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趙翌冰
相關信息
姓名 趙翌冰
性別
所屬地區 寶雞市石油小學
簡介 趙翌冰同學是一個充滿愛心,充滿陽光,懂得感恩,熱愛生活的孩子。她總是能用她那燦爛的笑容,帶給身邊的人快樂;用她的實際行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用她幼小而堅強的心靈,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用她溫暖的愛心,照亮每一個寒冷的角落。在未來的日子裏,她依舊會是那綻放的花朵,陽光、自信、活力、健康。因為愛會充滿她的整個心靈。
孝心故事

讓愛充滿整個童年


       人之七擇中有一句"擇善行而從",善為愛,愛為德,德為本。我國乃禮儀之邦,從古至今,有高尚德行之人燦若星河。然而一位年僅12歲的少年,能以此為座右銘,並以實際行動不斷努力,確實難得,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位“愛心少年”趙翌冰。

       自小擁有愛心夢
       趙翌冰,女, 12歲,寶雞市石油小學六四班學生。趙翌冰出生在一個看似普通,卻又不平凡的家庭。爸爸是醫生,救死扶傷,經常連續在手術臺上工作七八個小時,常常深夜才能回家,一進家,卻一頭栽到在床上,來不及抱抱她;媽媽是新聞工作者,傳播大愛,經常加班加點,遠赴外地新聞現場做報道,一個多月都見不到面。當趙翌冰哭著問爸爸媽媽:“為什麼不能像別的同學一樣,每一天都有爸爸媽媽陪著?”,爸爸媽媽告訴她:“有愛的世界才會更加美好!”所以,趙翌冰從小心裏就有一顆愛的種子,伴隨著成長,這顆種子在她心中慢慢發芽。

       品學兼優好榜樣
       她有愛心,愛學習、愛讀書、愛旅遊而且成績優異。在學校裏擔任班幹部期間,當看到老師和同學們需要幫助的時候,她總是熱情相助,慢慢的,她成為老師眼中的好孩子,同學心中的好夥伴。她團結同學,樂於助人,樹立榜樣;她多才多藝,主持、朗誦、樂器、聲樂、游泳,滑雪樣樣精通,並多次參加全市的各類比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到了運動會,更是她大展身手的時候,有的比賽項目難度大,她會主動報名參加,她説:“無論成績如何,我勇敢參與了!”學校的老師説趙翌冰是一個“陽光一般的孩子”,在她身上,充滿著無限的正能量。

       體貼細心有擔當
       在家裏,由於爸爸媽媽工作繁忙,趙翌冰同學早早的就提出自己上下學的想法;回到家,自覺學習、自己洗衣服、洗澡,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家務;有時候爸爸媽媽疲憊的回到家,她會端上早已晾好的水,然後對他們説:“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逢年過節,一家人吃團圓飯的時候,她總是喜歡給飯桌上的其他人夾菜,竟然還都是他們各自喜歡吃的菜。家人問她為什麼知道大家喜歡吃什麼的時候,她説:“我看你們總愛夾某些菜,就知道你們愛吃什麼了呀。”刷碗、拖地、干家務的時候,她積極認真,樂在其中,家長都誇趙翌冰是一個善良、細心、有愛心的好孩子。

       廣播場外小編輯
       趙翌冰同學有一個愛好,就是聽廣播。她特別喜歡寶雞音樂廣播FM105.3晚間十點的一檔叫《夜晚加點言》的節目。然而她不僅是一位忠實的小聽眾,還喜歡幫助主持人尋找素材,她會把每天所見所聞所感中正能量的內容通過網絡發送給節目主持人。主持人也非常喜歡這個充滿愛心的小聽眾,還給她起了個小稱號:“場外編輯”!

       雪中拍戲為公益
       2013年冬天,寶雞“海棠夢想”公益組織要拍攝一個描述西山孩子上學難的公益微電影,趙翌冰有幸參與了電影的拍攝。整整三個冬夜,劇組在滿山遍野都是深深的積雪中拍攝,條件十分艱苦,經常連續三個多小時在大雪中取景,趙翌冰套的三雙襪子都濕透了,暖手袋也冰涼了、臉蛋兒紅的發紫,眉毛上都是雪花,她卻也沒有説過冷,喊過累。反而當她知道山區的小朋友們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生活學習的時候,幾度不禁的落淚。她告訴自己一定要把電影拍好,讓更多的人看到山區小朋友的艱苦,都來幫助他們。

       孝老愛親好孩子
       趙翌冰同學孝老愛親,她總是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有愛心的事情。家裏有一位95歲高齡的太爺爺, 一到週末,別的小朋友總是要求出去玩,但她會主動去看望太爺爺,她説:“太爺爺一星期都沒有見到我們了,多寂寞呀!”到了太爺爺家,她會主動給太爺爺捶背、捶腿、穿襪子、穿鞋、喂藥等,最主要的是陪老太爺爺聊天,彙報近期的學習情況,那是她最喜歡的事情。太爺爺年齡大了,眼睛花了,她會給太爺爺讀書讀報紙,太爺爺手抖,她會主動給太爺爺夾菜,太爺爺吃飯容易漏飯,她會幫助太爺爺擦嘴,穿上圍裙。
       記得有一年暑假,趙翌冰在太爺爺家長住,爸爸媽媽給太爺爺買了一箱獼猴桃,那是太爺爺最愛吃的水果。由於害怕吃不完壞掉,所以買的都是需要放置一段時間軟了才可以吃的獼猴桃。每天早上起床,趙翌冰第一件事兒就是去看獼猴桃,挨個兒捏一遍,把軟了的剝好拿給太爺爺吃,太爺爺感動的説:“這孩子可真心疼人。”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卻是平凡中的感動,趙翌冰在付出愛心的同時收穫了暖暖的親情和濃濃的幸福。

       熱心公益不間斷
       每到逢年過節,她都會在媽媽的陪伴下,前往寶雞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孤殘兒童,將自己的衣服、學習用品、書籍、玩具送給福利院的小朋友,依然用她那最燦爛的笑容和他們一起吃飯,陪他們玩耍。很多同行的人看到福利院的孩子們都會潸然淚下,同時他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位叫趙翌冰的小朋友總是充滿笑容,趙翌冰説:“比起同情的眼淚,我想他們需要更多的是微笑和陪伴。”
       2013年夏季,趙翌冰同學參加了公益組織舉辦的“關愛留守兒童,共築和諧社會”的活動,陪伴著鄉村留守兒童去看望他們在城裏打工的父母,並將自己精心準備學習用品送給了他們;2014年春天,在由市慈善總會主辦,各大媒體協辦的“讓愛心溫暖校園”慈善助學捐贈活動中,趙翌冰同學將自己過年的壓歲錢全部捐了出來,並告訴工作人員:“帶上我一起去捐贈儀式吧,我想和那裏的小夥伴做朋友。”2015年新年來臨,她還組織愛心公益團隊為硤石中心小學的孩子們送上了新年禮物,並且結了對子。

       敬老院裏情意濃
       今年的端午節,趙翌冰同學自發組織了“螢火蟲愛心團隊”和寶雞其他的愛心人士一起前往寶雞市敬老院看望那裏的爺爺奶奶。給爺爺奶奶送去了粽子、西瓜,在那裏她和小夥伴一起打掃衛生,陪爺爺奶奶們聊天,為老人梳頭髮,剪指甲,還表演了自己準備的精彩的節目。當得知有一位老奶奶的兒女已經三年多沒有來看望的時候,她主動對老奶奶説:“奶奶,我來做您的孫女吧!我以後會經常來看望您的。”
       趙翌冰同學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愛心,充滿陽光,懂得感恩,熱愛生活的孩子。她總是能用她那燦爛的笑容,帶給身邊的人快樂;用她的實際行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用她幼小而堅強的心靈,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用她溫暖的愛心,照亮每一個寒冷的角落。在未來的日子裏,她依舊會是那綻放的花朵,陽光、自信、活力、健康。因為愛會充滿她的整個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