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包桓琦
相關信息
姓名 包桓琦
性別
所屬地區 甘肅省漳縣新寺中學
簡介

小桓琦家有五口人:爸爸、媽媽、兩位姐姐還有他。二姐自幼患病,智力發育緩慢,儘管父母起早貪黑地打工掙錢,但也勉強夠能支持生活費用,二姐的病只能一放再放,父母的辛勞和憂慮小桓琦看在眼裏,記在心頭,他比別人的孩子懂事的更早。

孝心故事

小時候,每次出去玩,桓琦都帶上大自己兩歲的姐姐。害怕姐姐跑丟,他就時刻牽著姐姐的手。姐姐自己去滑滑梯時,他就悄悄地跟在後面保護姐姐。聽到別人笑話姐姐,他就耐心地告訴別人姐姐是因為自幼生病才這樣的,了解事情的原委後,其他小朋友不但不再笑話他姐姐,逐漸接受了姐姐一起玩,還幫他照顧姐姐,正是因為小桓琦的耐心和愛心,讓姐姐也有了歡樂的童年。 由於生病,二姐一直沒能上學。小桓琦上小學一年級時,跟老師學習書寫“三、人、山”這樣簡單的漢字,學會後一回到家就興致勃勃地學老師的樣子教姐姐寫字。在他耐心地反復地手把手地教學下,二姐由反抗到慢慢接受,終於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漢字。姐姐的進步也是小桓琦最大的快樂和自豪! 姐姐的語言發展很慢,她學會的第一支歌就是包桓琦教會的。樂觀的包桓琦愛唱歌,他就教姐姐唱《小燕子》。他一句一句地教,可這支簡單的兒歌對姐姐來説卻是非常難,姐姐老是學不會。可他並不氣餒,還是耐心地一遍一遍地教唱,一個詞一個詞地教唱,姐姐終於學會了,儘管她唱得口齒不清,常常跑調,但弟弟教會了她一支好聽的歌,只要一高興,她就“唱”起了《小燕子》。弟弟的努力,帶給姐姐的是無窮的快樂。 每年秋冬時季,母親都要去遠在千里之外的新疆拾棉花,父親給人打工開長途車,既有關節炎又是腰椎間盤突出。為了讓父親多睡一會兒,桓琦每天早早的準備早餐,儘管只是一杯熱茶,兩個熱饅頭,也讓年過半百的父親內心涌起陣陣暖流......母親一直吃中藥,繁瑣的事務使她常常忘了吃藥時間,桓琦就想了一個辦法,自己用小鬧鐘定時間提醒母親按時吃藥,從此母親每天就能按時吃上藥了,母親笑了,包桓琦也開心地笑了...... 如今,包桓琦已經八年級了,他儼然一個小大人,常常用壓歲錢在父母不在家的時候自己買菜,做西紅柿炒雞蛋、炒土豆片、涼拌胡蘿蔔絲等菜,熱上饃饃來解決吃飯問題,吃完飯就自己獨立學習、睡覺。 點滴小事,蘊藏無限孝心。小桓琦用自己的孝心,用自己的溫情撫慰著父母,用自己的愛心照顧著姐姐,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為幸福家庭做著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