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何慧玉
相關信息
姓名 何慧玉
性別
所屬地區 甘肅省記城郊初中
簡介

何慧玉是西江鎮唐家川村的一個女孩。從她6歲起,爸爸就一直打工掙錢,勉強維持生計。媽媽體弱多病,不能幹高強度和重體力活,所以家裏的日子一直過得緊緊巴巴的。打她出世就沒見過奶奶,家裏還有年邁的爺爺,身體一直不好......

孝心故事

何慧玉是西江鎮唐家川村的一個女孩。從她6歲起,爸爸就一直打工掙錢,勉強維持生計。媽媽體弱多病,不能幹高強度和重體力活,所以家裏的日子一直過得緊緊巴巴的。 打她出世就沒見過奶奶,家裏還有年邁的爺爺,身體一直不好,媽媽每天要伺候爺爺,給爺爺做飯、洗衣、洗腳。媽媽本來有腰疼病,一旦蹲下來就很難起身,但她依然強忍著,從未有過怨言。孩子在講述這些時淚花溢出了眼眶。也許是母親隱忍、堅強、善良深深地影響著小慧玉,她從小便很孝順、懂事,總是搶著幫媽媽干家務。 等到她12歲時,家裏為了讓她接受更優質的教育,便將她轉入城郊初中並就近租了房子。那是她第一次離開家,陌生的環境,冰冷的宿舍,常常匆匆忙忙糊弄著吃一點就去上課,媽媽怕孩子營養不良,便擠時間到城裏給她做幾頓飯,做好又趕回家照顧爺爺。儘管有媽媽的悉心照料,爺爺還是在她13歲那年撒手人寰。 還沒從悲傷中緩過來,那年暑假爸爸得了眼疾,左眼幾乎看不見東西了,無奈住進了醫院,媽媽專心看護爸爸,何慧玉一有時間就往醫院跑,儘自己所能去照顧爸爸,設法幫媽媽分擔一些勞累。之後,為了省錢又一頭奔回宿舍給自己做飯。等爸爸的眼疾稍微好一點時他又外出打工了。 因為長時間陪護爸爸,加上自己體質差的緣故,媽媽的腰疼病又犯了,上肢除了兩隻手,其它地方都動不了,這對這個家無疑是雪上加霜。媽媽堅持不住院,在家小慧玉和借來的輪椅就是她的左膀右臂。正好是假期,所以給媽媽做飯、喂飯、按摩、攙扶媽媽上廁所、打掃屋子,都落在她小小的身板上。媽媽説一家人相互扶持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可她真不忍心看到柔弱的孩子承受這一切,常常偷偷抹眼淚。 一日媽媽疼得挪不了身了,情急中她打了120把媽媽送進了醫院,在醫院做小刀針還有腰部按摩,何慧玉每次都是趁著醫生給媽媽按摩的間隙來完成作業。給媽媽提飯安頓好之後趕回宿舍復習功課。一邊是動彈不了的媽媽,一邊是繁重的學業,她兩頭兼顧,課程一點都沒拉下,一直保持全年級第一名。 在學校裏,何慧玉貌似個愚笨的孩子,平日裏話不多,不愛出風頭,但上課時很專注。她也是熱心的孩子,班裏的同學和她調換座位她欣然接受,而且坐在了最後一排。同學有問題詢問也是有求必應。平日裏她酷愛讀書,在2016年還獲得了定西市“讀書之星”的榮譽稱號。 有一顆善良的心,有堅強的品格,而這些經歷使她的人生豐滿,也使她快速成長起來。小小少年心存感念,把美德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