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莊智偉
相關信息
姓名 莊智偉
性別
所屬地區 漢中市鎮巴縣涇洋鎮
簡介 貧寒的家庭,不幸的遭遇,磨煉出了一個不怕困難、敢於挑戰命運的好少年。在老師眼裏,他是一名自尊自強的學生;在同學眼中,他是個好學上進的好夥伴;在媽媽眼裏,他是個善解人意的孩子;在鄰居口中,他是個樂於助人的小公民。這個懂事、善良、自信的男孩是孩子們學習的好榜樣。
孝心故事

少年當自強


        莊智偉,11歲,家住漢中市鎮巴縣涇洋鎮惠澤園小區,父親早逝,母親多病,哥哥上中學,家境貧寒。
        貧寒的家庭,不幸的遭遇,磨煉出了一個不怕困難、敢於挑戰命運的好少年。在老師眼裏,他是一名自尊自強的學生;在同學眼中,他是個好學上進的好夥伴;在媽媽眼裏,他是個善解人意的孩子;在鄰居口中,他是個樂於助人的小公民。這個懂事、善良、自信的男孩是孩子們學習的好榜樣。
        莊智偉的爸爸是一位退伍軍人,曾經也給予了孩子無盡的父愛,但不幸的是在他8歲的時候,爸爸身患重病,媽媽為了治好孩子爸爸的病,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欠下了一屁股債。最終爸爸還是離開了他,失去了爸爸,孩子過早的體驗到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看著媽媽傷心絕望的樣子,他輕聲説:“媽媽,別怕,你還有我,兒子會幫你的。”樸實的話語流露出了孩子對媽媽的牽掛。
        莊智偉是一個説到做到的人,從那一時刻起,他懂事多了,每天儘自己的所能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吃完晚飯,他就主動洗碗,幫媽媽整理廚房。每到週末,做完功課,他都會打掃房間,或洗衣服、做飯。媽媽不讓他做這些家務,怕影響學習。他卻笑笑説:“學習也要勞逸結合,做家務等於是休息嘛!”當看到媽媽心情煩悶時,他就用平時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話來逗媽媽開心。由於家境太貧睏了,街道辦安排他媽媽做環衛清潔工人,看到媽媽起早貪黑的清掃街道,每天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時,莊智偉更心疼媽媽了,他為了減輕媽媽的工作,每天早早起床,幫著媽媽清掃街道。下午放學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完成作業,再把米淘好放在電飯鍋裏,然後去接媽媽回家吃飯,順便幫幫媽媽完成清掃工作。就這樣,他成為了媽媽的依靠。
        莊智偉在各方面都能嚴格要求自己,虛心接受老師的教育。他從小就懂得遵守紀律,講文明,熱愛集體,助人為樂;他熱愛勞動,積極帶領少先隊員參加少先隊開展的各項有益活動,加強體育鍛鍊,身體素質好。學習上,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能夠溫故而知新。在班級裏他主動承擔了勞動委員的任務,營養午餐時間,他按時幫老師拉推飯車,主動為同學們盛飯。他的一言一行溫暖著身邊的每一個人,成為了班級同學心中的熱心人。
        如今,陽光、率真的莊智偉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願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