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朱星會
相關信息
姓名 朱星會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臨滄市民族中學
簡介 朱星會,女,今年13歲,是雲南省臨滄市民族中學七年級150班的學生,任班級學習委員,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心靈中種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種子,使她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初中生。她是一位善良、樂於助人、陽光開朗的小姑娘,她更是一位尊敬師長,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平凡的孝敬


       朱星會,女,今年13歲,是雲南省臨滄市民族中學七年級150班的學生,任班級學習委員,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心靈中種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種子,使她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初中生。她是一位善良、樂於助人、陽光開朗的小姑娘,她更是一位尊敬師長,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生活中,她從未有過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
       她生活在一個六口之家,家裏負擔很重,爺爺奶奶將近80歲高齡,喪失勞動能力。爺爺患有哮喘,得時常進醫院治療,這給本來就不寬裕的家庭加重了經濟負擔。奶奶身體一直不行,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顧,爸爸媽媽忙著幹農活,照顧爺爺奶奶的重擔就落在了她的頭上,她總是邊學習邊照看爺爺奶奶。爺爺奶奶總説他們拖累了這個家,她便在旁時時寬慰,希望爺爺奶奶能靜心休養,也讓爸爸媽媽沒有後顧之憂。
       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她與普通家庭的不同經歷,朱星會總顯得比別的孩子更成熟,更懂事些。父母沒有正式的工作,是地地道道的農民,但他們卻用勤勞的雙手撐起了整個家。早出晚歸,辛勤勞作早已讓朱爸爸強健的身體吃不消,他患有胃病,稍不注重飲食就復發。朱星會總説:“每次看見爸爸捂著胃,面色發白的樣子,我就非常心疼,巴不得疼的是自己。”朱爸爸明白,女兒孝敬,總是心疼爸爸媽媽,所以很多時候,就算很疼也強忍著,不表現出來,小小的心靈看出爸爸的強忍,她只能偷偷的哭,做更多的事來寬慰爸爸。朱媽媽今年不到40歲,雙鬢上的白髮卻讓她看起來異常的顯老,朱媽媽最忙的時候便是每年的摘茶季節,長期摘茶留下了隱疾。腰時常動不了,嚴重時無法下床,坐不是,站不是,躺也不是,看得朱星會心疼不已,自己週末休息時,她總和母親一起去摘茶,不管太陽有多毒,不管背上的籃子有多重,她總笑呵呵的,覺得能幫媽媽分擔是多麼幸福的事。她曾經説過:“如果我現在已經是大人多好啊,那樣的話,我就可以為父母做更多的事情了。”其實她不知道,她的懂事儼然已經是個小大人了。她常給父母按摩、捶背、洗腳,家裏洗衣服、做飯、打掃衛生,照看爺爺奶奶等事情都由朱星會承擔。每天看父母很晚才回家,回家還要做飯,特別辛苦,所以朱星會從小學起就學會做飯了。第一次學做時,雖然味道不是很好,但一家人也吃得特別開心。朱媽媽回憶説:“那天晚上我們回來看見她滿臉的黑炭灰還以為出什麼事了,後來才知道她學著燒火做飯,還把自己的頭髮燒著了,看著她弱不禁風的小身板,覺得我們沒能給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特別內疚,特別對不起她。”她還要照顧年僅兩歲的弟弟,但她從來沒抱怨過,一直説她不累,她很幸福。她只願幫父母分擔多一點,再多一點。我們從這個陽光樂觀的女孩身上看到了幸福的光環,也知道她深愛著自己的家人。每次有什麼好吃的,她總是先給家人,最後才留給自己。
       她曾經非常擔心自己在學習方面的前途,她説一想到自己以後還要讀高中讀大學她就不忍心,還要考慮弟弟的上學問題,那今後還得花爸爸媽媽多少錢啊!在學校裏,朱星會總是省吃儉用,從不與別的同學比吃穿,因為懂得父母的不易,她刻苦努力,取得年級第一的優異成績,作為回報父母的禮物。她總是謙虛的向別人學習,幫助同學,做老師的小幫手,一説起朱星會,大家心裏都覺得特別溫暖。
       她熱愛學習,關心集體,樂於助人,平時特別喜歡讀書,見識廣博。同學們都喜歡向她討教問題。在班裏她還是老師的得力小幫手,經常幫老師一起出試卷給學生做。學習上的優異,不僅沒有滋長她的傲氣,反而成為她幫助同學的有利條件,每當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她總是毫無保留的介紹給同學們。她對同學真誠、熱情,以幫助別人為快樂,大家都非常喜歡她。她在班裏的人緣極好,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無論誰有困難,她都主動伸出援助之手。她也總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身為學習委員,每次考試之後都主動寫反思來找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也時刻按照自己的反思來改正和提高。她還經常關注班上學生的學習情況,有什麼好的建議總是虛心提出,也虛心接受老師的教育和幫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學習、生活、成長的道路漫長而且艱辛,但她始終懂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一如既往的踏實做人做事,謙虛樂觀的處人處事,正是這些無數個平凡的細節造就了她不平凡的赤子之心。正如朱星會所説,她並沒有什麼感人肺腑的事跡,她只是從點點滴滴中盡一份孝心,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