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鐘金霞
相關信息
姓名 鐘金霞
性別
所屬地區 贛州市上猶縣第二中學
簡介 鐘金霞,女,今年15歲,贛州市上猶縣安和鄉人,正就讀于上猶縣第二中學七(17)班。現在的她已有一米六,圓圓的臉龐上總是挂著甜甜的微笑。她愛穿著乾淨漂亮的校服,她認為這是學生最美的衣服。她是班上的語文課代表,總是能協助老師做好語文教學工作,讓老師讚不絕口。

孝心故事

純孝之心,霞光萬丈


       鐘金霞,女,今年15歲,贛州市上猶縣安和鄉人,正就讀于上猶縣第二中學七(17)班。現在的她已有一米六,圓圓的臉龐上總是挂著甜甜的微笑。她愛穿著乾淨漂亮的校服,她認為這是學生最美的衣服。她是班上的語文課代表,總是能協助老師做好語文教學工作,讓老師讚不絕口。當你走近她時,與她交談,會發現這是一個特別懂事的孩子。善解人意讓她擁有許多好朋友;樂觀向上讓她對未來充滿憧憬與動力;熱愛讀書讓她成績優異名列前茅……
       但是,誰也沒有想到,這樣一個笑口常開的女孩卻曾經歷人生的不幸,但是卻毅然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去支撐起了家庭的重擔,去讓自己的瀕臨破碎的家庭得以保存。
       2003年1月28日,鐘金霞出生於上猶縣安和鄉車田村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家庭,父親鐘善福是當地人,母親是湖南人。她的出生讓這個家庭洋溢著幸福的味道。
       可是2004年的春天,小金霞僅僅兩歲,厄運降臨到了這個家庭。父親因為到工地上工,不小心從高樓的腳手架上摔了下來,導致頭部嚴重受傷,一度瀕臨死亡。此時,小金霞的母親卻産生了離開這個家庭丟棄沉重包袱的念頭。她不顧在醫院躺著的丈夫,無情地對小金霞的奶奶説:“這個孩子你們要不要?不要,我就賣掉去。”再艱難的生活也無法讓已是八十高齡的奶奶做出賣掉孩子的行為,她讓金霞的三伯馬上將小金霞帶回了家,交給自己照顧。而小金霞的母親與外婆轉身回湖南去了,再也沒有與這個家裏的人聯絡過。
       經過治療,父親活了下來,但家中所有的積蓄都用完了,父親也沒辦法進行後續治療,落下了腦癱後遺症,幾乎喪失了勞動能力。八十高齡的奶奶、幾近癡呆的父親、年幼的女兒,祖孫三人相依為命,家中拮據到了極點,而所有的家庭開支只有靠年邁的奶奶從地裏獲取。
       慢慢成長的小金霞比同齡的孩子要懂事得多。記不得幾時起,她就開始幫助家裏做事。生火做飯,砍柴挑水,她都會跟奶奶搶著做。奶奶種了菜,她就利用週末的時間挑著菜到集市上去賣,換取那一點點錢。生活雖然辛苦,但是在奶奶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小金霞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健康地成長起來。
       2011年,小金霞讀二年級了,因為家遠,選擇了住校。奶奶擔心住校的孫女吃不飽飯,就尋思著去找女兒要些錢,好給孫女買些好吃的。可是山路崎嶇,腿腳不便的奶奶不慎摔倒,導致中風,再也沒有站起來過。這對於極度困難的家庭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家裏沒有錢可以讓奶奶到大醫院去治療,只能靠鄉村醫生開的藥勉強維持。雖然伯母每天會來看看奶奶,但是更多的擔子落在了金霞的身上。年僅八歲的她每天要洗菜做飯,給奶奶擦洗、換洗床單,照顧奶奶與父親的日常生活,支撐起了家庭,還堅持去上學,不落下一堂課,並且成績優異。
       但是生活依舊考驗著鐘金霞。2012年,奶奶再也無力支撐著看著金霞長大,撒手而去。小金霞與父親僅能依靠低保生存。為了日子能過得更好一些,家裏的重擔完全落在了這個九歲的孩子身上。她會叫上父親一起去上山採摘桐子,精挑細選後再挑到集市上去賣,她也會去種菜,然後將菜挑到集市上去。為了省路費,她從不坐車,都是步行兩個小時去,再花上兩個小時回家,每次賺上十幾塊錢。
       幸運的是從2011年開始,“三送”工作組關注到了鐘金霞一家人。他們送去書包,送去幾百元錢,解決了燃眉之急。後來政府援建,幫助這個貧困的家庭告別了低矮的泥土房,住進了明亮的房子。這讓當時還在世的奶奶感動不已,讓腦子逐漸恢復的父親開心不已,更讓小金霞記住了人間的溫暖如春,記住了世上還有很多人在關心著她。她更加努力去做好自己,照顧父親,努力學習,學會感恩。
       “三送”工作組中有一個工作人員叫劉智敏,他是縣統計局的幹部。在了解到鐘金霞的生活情況與學習情況後,他被這個樂觀堅強的女孩感動了,決定盡己所能救濟扶持鐘金霞完成學業。劉智敏向小金霞的家人提出這一要求,要接鐘金霞到上猶縣城讀書。鐘金霞本不願,她想著自己要照顧父親。但是父親對金霞説:“你要努力讀書。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讀書,知道嗎?我現在可以照顧自己了,有劉叔叔照顧你,爸爸也放心。你跟劉叔叔去讀書吧!”
       懂事的金霞便跟隨著劉叔叔來到了縣城,就讀于上猶一小。養父與養母對她特別好,她也用心去照顧著這個新的家。她會買菜,做飯,洗衣服,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法去回饋養父與養母給予她的深恩。她也用心學習,在班上名列前茅,所有的老師與同學都喜歡與她在一起。她每到放假就會回到安和的家裏,去陪伴自己的父親。
       2015年,鐘金霞就讀于上猶縣第二中學。她總是告訴自己:“我要努力讀書,我相信知識改變命運。”她希望父親的生活能更好一些,身體健康一些,那樣她會有更大的動力去向自己憧憬的未來努力!
       讓我們相信:純孝之心,霞光萬丈,能在人生的低谷中健步走來的鐘金霞未來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