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周敏
相關信息
姓名 周敏
性別
所屬地區 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漫川關鎮前店子村
簡介 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自己!困難本身並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戰勝困難的勇氣、恒心和毅力。相信周敏將來一定可以成才、並且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為社會幹出一番有意義的事業!


孝心故事


        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關愛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學校,她勤奮學習,努力學好每一門功課;在家裏,她乖巧、勤快,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幫助父母分擔憂愁;在社會上,她誠實文明,遵守社會公德,力所能及的幫助他人,——她就是商洛市山陽縣“最美孝心”少年周敏。
        周敏,女,漢族,現年15歲,2001年出生於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漫川關鎮前店子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現就讀于山陽縣信毅中學七年級十班。
        人常説“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貧寒的家境造就了周敏獨立、勤奮、堅強的品質。小時候由於生活所迫,周敏的父母一直在河南打工,因此年幼的周敏就跟隨父母一起生活,同時也在那邊上學,在學校裏她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勤奮好學、樂於助人。
        説起周敏的孝心事跡那可是有好多:首先,在學習上,周敏從不讓家長擔心,學習自覺性非常強,總是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因為爸爸和媽媽身體都不好,所以她儘量不讓他們操心。很小的時候她就懂得了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在家裏,體貼父母,關注家人的冷暖。在學習好功課的同時,在生活上始終堅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減輕父母的家務負擔,提高自己適應環境和獨立生活的能力。
        為了讓媽媽少些辛苦,周敏經常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打掃衛生、摘菜洗菜、洗衣服……媽媽看到她小小年紀經常累的滿頭大汗,告訴她不用這樣做,可是她説自己是家裏的“小主人”一定要鍛鍊鍛鍊自己。對待鄰里,她講文明懂禮貌、與人為善,遇到鄰居,主動問好,經常攙扶老爺爺老奶奶,幫他們拎東西,有時幫鄰居家看小孩,並輔導鄰家小孩學習,深得鄰里喜愛和稱讚。在生活中,她從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不和不良社會青年交往。
        尊師也是孝順的一種,尊敬老師就要像尊敬自己的父母親一樣,而周敏也做到了這一點,老師講課,她能認認真真地聽;老師佈置的作業,她也能認真細緻地完成。她品學兼優,平時雖然話不多,但學習刻苦努力,有問題她會及時向老師、同學請教。她的認真刻苦勁是所有同學有目共睹的。她熱愛學習,每次總能在第一時間完成作業,作業完成之後,她還總是不滿足於現狀,除了學習課本知識之外,她還閱讀了大量的書籍擴大自己的視野。她總是如饑似渴地學習各種知識,她這樣刻苦努力就是為了完成她的理想----早日成才,讓自己的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另外,她和同學們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喜歡她,信任她。因為各方面的原因,班上有幾個同學,成績跟不上,他們很著急,也産生了厭學的情緒。周敏知道後,就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幫助這些同學,耐心地給他們補習功課,同他們探討學習方法,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在她的帶動下,這些同學學習上有了勁頭,學習成績進步很快。與此同時,這些同學也成為了她的好朋友。周敏還積極參加各種班級、學校活動,做老師的小助手,為班級、學校爭光,為老師和學校添光添彩。轉眼間周敏小學快畢業了,考慮到異地求學以後考學很不方便,等到快要上初中時就回原籍了。
        回到老家的生活很踏實、很平靜,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2012年9月的一天,周敏的媽媽得了很嚴重的病,家人為了給她媽媽治病,先後輾轉到很多醫院,花費了許多錢,後來經查是腦幹出血。於是2013年周敏輟學了,她負責在家照顧媽媽的生活,她的爸爸則又到更遠的地方去打工維持一家人的生活,然而她的爸爸本身也有肝病,就是一直沒有注意治療。時間就像流水一樣在不輕易間過去,轉眼間到了2014年,誰知這一年的12月份,噩夢再次降臨她們家,他的父親去醫院檢查時被告知是肝癌晚期,聽到這個消息全家人都像被電擊了一般,頓時感覺天像是要塌下來了一樣,恐慌不已。但是生活還得繼續,於是周敏承擔起了更為沉重的家庭責任,做飯、洗衣服、給媽媽煎藥、找豬草、喂豬......當時家裏已經很拮據,而那幾頭豬就成了她們家唯一的經濟來源,因此她每天都會去山坡上找豬草,那時候感覺很辛苦,但是她努力堅持著,因為她知道堅持就是勝利。可是突然有一天她發現家人都在忙著做壽衣、棺材,她很疑惑,她當時有想過她的爸爸可能要離開他們了,但是她不敢去想這個事,也不願意看到這一天的到來。
        然而害怕的事最終還是會降臨,突然有一天周敏的爸爸因為肝癌醫治無效而永遠的離開了她,那個時候她很迷茫,很痛苦,也很無助,當天晚上,一向很堅強的她哭了,哭的很傷心、很悲痛、很絕望。
        也就是從那天開始周敏頓悟了,她想現在爸爸離開了她,那麼她就是家裏唯一的頂梁柱了。她感覺要用自己稚嫩的雙手撐起這個家,她一定要堅強,不管再苦再累,都要堅持,她要照顧好生活不能自理的媽媽和年幼的妹妹,因為,她愛他們...... 後來社會上的很多愛心人士聽説了周敏的情況,紛紛伸出援助之手。2015年的秋天,周敏在愛心人士的幫助下來到山陽縣信毅中學上學,並且安排她的媽媽住進了山陽縣敬老院。由於媽媽長期有病,所以暴怒無常,但是從小就聽話懂事的周敏能理解她的母親。她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和週末去敬老院看望母親,並且帶著媽媽出去曬太陽、散步、談心,向媽媽彙報自己最近的學習、生活情況。母女二人經常聊得很開心。
        “知識改變命運”,天資聰穎好學的周敏深知這個道理,因此現在她非常珍惜在學校的時光,她尊敬老師、惜時如金、勤奮努力、和同學們和睦相處,她的同班同學都很喜歡她,日常學習和生活中只要她有什麼困難,同學們都會積極地幫助她,給她關愛。她常常説“她一定要努力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長大了報效祖國,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她的好心人。
        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自己!困難本身並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戰勝困難的勇氣、恒心和毅力。相信周敏將來一定可以成才、並且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為社會幹出一番有意義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