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朱觀嵐
相關信息
姓名 朱觀嵐
性別
所屬地區 博羅縣三鄉中學
簡介 父親的去世給這個貧困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打擊,朱觀嵐的母親拋棄了她和弟弟改嫁了,只有爺爺撐起這個家,那時候只有13歲的觀嵐,早早懂事了,放學後都會主動幫助家裏做力所能及的事。現實是殘酷的,2015年年底,她的爺爺因心肌梗塞去世,家裏的頂梁柱倒下了,奶奶每天以淚洗臉,觀嵐雖悲痛,但這個家她是大姐,只能由她擔起照顧奶奶和弟弟的責任。
孝心故事

天大的風雲壓不跨幼小的心靈,堅強的觀嵐


        朱觀嵐是博羅縣楊村鎮井水龍村人,就讀于博羅縣三鄉中學,今年16歲。她原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一家十一口居住在一起,爸爸、叔叔兄弟團結,媽媽、嬸嬸和諧相處。但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她讀五年級的時候,父親因車禍成為植物人,小小年紀的朱觀嵐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然而即便是精心的照顧,仍無法挽留父親的生命。父親的去世給這個貧困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打擊,更加令人心痛的是,朱觀嵐的母親拋棄她和弟弟改嫁了,叔叔也不知原因的失蹤了,至今杳無音訊。當時,只有爺爺撐起這個家,而且爺爺年事已高,既要照顧年老體弱、多病的奶奶,還要照顧她們姐弟和兩個堂妹。那時候只有13歲的觀嵐,早早懂事了,放學後都會主動幫助家裏做力所能及的事。但現實是殘酷的,2015年年底,她的爺爺因心肌梗塞病發而去世,家裏的頂梁柱又倒下了,奶奶每天以淚洗臉,觀嵐雖悲痛,但這個家她是大姐,只能由她擔起照顧奶奶和弟弟的責任。由於家庭的變故,與同齡人相比,觀嵐顯得非常的成熟、懂事,小小年紀的朱觀嵐就已擔負起照顧家人的重擔,是一個非常有孝心的好孩子。雖然家裏遭遇了這麼多的變故,但這些都無法壓跨小小年紀的朱觀嵐,她不僅堅強的生活著,還認真地學習,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一、父親遭遇車禍,年小的觀嵐精心照顧植物人父親
        她原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一家十一口居住在一間不到一百平方米的瓦房裏,家庭雖貧困,卻也其樂融融,是讓人羨慕的一家。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12年,她爸爸去參加同學聚會,途中不幸遭遇車禍,變成了植物人。因為醫治爸爸所需的費用很高,家裏變賣了裝修的差不多的新房子,然而所需的費用還遠遠不夠,她爺爺只好四處借錢,身體不好奶奶也去了菜場打工。這時,小小年紀的觀嵐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放學回到家裏,煮好飯菜等家裏的大人回來吃,還幫兩個堂妹和弟弟洗澡、洗衣服。然而那千辛萬苦籌措的40多萬並不能維持多長時間,一個月後,她家裏因支付不起高昂的費用,只好將她的爸爸接回家來親自照顧。每天早上,觀嵐的奶奶煮了粥,由觀嵐喂她爸爸喝下。下午回家,觀嵐一到家就奔去給爸爸喂粥。雖然她的爸爸説不了話,又咽不了飯,但意志是清醒的,每天她都會跟她爸爸説説話,希望他早日康復。她爸爸在家養病的這段時間,觀嵐的媽媽回家次數少之又少,基本上都是由觀嵐在照顧她的爸爸。這種生活持續了四個月,儘管她們這麼細心照顧,還是無法挽救她爸爸的生命。5月30日的早上,觀嵐的爺爺到學校來接她,她就有了不祥的預感,路上爺爺告訴她:爸爸不在了,以後你要好好照顧弟弟。當天,觀嵐的媽媽沒有回來,她爸爸離世幾個月了,她媽媽依然沒有露面。她爸爸去世之後,家裏一邊艱難地維持生計,一邊努力償還醫治她爸爸的債務。她叔叔不知是接受不了現實,還是不願面對現實,失蹤了至今杳無音訊。
        二、家裏再遭重創,堅強的觀嵐挑起照顧家人的擔子
        家裏忽然沒了爸爸與叔叔兩個主心骨,這個家不再是以前那個熱鬧,令人羨慕的家。但生活得繼續,觀嵐年近70的爺爺負起了家庭的重擔,觀嵐的嬸嬸只好外出打工,觀嵐的奶奶既要到菜場幹活,還要照顧年近百歲、半身癱瘓的太奶奶。那時候她在校住宿,沒辦法每天都回家,但週末回家後,天剛朦朦亮,睡眼惺忪的她就起床煲開水、洗一大堆衣服。等她滿頭大汗地把兩桶衣服提回來後,又要開始督促弟弟妹妹做作業,弟弟較淘氣,她得好言相勸,才能讓弟弟把作業作完。不到11點,弟弟妹妹們又著吵肚子餓,她又得忙著起火煮飯、到菜地摘青菜回來煮,弟弟妹妹一直嚷著沒肉吃,她只好眼含淚水哄他們吃飯。中午吃完飯洗好碗,她還得跟著奶奶去菜場幹活。傍晚5點就開始燒水煮飯準備好晚飯等奶奶回來吃。慢慢地,家裏的日子漸漸有了起色,2013年,觀嵐的嬸嬸從娘家借來幾萬元開始建房,房子的基本模型出來了,但沒錢裝修,本想靠慢慢的積蓄來裝修房子。家裏剛有點起色,又來了個晴天霹靂,2015年9月,觀嵐的爺爺因心肌梗塞被送進了醫院,因勞累過度,三番兩次的進醫院,沒多久,觀嵐的爺爺還是撐不住,離開了人世。
        觀嵐想起爺爺從上學至去世之前都風雨無阻地接送她和弟弟妹妹上學,在他離開的前一個星期她還想著爺爺怕冷,想要給爺爺買個暖寶寶,爺爺開摩托車時貼在身上就不怕冷了。她還記得爺爺曾經説過,他想買一個助聽器,太貴了,卻一直不捨得買。觀嵐還下定決心,存錢!一定要幫爺爺買一個!還來不及實現,爺爺卻走了。爺爺這麼一走,奶奶每天一想到就淚流滿面;年紀小小的弟弟妹妹每天都得走到路邊等校車,家裏到路口得步行20分鐘,每天早上、下午都一如既往的走,下雨時鞋子都走濕了,也只能這樣去上學。如果爺爺還在,家裏會這樣嗎?觀嵐的奶奶身體不好,生病時又得麻煩人送著去醫院,她爺爺走了,很多事情都得麻煩人。奶奶本就矮小,卻得抗起一個家,她爺爺走了,任何事都得奶奶自己親力親為了;觀嵐的叔叔杳無音信兩年了,她的嬸嬸要鬧離婚,帶著兩個堂妹走了。
        現在,現在家裏只剩下朱觀嵐、她奶奶和弟弟三個人,雖然家裏遭遇了這麼多的苦難,但這些都無法壓跨小小年紀的朱觀嵐,她不僅堅強的生活著,還認真地學習,連續三年被學校評為“三好學生”。 她在鄰鎮上中學,必須得住校。上學的時候,觀嵐住在學校裏面,她的弟弟只好送去姑婆家幫著接送。家裏只是剩下奶奶一個,她奶奶怕孤獨,家裏沒人能與她奶奶説説話,每天自言自語到哭泣,觀嵐每次回家都特別珍惜那短短的兩天時間,她經常陪她奶奶説説話,説一説她在學校的事情,讓奶奶分享她在學校取得的成績,讓奶奶能在苦中看到希望,得到欣慰。看到奶奶,觀嵐下定決心:以後無論多困難,都要挺住,都要讓奶奶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