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思涵
相關信息
姓名 陳思涵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宣漢縣南壩鎮第一中心小學
簡介

5年前父親患上肝癌去世。母親遠走他鄉,奶奶患糖尿病多年。從5歲起,思涵就開始承擔起家庭的擔子,開始學習做家務。每次完洗衣服,思涵都很累。可她從沒叫聲苦,喊聲累。慢慢的,她能夠獨立地完成洗衣、做飯、打掃衛生,而且很熟練。每天早上6點左右,陳思涵就起床了,為爺爺奶奶準備好早飯,自己急急忙忙吃完飯就收拾廚房、洗碗後,再去上學。農忙時節,她會幫爺爺一起收玉米。

孝心故事

5年前父親患上肝癌去世。母親遠走他鄉,奶奶患糖尿病多年。從5歲起,思涵就開始承擔起家庭的擔子,開始學習做家務。每次完洗衣服,思涵都很累。可她從沒叫聲苦,喊聲累。慢慢的,她能夠獨立地完成洗衣、做飯、打掃衛生,而且很熟練。每天早上6點左右,陳思涵就起床了,為爺爺奶奶準備好早飯,自己急急忙忙吃完飯就收拾廚房、洗碗後,再去上學。農忙時節,她會幫爺爺一起收玉米。思涵還會跟著爺爺到菜田裏,幫著施肥、除草、收割。她總是利用週末時間陪爺爺、奶奶聊天,讓爺爺奶奶開心一些。思涵的奶奶身體多病,照顧奶奶的重任落在了小思涵身上。住院期間,家裏的一切就由思涵一人打理。從早上6點起床,思涵幹完家務就用溫水給奶奶擦拭、按摩身體。奶奶吃什麼藥,一次吃幾粒,她都熟記於心。奶奶的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每次扶奶奶起身時,她都要用盡全身力氣。有一次,奶奶不小心拉在了床上,她不但沒有怪奶奶,反而自責沒有照顧好奶奶,一邊清洗床單,一邊流著淚。晚上睡覺時,她靠在奶奶床邊,伺候奶奶喝水、解手。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奶奶的病情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