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包繼翔
相關信息
姓名 包繼翔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曲靖宣威市西寧街道靖外明德完小
簡介

母親狠心出走,父親癱瘓,奶奶、爺爺相繼去世,只留下完全不能自理的父親和9歲的兒子包繼翔。原本應有人疼愛、有人呵護的包繼翔,面對無情的打擊,為了讀書和照顧癱瘓的父親,無奈的他用稚嫩的肩膀撐起這個苦難的家,在宣威市西寧街道明德小學附近租一間20余平方米簡易房,帶著癱瘓的父親上學。

孝心故事

母親狠心出走,父親癱瘓,奶奶、爺爺相繼去世,只留下完全不能自理的父親和9歲的兒子包繼翔。原本應有人疼愛、有人呵護的包繼翔,面對無情的打擊,為了讀書和照顧癱瘓的父親,無奈的他用稚嫩的肩膀撐起這個苦難的家,在宣威市西寧街道明德小學附近租一間20余平方米簡易房,帶著癱瘓的父親上學。為照顧癱瘓的父親,小繼翔要學會買菜、做飯、炒菜等,而父親便是他的老師,每次洗菜或做飯時,父親在一旁指導著他。起初要麼菜裏鹽放少了,或鹹了;要麼飯糊了,或稀了,總有不好的時候,時間久了,小繼翔儼然練成了“小廚師”,有時候他會在作文裏自誇一下自己的廚藝。每天早晚,小繼翔要幫父親翻兩次身、檫洗兩次背、排兩次尿。每天早上6點半小鬧鐘一響,小繼翔就起床燒好水,幫父親洗臉和翻身,然後帶著餐具到學校上完早操,吃完早點,再給父親帶上一份。父親吃完早點後,小繼翔洗好餐具,把家裏收拾打掃乾淨,倒上一杯開水讓父親吃上一次藥,才急忙趕到學校上早課。起初,小繼翔每隔兩節課就跑回家看望父親一趟,怕父親想解小便或想喝水,而父親生怕耽誤孩子的學習,每天儘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一直不讓孩子上課期間回家。每天學校的午餐、晚餐時間,同齡的孩子吃完飯後要麼休息,要麼邀約幾個同學去玩,而小繼翔卻沒有時間去睡去玩,從學校打完飯回到出租屋,照顧好父親吃好後,他才有時間趕回學校做作業。每年暑假,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到外旅遊,小繼翔很羨慕,他曾對父親説:“爸爸,你要是好好的該多好!你就可以帶我去很多地方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