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鄒勝美
相關信息
姓名 鄒勝美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常德市
簡介 “一家人平平安安的都在一起,我就覺得我跟別人一樣幸福”她如是説。 “她的父母能生出她這樣的女兒,真的是有福氣,有盼頭”鄉親們都這樣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有苦自己吃的鄒勝美一直堅信,她是父母的福星,她要把爸爸媽媽照顧好。

孝心故事

爸媽我是你們的“保護傘”


        在常德經開區石門橋鎮的一個小鄉村裏,説起鄒勝美,周圍的鄉親們都會忍不住搖頭嘆息“這女娃兒命太苦……”又會豎起大拇指“你莫看她年紀不大,她的父母都是她照顧”。
        作為女兒,她以自己稚嫩廋弱的肩膀挑起殘障父母的飲食起居,天不亮時她已起床為父母做早餐、穿衣洗漱;放學回家她總是有幹不完的家務活,放牛、割豬草、做飯、收拾屋子……夜晚,待父母睡覺後她才拿出課本開始學習。
        作為學生,她勤奮刻苦,樸素善良。她的字每每讓班上同學交口稱讚;她的畫筆意流暢,色彩鮮明;她在學校總是表現好得讓老師們既感動又心酸。她的衣服永遠只有那麼幾件,卻乾淨整潔,一雙帆布鞋可以度過一個寒冬;好心人捐給她的衣物、錢財,總被她拿回家給父母,用來改善他們的生活。
        爸爸媽媽的“保護傘”
        在邱家崗村二組的一個破舊低矮的屋子裏,年僅12歲的她正在給爸爸媽媽準備晚飯,家裏還是用的泥土堆成的燒火灶,在滾滾濃煙中,她開始了放學後的忙碌生活。12歲的女孩子,正在上小學六年級,按説這個年齡正是被父母精心呵護、衣食無憂的時候,但對於正在經開區石門橋鎮康家吉小學上學的鄒勝美來説,這一切都是奢望,自己不但要每天上學,在學習之餘還要承擔繁重的家務活,這樣的生活,從她懂事起就開始了。
        她的父母均為智力殘障的殘疾人,沒有正常的勞動能力,她從出生就隨外公一起生活,隨著年齡漸長,她開始成為家裏的頂梁柱,以自己稚嫩廋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擔。
        清晨五點,鄒勝美就已起床開始了一天的忙碌。為了不耽誤自己的學習,又為了能把父母一天的生活安排好,這個瘦弱的小女孩從懂事起就一直堅持早起。她早早的把父母的早飯做好放在灶臺,開始了收拾屋子割豬草,待把家裏的家務活做完後便匆匆扒兩口早飯就去上學了。一放學,鄒勝美便放下書包,一頭扎進廚房,燒火、煮飯、做菜,她熟練地做著這一切。“爸媽,來吃飯了。”她把做好的飯菜端進父母呆著的臥室,像哄自己弟弟妹妹一般把父母牽上桌,拿出一條用熱水洗乾淨了的破毛巾給父母擦手,幫他們盛飯、夾菜,看著他們一口口把飯吃下去,時不時給他們清理一下掉出的飯粒。菜並不豐盛,都是她和外公自己種的青菜。待父母吃完飯,她隨便扒幾口剩菜剩飯後便和外公一起收拾房間。夜深了,寫完作業的她開始輕柔細心的幫父母脫衣、鋪被,帶他們上床睡覺。外公説她從6歲開始,除了上學和做作業,她回家後,基本上都在幹活。“從沒像其他娃兒那樣耍過,真是苦了她了,個頭還沒有鋤頭高,就幫我插田種土。”外公邊説邊抹眼淚“女娃兒太懂事,家務都做得非常熟練,她的爸爸媽媽還沒得她懂事,還要她來管。”
        外公的貼心“小棉襖”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鄒勝美從出生開始,便由外公撫養。外公負擔很重,這個樸素勤勞的中國老農民不僅要照看鄒勝美一家三口,還要照顧鄒勝美的外婆和小姨,她的外婆身體不好,她的小姨也是先天性的智力殘障。由於一家六口人都靠外公務農來養活,鄒勝美懂事得很早。她從懂事時起,就開始替外公分擔家務。外公幹農活辛苦,她只要一有時間就陪著外公,跟他一起做事情。經常給外公講學校發生的趣事,逗外公開心。每天給外公捶背、按摩、洗腳成了她現在必修的功課。祖孫倆相依著、扶持著照顧這一大家子。“娃挺懂事,她是我現在生活全部的盼頭了,只希望她好好讀書,家裏出來一個讀書的不容易”外公這樣説著她。
        其實這位老人並不知道,在12歲外孫女的內心,深藏著一個不敢跟他説的秘密:“就是特別想爸爸媽媽能夠好起來,我要跟他們拍一張全家福,我要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樣。”鄒勝美説,“自己要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將來把爸爸媽媽的病治好,我也一定會讓相依為命的外公外婆安享晚年。”
        牽牛讀書的女娃娃
        一根牛繩,幾頭牛,她每天都牽著它們。為了補貼家用,還不到六歲的鄒勝美就開始了邊讀書邊放牛的生活。“那會年紀小,牽不動牛,手都磨破了,現在年紀大了,牛可聽我的話了”她笑嘻嘻的説,也不覺得放牛苦,丟人。“我可喜歡牛了,它們是我上學路上唯一的朋友,還可以用它們換錢給爸媽買東西,供我上學”由於要一邊上學一邊放牛,她的牛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附近的小水坡上吃草“我的牛從來沒出過事,村子裏面的人都替我看著它們”説起這事,她的眼裏充滿了感激。 牛,在鄒勝美心中,不僅是陪伴她的好朋友,更是生活的希望。
        放牛讀書當然是艱苦的, 夏日天氣酷熱,她不僅要頂住太陽的炙烤,還要忍受蚊蟲的叮咬,在這個十二歲女孩臉上卻從未看出一絲一毫的抱怨。
        勤奮向上的好學生
        “這個女孩子很勤奮很樸實,讀書很刻苦啊,生活中不大講話 ,從不跟同學們起爭執。” 這是教過她的老師對她的評價。 學校的勞動,她總是默默的搶著幹最臟最重的活兒,沖刷廁所、洗垃圾桶、打掃食堂衛生她樣樣拿手,做得麻利掃得乾淨。鄒勝美愛學習,求知欲強烈,各門功課都努力學好。尤其是語文,她的語文作業是全班字寫得最工整美觀的。她以前的作文不大好,為此她特意準備了一個摘抄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寫滿了她摘抄的好詞好句。經過她的不懈努力,她現在已經能寫出一篇篇生動形象的作文了。她在美術方面的素養也很高,是班級手抄報、黑板報的主創人員,她辦的手抄報、黑板報,多次獲得校一等獎,令其他班級羨慕不已。設計佈置櫥窗、板報也是她的強項之一,學校每學期都定期更換櫥窗、板報,裏面少不了她的參與,她佈置的板報,版面獨特,有創意,內容新穎,博得全校師生的好評。
        一家人的“小福星”
        來到她讀書的地方,提起鄒勝美,同學們都忍不住佩服她“她每天好忙的,要做好多事,字還寫得那麼好”“她畫畫水平好高,還在區裏獲獎了”,這是同學們眼中的她。學校每年都為她申請了貧困補助,這個錢一發下來,她就交給外公存著了。“別人家的女娃娃一天有一兩元零用錢,她5毛錢都捨不得花,存起來買學習用具,從來沒有亂花一分錢。”外公説,上個月,學校教舞蹈的廖老師送給她一些新衣服新鞋子,她捨不得穿,拿回家把適合媽媽穿的給媽媽穿上了,她自己卻常常穿著一套洗得發白的校服。
        “一家人平平安安的都在一起,我就覺得我跟別人一樣幸福”她如是説。 “她的父母能生出她這樣的女兒,真的是有福氣,有盼頭”鄉親們都這樣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有苦自己吃的鄒勝美一直堅信,她是父母的福星,她要把爸爸媽媽照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