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高佳妮
相關信息
姓名 高佳妮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錫林郭勒多倫縣第四小學
簡介

高佳妮是多倫縣第四小學五年級4班的學生,這位年僅11歲的女孩兒,可愛、懂事,心地善良,是個性格開朗又孝順的孩子。佳妮的兒時記憶裏,沒有媽媽的親吻愛撫,沒有爸爸的照顧陪伴。在佳妮還沒能張開口喊一聲“媽媽”的時候,父母離異。媽媽從此遠離佳妮沒有再回來,爸爸遠走他鄉踏上了務工的列車。

孝心故事

高佳妮是多倫縣第四小學五年級4班的學生,這位年僅11歲的女孩兒,可愛、懂事,心地善良,是個性格開朗又孝順的孩子。 佳妮的兒時記憶裏,沒有媽媽的親吻愛撫,沒有爸爸的照顧陪伴。在佳妮還沒能張開口喊一聲“媽媽”的時候,父母離異。媽媽從此遠離佳妮沒有再回來,爸爸遠走他鄉踏上了務工的列車。從此,佳妮隨年邁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成長。隨著時間的流逝,佳妮一天天長大,常常幫奶奶做一些簡單的家務事,比如:洗碗、掃地、打掃衛生。 2015年的冬天,一起生活九年的奶奶被確診為胃癌,需要馬上手術。本就拮據的生活,猶如雪上加霜。為了不讓奶奶擔心,佳妮目送爺爺、奶奶踏上赴京求醫的客車,獨自一人回到學校住宿。面對重重打擊,如今12歲的她用自己單薄的身體撐起這個家。本該享受歡樂童年的她學會了做飯、洗衣、照顧奶奶起居。每天,佳妮早早起床,取柴、取碳生火做飯,做好早飯,照顧奶奶起床。奶奶手術後需要長時間的藥物治療,奶奶所服用的這些藥就歸佳妮保管,哪個時間需要吃哪一種藥,哪些是飯前服用,哪些是飯後服用,要間隔多長時間吃,佳妮熟記於心。冬天,佳妮需要砸好一整天火爐取暖用的煤塊,瘦弱的身軀,費力地將一小盆一小盆砸好的煤塊挪到火爐旁,她就是為了能讓火爐暖和一些,不影響奶奶養病,希望奶奶快點好起來。最讓佳妮為難的就是攙扶奶奶上廁所,在農村沒有坐便池,只能到室外,而奶奶身體虛弱,蹲下起來就是一身的汗,醫生叮囑,千萬不能讓奶奶感冒,佳妮為難了,既要解決奶奶上廁所的問題,又要避免奶奶再次因感冒而使病情嚴重,於是,佳妮托鄰居幫忙買回一把特殊的椅子,讓奶奶在屋子裏解決上廁所的問題,她再將便盆拿出去倒掉,洗乾淨,以備下次使用。 奶奶的手術費大部分是親戚朋友那裏借來的,為了償還奶奶手術治療的費用,六十多歲的爺爺常年為山林承包老闆看護林地,在山林區搭建簡易的活動板房居住,到了星期日休息的時候,佳妮獨自一人上山為爺爺洗滌衣物。初春時節,天氣還有些寒冷,佳妮用稚嫩的小手為爺爺搓洗著衣褲,小手通紅。 在家裏,她是個勤快、懂事的孩子,是爺爺和奶奶的好幫手。每當學校休息回家後總能看到她幫奶奶洗菜、掃地、做飯;幫爺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到了春耕時節家裏四個人的幾十畝田地在鄰里的幫助下播種,但是打理起來,全靠爺爺一人。爺爺一面看護山林,一面打理田地,佳妮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到了星期日,佳妮扛起鋤頭,陪爺爺一同下地鋤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如今,她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