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鄭幸源
相關信息
姓名 鄭幸源
性別
所屬地區 于都縣銀坑鎮營下希望小學
簡介   房間裏,做完作業的鄭幸源面對面向著母親大聲地説著“我愛你”。為迎接三八婦女節,營下希望小學每個班都召開“媽媽伴我成長”的主題班會,鄭幸源此時的做法也是主題班會的一部分。母親或許不明白對面的這個男孩喊的是什麼,但當鄭幸源張開雙手時,母子倆緊緊地抱在了一起。“
孝心故事


        近日,于都縣教育局官方媒體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為題,連續多天報道了于都縣銀坑鎮營下希望小學六年級學生鄭幸源照顧母親和弟弟的事跡。3月4日,記者走進銀坑鎮營下村木山組鄭幸源家中,一起感受他和同齡人不一樣的一天。
        她是我媽媽 我要照顧好她
        3月4日早上6時許,天剛濛濛亮,整個營下村木山組還是一片寧靜。在一棟只有一層,且未拆模板的房屋旁,記者見到了正在拾柴火的鄭幸源。他睡眼惺忪地提著柴火回到家中,開始生火,火生起來後,整棟房子瀰漫著濃煙,鄭幸源開始做早飯。一口黑得不能再黑的鍋,一個簡易爐灶,他蹲在一旁,熟練地炒著頭一天晚上的剩飯。“多了我不會做,所以每次我分三次做。”他告訴記者,為了能多賺點錢,父親一大早就去臨近的村民小組做工了,晚上才能回來。房間裏,一張破舊的彈簧床上睡著母親和弟弟。他説,母親是湖北人,2001年高考落榜後,因受刺激離家出走,一路南行到了營下村木山組,和父親認識後,兩人結婚。在鄭幸源8歲那年,他母親摔斷了腿,加上精神失常,從此生活無法自理。弟弟今年6歲了,在上幼兒園。
        “來,哥哥給你穿衣服。”做好早飯已是早上7時30分,鄭幸源叫醒了還在睡覺的弟弟,並幫弟弟穿好衣服、整理上學的書包。或是弟弟的説話聲打擾了正在睡覺的母親,母親説著胡話,雙手不停地撓著鄭幸源,前兩天做飯時手上的燙傷剛結痂,又被母親撓出了血。“媽媽,我是源源啊,你的兒子啊。”瘦弱的他緊緊地抱著母親,眼中噙滿淚水。弟弟端上早飯,情緒逐漸穩定下來的母親吃過早飯,蜷縮在一角,而此時鄭幸源已累得滿頭大汗。
        “她是我媽媽,無論怎樣,我都要照顧好她。”吃罷早飯,鄭幸源準備好喂食雞鴨的糧食。不遠處學校的上課鈴聲已響了兩遍,他牽著弟弟向學校方向小跑而去。
        上大學是媽媽的心願,我一定要實現
        早讀已進行了一半,氣喘吁吁的鄭幸源站在教室門口喊“報告”。班主任劉石秀説,雖然鄭幸源經常不能按時到校,但她理解鄭幸源。她説,之前班上的學生並不喜歡穿著破爛、不善交流的鄭幸源,相處時間久了,很多同學主動提出幫他打掃衛生等,上課前同桌也會自覺幫鄭幸源擦乾凈桌子,以方便他一到就能上課。
        上午第三節課是很多學生都期待的體育課,操場上充滿著孩子們歡樂的笑聲。站在圍墻一角的鄭幸源靜靜地看著同學借給他的課外書。“放學了我就沒時間看了,同學借給我的,我想早點看完還給他。”鄭幸源説,他很享受和同學在一起的日子,珍惜在學校的每一天。長輩和老師告訴他,只有學好知識才能改變家裏的現狀,“我不僅要讀初中,還要上高中,讀大學,這是我媽媽的心願,我一定要實現。”鄭幸源説。
        “小草是生命力的象徵,一場春雨襲來,它又昂頭挺胸從地底下鑽了出來。”上午最後一節是寫作課,劉石秀在教室裏念著上午學生交上來的作文。她説,這6年裏,她一直是鄭幸源的班主任,剛才在課堂裏念的作文就是鄭幸源寫的。從一年級開始,鄭幸源成績一直很優秀,每個學期都是“三好學生”。下課鈴響起,坐在第一排靠窗的鄭幸源起身朝學校幼兒園跑去,和其他學生家長一樣,他在幼兒園的鐵門前等著弟弟出來。
        這裡是我的家,他們都需要我
        回家的路是一條細小的田埂,20分鐘後,兄弟倆回到家中。鄭幸源的母親頭髮淩亂光著腳坐在屋前,眼睛望著學校的方向。鄭幸源放下回家路上採摘的蔬菜,緊緊地抱著母親,將她背進房間穿好鞋,開始生火做午飯。
        鄭幸源説,午飯是白菜炒黃元米馃,黃元米馃是隔壁鄰居劉阿姨送的。平時也有很多好心人送吃送穿的給他們。“那件衣服就是我同學的媽媽過年時送給我的。” 鄭幸源有個小本子,每個人對他的幫助,他都會記下來,還寫上一段感謝的話。“我現在沒能力回報他們,但他們的幫助和愛心我一輩子都會記得。”鄭幸源説。
        “要不等會你和弟弟和我們去吃飯?你媽媽的飯我們會送過來。”因一直沒能生火成功,鄭幸源急得滿頭大汗,而當時已是下午1時30分,離下午上課不足一個小時。未等記者説完,鄭幸源就説:“這裡是我的家,謝謝叔叔的好意,我要做飯給他們吃,他們需要我。”營下希望小學校長謝開志説,學校曾提出免費為其兄弟倆提供午飯和晚飯,但鄭幸源放心不下母親,堅持放學後回家做飯。
        這家因為有他,一切都有希望
        下午4時30分,已放學回家的鄭幸源一人在離家不遠處放牛,手中還拿著書,看著老師交待要背誦的課文。晚上6時許,天色漸晚,鄭幸源洗好了一家人的衣服,父親也回到了家中。鄭幸源的父親説,他自己沒什麼文化,在隔壁村民小組也是做力氣活,加上低保補貼一個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但這錢大部分用於給妻子治病。現在住的房子是4年前建的,磚、沙石等建房材料的錢一直欠著,周邊的鄰居對他家的情況也理解。因實在騰不出錢,這麼多年了,房子的模板一直沒有拆去。
        鄭幸源的父親現年51歲,説起自己的兒子,他眼角泛紅,望了望正在做作業的兒子,淚水止不住地流了下來。“這家因為有他,一切都有希望。”他説。
        房間裏,做完作業的鄭幸源面對面向著母親大聲地説著“我愛你”。為迎接三八婦女節,營下希望小學每個班都召開“媽媽伴我成長”的主題班會,鄭幸源此時的做法也是主題班會的一部分。母親或許不明白對面的這個男孩喊的是什麼,但當鄭幸源張開雙手時,母子倆緊緊地抱在了一起。“春風啊春風你把我吹綠,陽光啊陽光你把我照耀。”鄭幸源正在教母親唱歌,兩人坐在一起蹲坐在床邊有説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