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朱星宇
相關信息
姓名 朱星宇
性別
所屬地區 榮縣雙古鎮順河街
簡介 朱星宇的母親先天性失明,沒有勞動能力,父親文化水平較低,以在外打零工為生,外公外婆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壓,缺乏經濟能力,一家的主要經濟來源為朱星宇父親打工所得及母親的低保金。2016年夏,成績優異、熱愛跳舞的朱星宇被自貢一中藝術特長班錄取,然而高昂的生活學習費用讓這個貧弱的家庭再次犯了難。
孝心故事


        (一)羊羔跪乳,她用孝心贏得家庭的溫馨。
        現年12歲的朱星宇出生在榮縣雙古鎮一個貧困的家庭裏,常言道:“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面對患有先天性視盲母親和常年在外打工的父親,小星宇在4、5歲時早早便擔負起照顧母親生活、料理家務的責任,洗衣、做飯、買菜,打掃衛生,幫母親梳頭髮、洗頭,當同齡的小朋友還在父母的環抱裏嬉笑打鬧時,小星宇卻默默承擔著這一切,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料理著家中的事物,而這一幹就是7年多。
        然而,在小星宇的眼中,這一切都不算什麼,用她自己的話説,“我不覺的自己有多苦;照顧媽媽不是每個小孩都應該要做的嗎?”,簡單而樸實的言語折射出的卻是一個小女孩純真質樸的孝心。
        朱星宇是一個乖巧懂事的孩子,鄉鎮讀書的孩子一般中午都在學校吃飯,然而一個月幾百塊的伙食費卻讓小星宇犯了難,為了給家裏節省開支錢,小星宇選擇了回家吃飯,用她的話説,這樣既能照顧媽媽又不會“亂花錢”,媽媽一定會很高興的。
        走進朱星宇的家中,一套陳舊的沙發,幾把破舊的座椅,然而,簡陋的傢具與陳設卻在小星宇的精心佈置下被打理得井井有條,透露出的是一股家的濃濃溫馨。每到放學回家,小星宇放下書包的第一件事總是幫助外公外婆煮飯、做菜、照顧媽媽,在小星宇心中,讓媽媽快樂幸福就是最值得自己高興的事情。為了不讓媽媽因失明而摔倒,朱星宇從小就養成了給媽媽當嚮導的習慣,每每媽媽外出,星宇總是用小手拉住媽媽,為媽媽指引方向。經年累月,小星宇的行為被周圍的鄰里看在眼裏,大家都誇朱星宇的媽媽有福,身邊有這麼一個乖巧懂事、富有孝心的女兒。而朱星宇的媽媽也常説,正是有了小星宇的一片孝心,讓這個原本艱難的家庭露出了愛的溫馨。
        (二)無怨付出,她用堅持感動著周圍的親朋
        2013年,一場災難又一次向這個原本困苦的家庭襲來,原本健朗的奶奶突然因病癱瘓在床,讓原本經濟緊張的家庭更加捉襟見肘。懂事的小星宇知道在經濟上無法幫到奶奶,便毅然擔負起照顧奶奶的重任。奶奶家離外婆家整整4公里路,過路車1.5元,星宇捨不得,選擇了走著去。來來回回,反反復復,就在這來回反復中,星宇用雙腳丈量出超越年齡的人生路,也感動著周圍的親朋。
        (三)樂觀開朗,她用執著爭得了美好的明天
        生活的不易和困難並沒有把小星宇嚇倒,在學校裏,朱星宇總是一副樂觀開朗的樣子,並不因為家庭貧困、母親失明而自卑,同學面前她仍然俏皮活潑,老師面前依舊陽光可愛。同齡的朱雪蓮是小星宇的好朋友,在她的眼裏,星宇成績好,人也好,還會各種文體活動,是她學習的榜樣。朱星宇熱愛舞蹈,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舞蹈夢,她總是在把媽媽照顧妥當後,反復在家練習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小星宇的執著付出終於換來了回報,2016年,朱星宇以優異的成績被自貢市一中藝術特長班錄取,為實現自己的舞蹈夢走出了堅實的一步,在收到錄取通知書那一刻,朱星宇的媽媽蔣紅英激動地熱淚盈眶,她為自己能有這樣一個充滿孝心、執著奮進的女兒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