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靜
相關信息
姓名 陳靜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眉山市保勝鄉中心小學
簡介

陳靜的父親是位老實巴交的農民,五口之家全靠父親一人在外打零工維持生計, 家裏全靠體弱多病的媽媽來照顧,媽媽既要照顧小陳靜和年邁的爺爺、奶奶的日常生活,又要幹農活做家務,每天忙裏忙外,非常辛苦。小陳靜看在眼裏,記在心頭,從小就非常懂事,聽媽媽的話,從不給媽媽添麻煩......

孝心故事

陳靜,女,漢族,今年11歲,家住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保勝鄉佛岩村1組。在保勝鄉中心小學五年級讀書,校少先隊大隊委。 陳靜的父親是位老實巴交的農民,五口之家全靠父親一人在外打零工維持生計, 家裏全靠體弱多病的媽媽來照顧,媽媽既要照顧小陳靜和年邁的爺爺、奶奶的日常生活,又要幹農活做家務,每天忙裏忙外,非常辛苦。小陳靜看在眼裏,記在心頭,從小就非常懂事,聽媽媽的話,從不給媽媽添麻煩。在媽媽的照顧下,小陳靜慢慢長大了,也更懂事了。五歲左右,就能自己洗小件衣物,自己打掃房間衛生,幫助奶奶生火、煮飯、擇菜等力所能及的家務事。親朋鄰居都誇小陳靜是一個聽話、懂事的乖娃娃。 六歲開始讀一年級。從上學第一天開始,每天早上六點,當同齡人還沉浸在夢鄉時,鬧鈴響了,小陳靜就起床開始做早飯。吃過早飯,她不忘把飯菜放在鍋裏,就自己背著書包去上學,從不讓媽媽送。五年來,天天如此。下午放學回家,完成學習任務後,就開始煮一家人的晚飯。媽媽做完農活回家後,小陳靜總要先給媽媽端來洗臉水。等媽媽洗完臉後,再把熱氣騰騰的飯菜端上桌,總是把好吃的菜往爺爺、奶奶碗裏夾。吃完飯,陳靜就主動收拾碗筷,讓爺爺、奶奶去休息。洗刷完碗筷,她會坐在爺爺、奶奶身邊,給奶奶講講今天的新鮮事,説説今天的學習情況,給爺爺捶捶背,揉揉肩。看到爺爺、奶奶的指甲長了,還給爺爺、奶奶修剪指甲。一家人的日子雖然過得苦了些,但也其樂融融。如果媽媽身體不舒服,陳靜總是噓寒問暖,端水拿藥,給媽媽講故事、説笑話,還在媽媽的指導下喂雞、喂豬,讓她忘記疼痛,忘記憂愁。陳靜成了媽媽的精神支柱,成了媽媽的“貼心小棉襖”。 在家裏是個孝順的好孩子,而且在校是一個品學兼優、多才多藝的好學生。從一年級到五年級,陳靜同學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並擔任班隊幹部,學校、班級、家裏這麼多事情。陳靜沒有叫過一聲苦,沒有説過一聲累,她總能處理得井井有條。在同學眼裏,陳靜是一個尊敬長輩、活潑熱情、勤奮好學的好夥伴;在老師眼裏,陳靜是一個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的好學生。她多次獲得學校禮孝之星的稱號,身處李密故里的她從小便深深懂得百善孝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