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呂文靜
相關信息
姓名 呂文靜
性別
所屬地區 甘肅省通渭縣馬營初級中學
簡介

她是一個乖巧、懂事的孩子,在學校,她與人為善,成績優異;在家裏,她孝敬祖母。如此品學兼優的一名學生,祖國花園裏的一朵花,卻沾染了太多的不幸,而生性倔強不認輸的她,卻又給了我們太多的感動!2004年5月,小文靜還沒有出生,而她的爸爸在內蒙打工時遭遇事故不幸喪生;她媽媽在苦痛中生下她後離家出走,至今未歸。就這樣,呂文靜從小就成了孤兒。

孝心故事

心碎的爺爺奶奶為了不讓年幼的文靜因過早失去父母而心靈遭受創傷,就讓在隴西縣生活的女兒女婿充當了她的爸爸媽媽。然而,更為讓人心痛的是,2008年,她的爺爺也去世了。而幼小的文靜,並不知道她的父母早已離她而去,只剩下她與60多歲的奶奶魏淑珍相依為命,然而,這一相依便是十多年過去了。 2014年,文靜作為通渭縣第一屆美德少年,在全縣道德講堂作了題為《逆境礪德 求實上進 爭做美德少年》的演講,她説到:家裏有我的奶奶、爸爸、媽媽和我。一家人原本生活的和和美美,但是迫於生活的壓力,父母不得不常年出外打工,家裏就只有我與奶奶兩個人了。由於奶奶60多歲了,行動不方便,我就主動承擔了一些家務。在假期裏,幫奶奶喂雞、挑水等等。記得在7歲那年第一次學挑水,奶奶説我年紀小,暫時沒有力氣,説什麼也不讓我去。我説:“奶奶,你腿腳不靈便,在家歇歇吧。你放心,我已經長大了,能幹點重活了。”於是我擔起家裏的兩個桶子,在奶奶擔心的目光中晃悠悠地出了家門。來到泉水邊,小心翼翼地舀了兩半桶水,把桶子放到大約水擔長的距離,然後拿起水擔,勾上兩隻桶子,輕輕蹲下身子,準備直起身子就走,一剎那間只覺得肩膀生疼,可兩個桶子仍紋絲不動,站在那兒好像在笑話我。我氣極了,咬著牙想:我就不信制服不了你們倆!於是,憋足了全身的力氣,猛地站了起來,這下,總算抬起來了,可由於剛才用力過猛,失去了重心,身子晃了兩下,就和桶子一起摔倒了,到處是水,我的衣服也濕透了,鼻子一酸,想哭出來,可轉念一想,不能就這麼算了,奶奶還在等我了,時間長了她會擔心的。於是毫不猶豫地重新舀上了水,這一次吸取了前面的教訓,掌握好了力量,終於將兩桶水擔到了家裏。這時,翹首以盼的奶奶早就迎了上來,心疼的説:“摔疼了吧?叫你不要去,你看你,後悔了吧?”我放下水,喘了一口氣,説:“奶奶,我學會擔水了,以後你再也不用擔水了。”看著奶奶寬慰的神情,我心想:今天為奶奶減了一點負擔,總算沒白摔!” 她還講到:為了給我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父母總是那麼辛苦,那麼努力。小的時候,我總把這當作天經地義,因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現在,長大了,應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體諒父母,應該擔當起照顧、孝敬父母的責任。現在雖然條件艱苦,但我一刻也沒有放鬆學習,在學習上,我刻苦好學,勤於動腦。從上學到現在,各科成績一直在年級名列前茅,年年獲得學習獎狀。讀書是我課餘的一大樂事,從童話故事到歷史讀本,從自然科學到天文知識,我都讀得津津有味。開闊了我的視野,同時也提高了我的寫作水平,我的每次作文都被當做範文在同學中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