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馬海有布
相關信息
姓名 馬海有布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河壩子鎮中心小學
簡介

6歲時,馬海有布隨爸爸媽媽從大涼山回到青神縣河壩子鎮。9歲時,爸爸因車禍去世,兩個哥哥不得不外出務工,留下媽媽、姐姐、年邁的爺爺和他共同生活。生活的艱辛讓這個懂事的孩子早早的成長起來,學習之餘他常常跟媽媽、姐姐一起在田間地頭勞動。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快點長大,掙很多的錢,讓爺爺、媽媽過上幸福的生活。”......

孝心故事

6歲時,馬海有布隨爸爸媽媽從大涼山回到青神縣河壩子鎮。9歲時,爸爸因車禍去世,兩個哥哥不得不外出務工,留下媽媽、姐姐、年邁的爺爺和他共同生活。生活的艱辛讓這個懂事的孩子早早的成長起來,學習之餘他常常跟媽媽、姐姐一起在田間地頭勞動。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快點長大,掙很多的錢,讓爺爺、媽媽過上幸福的生活。” 年幼的馬海有布平常在家主要負責煮飯和照顧爺爺的生活起居。爺爺年事已高,並患有高血壓,一隻腳有殘疾,平時拄著柺棍行走,在一次外出時不慎跌倒,造成雙腿骨折,行動嚴重不便。他每天放學回家後很快完成家庭作業,便開始為一家人煮飯,然後將可口的飯菜送到爺爺手中。他最喜歡給爺爺講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時常逗得爺爺樂得合不攏嘴。日復一日,無論學習多忙,生活多累,他都一如既往地照顧爺爺,當好媽媽的“小幫手”。2017年3月,爺爺也永遠的離開了人世,他含著淚默默地送別了爺爺。好心的堂哥提供了鎮上一間屋子,讓他和讀六年級的姐姐離開老房子到鎮上居住,姐弟倆自己洗衣做飯,共同學習,互相照顧,週末再一起回到白果鄉羅灣村繼父家中。他依舊利用課餘時間幫助繼父和媽媽照顧年幼的妹妹,下田幹農活,插秧、除草、種菜都很拿手。 面對生活的不幸,面對家庭的重擔,馬海有布不曾消極自卑。他孝順長輩,照顧年邁爺爺;他自立自強,做家務幹農活;他樂觀開朗,團結友愛同學;他熱愛學習,勤奮努力認真。2016年12月,他被河壩子小學評為第二屆“孝心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