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禹琛
相關信息
姓名 劉禹琛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豐台區南苑鎮第一小學
簡介

“夫孝,德之本也。”——孝是什麼?孝是分擔、孝是承擔、孝是擔當。他是一個平凡的男孩,他有著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他自信、誠實、友愛、有責任心,小小年紀的他又非常善良孝心,他是北京市豐台區南苑鎮第一小學四年級三班劉禹琛。9歲的他在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下,幼小的心靈種下了一顆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他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孝,是劉禹琛怕耽誤爸爸媽媽工作獨自上下學的小小身影;孝,是劉禹琛不忍心讓媽媽拎重物,每天把媽媽電瓶車的電池拎上六樓的小小手臂;孝,是劉禹琛為勞累的媽媽洗腳按摩得滿頭大汗的小小手;孝,是每個月陪著爸爸為生病的奶奶買藥的愛心;孝,是劉禹琛為樓裏孤寡殘疾奶奶買菜奔跑時灑下的汗水;孝,是9歲的劉禹琛放寒暑假獨自帶5歲妹妹在家的擔當⋯⋯ 當他搶著幫媽媽做家務時,禹琛説:“家是我們自己的,我能把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就是為勞累的爸爸媽媽分擔了。”雖是簡簡單單的話語,但它包涵著多麼濃厚的孝子情!當他不管寒冬酷暑幫樓下孤寡老人跑腿時,他説:“我練武術腿跑的快。”放棄自己玩的時間去幫助他人,對於9歲的孩子來説多麼難能可貴。當他早起陪爸爸去醫院給奶奶買藥時,他説:“奶奶吃了兒子和孫子給買的藥病會好的快些。”當他獨自在家帶妹妹時,他説:“我把妹妹帶好,爸爸媽媽就能安心工作了,我就是不想叫爸爸媽媽操心,只是想讓媽媽過上更好的生活。”樸實的話語擊中老師同學的心,這就是在獨立的歷練中造就了一個孝順、優秀的劉禹琛。 劉禹琛一篇作文中寫到:“回憶小時候的時光,媽媽的頭髮總是簡單的攏起,但我覺得媽媽是最美的。當我看見電視廣告裏那小男孩端起給媽媽的洗腳水,我就知道,如果我也這麼做了,媽媽也會像廣告裏的媽媽那樣微笑,我不記得是如何將大大的臉盆端到了媽媽的面前,我只是知道,那一天,我用小手捧著稚幼的孝心。”從此,下班回到家中的媽媽總能看到劉禹琛準備好的洗腳水,禹琛還學會了為媽媽按摩、揉太陽穴、捏腳。 爸爸媽媽工作忙碌,禹琛看到爸爸媽媽每天回來還要急急忙忙做飯,他就會站在媽媽身後默默學著,很快劉禹琛就會搟餃皮、做麵條、熬米粥,為了讓媽媽安心的工作,洗碗刷鍋、做飯,他成了“會做飯”的小大人,爸爸媽媽不在家他也能給妹妹做飯吃了,回到奶奶家主動給奶奶做飯。在大人的年華消逝裏,孩子也在悄然成長,懵懂、陪伴、付出,禹琛用最樸實的行為演繹著對父母最深的孝心,他只是想看到的是媽媽下班回來後看見熱騰騰飯菜的欣喜;看到的是媽媽的疲倦因他的按摩而不再無精打采;看到的是媽媽不再勞累。 他説他已經長大了,不想再讓爸爸媽媽為他操心,他要努力獨立、努力成長、努力承擔,禹琛説只是不願意爸爸媽媽的頭上再因為他而多一根白髮。他説每每想到媽媽,他都會選擇獨立,9歲的孩子不知道到底什麼是“孝”,只是願意為了爸爸媽媽而努力成長,拼命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