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姜沅昊
相關信息
姓名 姜沅昊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通州區官園小學
簡介

姜沅昊的父母都是部隊的軍人,部隊戰備值班十分繁忙,即使身處駐地,也經常加班加點,無暇給他更多的關心與照顧。很小的時候他就知道摔倒了要自己爬起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從學前班開始,小沅昊就能夠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學習、娛樂和生活,獨立完成作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學習之餘,他從來不需要父母的督促和提醒,總是自覺地幫助父母做家務,洗碗、掃地、洗衣服、簡單的飯菜。

孝心故事

小沅昊還在襁褓中時,外婆就患了嚴重的帕金森綜合症,常年臥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外公也患有白塞氏綜合症,身體虛弱,經常打針輸液,只能吃流食。因為爸爸媽媽工作繁忙,常常顧不上家,無法照顧老人,從小沅昊記事時起,除了學習,做家務、做飯、陪外公去醫院、照顧外婆,成了他每天像吃飯睡覺一樣必須做的事。平時,他每天早上六點就準時起床,先幫外婆洗漱穿衣,趁媽媽做飯的時候預習下當天的功課,有時候飯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地跑回家替爸爸媽媽照顧外公,外婆,因為他知道父母工作太忙經常不在家,需要他來陪伴老人。 小沅昊的房間挂著一張時間表,是他每個假期鐵打不動的時間安排,早晨6點半起床,7點吃早飯,7點20給外婆洗臉,8點幫外婆翻身,之後每隔兩個小時都要給外婆翻一次身,還要幫外婆端屎接尿、清洗床單衣物、做全身按摩,別的孩子假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去遊樂場、動物園,他卻一遍又一遍地重復著繁重的勞動,但是他從無怨言。記得有一段時間,外公因為輸液過多雙手腫的老大,連吃飯喝水都很困難,是小沅昊每天把做好的粥端到他面前,一口一口喂外公,吃完後還幫著洗碗收拾,這一喂就是20多天。有一次,外婆因為吞咽困難,剛好小沅昊準備的飯菜有一點燙,外婆情緒失控,就衝著小沅昊大吼,發起脾氣來,小沅昊一邊跟外婆道歉,一邊用嘴吹著飯菜,哄著外婆把飯吃完。外婆吃完飯,用含糊不清哽咽的聲音也向他道歉,小沅昊抱著外婆説:“外婆乖,外婆不哭,我知道外婆不是故意的,有我在,每天都喂外婆吃飯,外婆你要活到一百歲”,説著説著祖孫倆相對無言、淚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