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鄭佳瑞
相關信息
姓名 鄭佳瑞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嘉定區民辦婁塘小學
簡介 鄭佳瑞,男,2004年4月出生在安徽省大別山區的霍山縣。由於家境貧寒,父母不得不捨棄溫暖的家到上海打工,將小佳瑞交給身患疾病的奶奶照顧。奶奶從佳瑞兩歲多的時候起,就得了頸椎病,腿也不方便,得了老爛腿,長期行動不變。小佳瑞用他稚嫩的雙手給奶奶按摩,還時不時地做做家務,儘量減輕奶奶的病痛和重擔。
孝心故事

滿滿孝心 暖心無邊


       古人極力推崇“孝”行天下,是因為“百善孝為先”。而今,“啃老族”“空巢老人”等不和諧現象的出現,不禁讓人有些許擔心,妄談“孝道缺失”。但我要説:“孝在身邊,孝在行動”。鄭佳瑞就是其中的代表。鄭佳瑞,上海市嘉定區民辦婁塘小學少先隊大隊長,五年級(3)班班長。他用自己滿滿的孝心,為我們送來了一縷暖陽,暖了大地,暖了父母的心。

       稚嫩雙手撐起一個家
       鄭佳瑞,男,2004年4月出生在安徽省大別山區的霍山縣。由於家境貧寒,父母不得不捨棄溫暖的家到上海打工,將小佳瑞交給身患疾病的奶奶照顧。奶奶從佳瑞兩歲多的時候起,就得了頸椎病,腿也不方便,得了老爛腿,長期行動不變。小佳瑞用他稚嫩的雙手給奶奶按摩,還時不時地做做家務,儘量減輕奶奶的病痛和重擔。
       爸媽不在家,奶奶為了掙點錢補貼家用,拖著不靈便的雙腿開闢幾塊地,用來種種菜。一來滿足平時生活需要;二來賣點錢,維持平常家裏的生活開銷。看著奶奶的身形,小佳瑞心裏很不是滋味。於是,每次奶奶幹活,他都在一旁幫忙。晚上,小佳瑞躺在床上偷偷揉著自己發紅的小手,想著遠在上海的爸爸媽媽,心裏好一陣子心酸。但他知道自己不能哭,他要用自己的雙手撐起這個家。就這樣想著想著,進入了甜蜜的夢鄉。後來,爸爸媽媽在上海的條件好了一些,將奶奶和小佳瑞接到了上海。每次放學回家,他總第一時間完成家庭作業,然後幫奶奶捶捶背,揉揉肩。雖然爸媽在身邊,小佳瑞仍堅持自己的事自己做,家裏的事盡力幫著做。爸媽平時工作繁忙,每逢雙休日,還要在家打掃衛生,整理物件,洗衣做飯,忙的不可開交。這時候,他總會主動幫忙——媽媽洗衣服,他也洗,大件的不會洗,就洗小件的。用他的話説,爸爸媽媽上班很辛苦,他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些家務活,雖然做得不是很好,但爸爸媽媽看在眼裏,喜在心裏,孩子有這份孝心就夠,再苦再累也值了。小佳瑞,小小的手,卻能撐起一個家!

       執拗話語凈化一個家
       佳瑞的爸爸平時很喜歡抽煙,家裏總是煙霧繚繞,嗆得奶奶和媽媽經常咳嗽。媽媽勸了多次也沒有成效。佳瑞覺得這不僅傷害爸爸的身體,也影響了全家人的健康。他通過在學校學的知識,加上從書本上看到的內容,耐心的勸導,照著書上的方法,利用自己的零花錢,買來了戒煙貼,可爸爸一時就是改變不了。雖然如此,小佳瑞沒有放棄,爸爸每次抽煙,他總在旁邊勸説。把吸煙的害處不厭其煩講解,幾次三番,爸爸拗不過,終把煙給戒了。

       身體力行溫暖一個家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位家長的美好願望。小佳瑞的爸媽也不例外。但小佳瑞的爸媽平時忙於工作,壓力又大,時間又長,回家後鮮有時間陪伴他,給他輔導作業。加上小佳瑞是中途從老家轉來的,基礎本身就比其他的同學差了不少。小佳瑞是一個好強的孩子,他想:既然別的同學都能學好,為什麼自己就不行呢?看來還是自己努力不夠。於是,他每天總比其他同學早到教室一個小時,用來背誦老師要求背誦的知識;遇到不會的題目,小佳瑞會虛心地向同學請教,大膽地向老師提出自己的設想。就這樣,日復一日,在老師的熱心輔導,同學的真誠幫助以及自己的不懈努力之下,漸漸地,小佳瑞的成績有了很大進步。他説:“我是爸媽的希望,我得好好學習,儘量不讓他們失望”。他用自己的身體力行撐起一個家的希望!
       在老師心中,他懂事、好學,尊敬老師,友愛同學,待人接物彬彬有禮,班裏班外樂於助人,每逢傳統節日,學校都要組織少先隊員慰問軍烈屬、孤寡老人,他總是&&用自己省下的零花錢為爺爺奶奶們買很多東西,儘自己的一份愛心。每年重陽節,他都積極參加學校大隊部開展的“尊老愛幼揚美德”活動,號召大隊委員們獻愛心,並親自帶著隊員們走進社區,為孤寡老人送溫暖。在父母眼中,他是一個孝順聽話勤奮的孩子,總能盡己所能為家“添磚加瓦”;在同學看來,他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是學習的榜樣。四年來,在老師的諄諄教導下、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鄭佳瑞正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少年。
       滿滿孝心,暖心無邊。鄭佳瑞正用自己的一舉一動詮釋著“報得三春暉”真諦。他的孝行必將成為一塊能量石,無時無刻不在釋放正能量的大的能量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