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趙淩雲
相關信息
姓名 趙淩雲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灤平第三中學
簡介 2005年,她的爸爸因車禍造成高位截癱,從那時候開始,3歲的小淩雲就和媽媽一起照顧爸爸。 幼小的她還沒有輪椅高,推著爸爸的時候被病房的人開玩笑説是在無人駕駛


孝心故事

燃起爸爸新生的希望


        今年14歲的趙淩雲是河北灤平第三中學7年級15班的一名女學生。2005年,她的爸爸因車禍造成高位截癱,從那時候開始,3歲的小淩雲就和媽媽一起照顧爸爸。
        幼小的她還沒有輪椅高,推著爸爸的時候被病房的人開玩笑説是在無人駕駛。剛開始的時候,爸爸的脾氣不是很好,經常亂摔東西、不吃不喝,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小淩雲那時還不明白爸爸為什麼不高興,為了能讓爸爸高興起來,小淩雲會和爸爸撒嬌、不時地親爸爸一口,想方設法哄爸爸開心,也學會了幫助媽媽照顧家。
        五年級開始,因為上學要住校,小淩雲不能每天都陪在爸爸身邊了。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小淩雲的書包裏多了一個特殊的記事本。這個本子上記錄著她看到的所有笑話、記錄著學校裏發生的好玩的事。每次回家,小淩雲會在推著輪椅陪爸爸散步的時候,講給他聽。
        生活與學習的經歷讓小淩雲有著超越了同齡人的一些想法,這讓她在帶給家人快樂的同時,也有了很多的苦惱,這些小淩雲也會記錄在本子上,回家向爸爸訴説。不知不覺中,爸爸的想法也産生了變化,最初,自己爸爸只顧賺錢養家,覺得家人有了錢就等於有了快樂,他大部分的時間都交給了大卡車,那次意外也是一樣的,而如今的他,已經不再要求女兒能夠名列前茅,只是希望她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
        但是小淩雲卻絲毫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她的成績依然是最好的。小淩雲在記事本上這樣寫著,她現在能做的,就是讓父母少替她操心,媽媽照顧爸爸,還要兼顧這個家已經很累了,自己的年齡還小,能做的事情並不多,她曾經幫著媽媽扛棒子,但肩膀腫的讓媽媽抱著她直哭,再也不讓她幹這麼累的活了。小淩雲只能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做好,隨著年齡的增長,她學會了做飯,洗菜,洗衣服,洗尿布,記得家裏所開小賣店每一樣物品的價格,能準確的辨認出真假幣,學會了給爸爸喂水、喂飯,能幫爸爸翻身,甚至把他扶起來,有時候,爸爸大小便會失禁,為了打消父女間的尷尬和難為情,小淩雲在清理的時候總會開著玩笑對爸爸説,“小鮮爹,你又幹壞事了!”
        也許就是小淩雲和母親不懈堅持的緣故,高位截癱的父親,雙臂可以活動了,説話也清晰了,慢慢的也可以自己吃飯了。那一刻,堅強的淩雲落淚了。從那時起小淩雲更加堅定了信心,不管怎樣也要和爸爸媽媽快樂的生活下去。
        從縣城學校每次回到家的時候,小淩雲都量一下自己的身高,看看有沒有長高,在門上畫上一到印記,媽媽跟她説過,等什麼時候她長到和媽媽一樣高了,那媽媽能做的事她就也能做了,小淩雲一直都在盼著自己能長高,這樣自己就能背著爸爸下床了,自從爸爸癱瘓以來,只有在去醫院做理療的時候才會出遠門,就算鎮子裏趕集或者來了藝術團表演,爸爸也沒有出去看過,每次都是小淩雲和媽媽去的,回來的時候,帶著給爸爸買的好吃的,小淩雲一直想和爸爸一起出去玩,帶爸爸去更遠的地方看看,讓他知道這個世界的美好。今年的家長會,小淩雲想讓爸爸去,她還背不動她的爸爸,但是已經和同學們説好了,讓他們幫忙把爸爸抬進班級。這樣,她就能和爸爸一起出去看看了。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