜狹長的暖色。我在一旁默默地看著她做飯,洗衣服,看她那嫻熟的動作,站在一旁的我想幫忙又不知如何下手,看什麼都是特別生疏,面對如此不幸而又自強獨立的她,頓時對自己感到羞愧…… 都是同齡人,為什麼差距這麼大……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我們,整天只會與父母頂嘴,在家裏什麼家務活都不會去做,而她,現在早已習慣了那種柴米油鹽的生活,她每天做的不僅是好好學習,還要想著家裏的各種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