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樂洋
相關信息
姓名 陳樂洋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閔行區文來實驗學校
簡介

與許多同齡的孩子一樣,陳樂洋生活在一個和睦的家庭裏,在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關心下健康地成長,也在老師們的呵護下快樂地成長。他有樂於助人的行為,有心存感恩的言行,在校是個孝敬師長、積極向上的好學生,在家是個孝敬父母、尊老愛幼的好孩子;在社會上還是一個遵紀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

孝心故事

每次遇見老師、熟人或長輩,總能聽到陳樂洋主動打招呼的聲音;有好吃的,他總是爸爸一份,媽媽一份,再自己一份;有時,一起回家,看到爸爸媽媽拎的東西挺多的,他總是主動地幫爸爸媽媽拿東西;媽媽頸椎不好,經常頭痛,她看見媽媽不舒服了,主動給媽媽按摩,及時拿藥倒水;奶奶的腰不好,他幫奶奶捶腰,洗腳。 孝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陳樂洋對爺爺奶奶十分孝敬,有什麼好吃的,總是忘不了給他們,而且從來不頂撞他們。有一次,他和爸爸媽媽外出旅遊,每看到適合爺爺奶奶喜好的物品,他都拿出自己的零花錢默默地買下,儘管那次旅遊回家已經很晚了,但他還是堅持把禮物送給爺爺奶奶才回家。而父母長輩的生日、三八婦女節、父親節、母親節、重陽節……陳樂洋一直牢記在心,每次他都會用各種方式為家裏的長輩祝賀:或為大人做一頓飯,幫家長打掃一次衛生;或親手製作賀卡換來大人們暖心一笑…… 溫馨的家庭有時也會迎來種種考驗。在陳樂洋同學六年級的時候,最疼愛他的爺爺身患不治之症去世了,這對一個家庭來説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而對從小在爺爺的呵護下長大的陳樂洋來説更是一個晴天霹靂。而隨之而來的另一個壞消息是媽媽在體檢時發現肺部長了個非常大的結節,要進一步檢查確定它的性質才能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接二連三的事情的發生使家庭成員手足無措,其中包括了陳樂洋。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六年級的男子漢最先清醒了過來:他協助爸爸有條不紊地辦好了爺爺的後事;他時不時地安撫傷心欲絕的奶奶,經常坐在奶奶房中陪奶奶聊天,陪奶奶出去散步,給奶奶講笑話分散她的注意力;上網查關於媽媽病情,提醒媽媽在平時生活中該注意的事項,還主動幫媽媽分擔了各种家務活……   陳樂洋同學的孝心還體現在對他人的關愛上。每逢重陽節、學雷鋒日、六一節,他總會和同學們來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們話家常,為老人們表演節目……至今已經整整堅持了七個年頭,他説:能夠為老人們最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老人臉上綻放出的笑容,這一切都值了。除此以外,樓道裏,等腿腳不便的老人上電梯;公交車上,為老人讓座;馬路上,扶老人過馬路。這儼然已成了他生活中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