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響
相關信息
姓名 李響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呼倫貝爾扎蘭屯市第六中學
簡介

小時候的李響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有美麗漂亮的姐姐,一家人雖不富裕,但其樂融融。在她上五年級的時候,家中發生變故,父母欠下債務,被迫之下,將她交由爺爺奶奶照顧,自己無奈的踏上了打工之路。由於爺爺奶奶的經濟情況也不好,李響不想給爺爺奶奶增加負擔,就寄宿在學校。

孝心故事

她的心特別細,記得爺爺有一次腳受傷了,連端茶倒水都很困難,是李響把飯菜端到他面前,吃完後,還幫著收拾。只要爺爺有需要,她總跑前跑後,都不覺得累。李響的母親身體不好,腿部患有很嚴重的風濕,所以不能太過勞累,正值青春年少的李響,從不與人家比吃比穿,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平日裏省吃儉用,別人吃零食、買水果,她從不買,要強的她也從不接受夥伴的饋贈,她總是説零食、水果她都不喜歡吃。媽媽好不容易打一次電話,幾乎每一次都是對她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唯一的希望了。”聽著媽媽憔悴的聲音和充滿希望的話語,她默默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學習。從此,不管春夏秋冬,李響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她總是早起看書,吃完早飯便馬上去教學樓學習,放學鈴聲一響又回寢室寫作業、吃飯,即使是等待同學們站排的時候她手裏也一定拿著書,在讀,在背。除了做家務、學習、照顧自己的生活、就是擔心父母、惦記爺爺奶奶。進入初中後,李響離家更遠了,週一至週五她在學校認真學習,但是到了週末,她一定回到鄉下的家中,她知道年邁的爺爺奶奶正在期盼著她回家呢,她要代替父母在爺爺奶奶跟前盡孝。爺爺奶奶年歲過大,李響心疼他們,總是盡可能為他們做的更多,每次回家,來不及拭去臉上的汗水,她便脫下校服,換上做農活的服裝,洗衣做飯,喂雞喂鴨,她成了家裏的小大人。小小年紀的她甚至已經學會了蒸饅頭,她蒸的饅頭個個都香噴噴、白胖胖的。李響説:“爺爺奶奶歲數大了,爸爸媽媽不能在身邊照顧他們,我要盡我所能,讓爺爺奶奶不那麼辛苦。” 李響身上體現了一位莘莘學子良好的道德品質,一種至真至善的思想態度,體現了一名當代中學生的良好素養。雖然她沒有特別的人生際遇,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她天性至真至純,追求盡善盡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實、集中的展現新時代初中生應該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綻放。在學生心目中,她無疑是一面道德示範的旗幟,一個眾生學習的榜樣,一名當之無愧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