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趙晨露
相關信息
姓名 趙晨露
性別
所屬地區 華縣大明鎮漁池村
簡介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趙晨露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勇敢地承擔起贍養老人,照顧奶奶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她卻毫不畏懼,異常的沉著坦然,她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孝心故事


        趙晨露,女,生於2002年8月20日。家住華縣大明鎮漁池村1組,現就讀于大明初級中學,八年級。該同學學習刻苦認真,思想品德端正,孝老愛親事跡典型。
        趙晨露的父親趙小平年輕時未婚,祖母成福蘭為了兒子老年後有人照顧,就收養了趙晨露,從此趙晨露、父親、祖母三人生活在一起,組成一個家庭。
        她小時候,家庭生活雖不富裕,但也算快樂和諧,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幸福無比。但好景不長,接下來的生活讓其倍受艱辛。
        2010年冬天,趙晨露同學的父親趙小平在青海打工,天氣十分嚴寒,晚上用火爐取暖,不慎煤氣中毒,在青海經醫院搶救後脫離危險,但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回到家後經過兩年的治療,病情不見好轉,最終於2012年8月不幸去世。當時她年僅十歲,上小學四年級,奶奶年近80,身體多病。父親離開後,就把整個家丟下了。沒辦法,趙晨露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她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回家照顧體弱多病的奶奶,幫助奶奶做飯、洗衣、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樂呵呵地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奶奶擔心,讓老師擔心。” 趙晨露的祖母成福蘭年紀大了,而且體弱多病,不能做太多的家務,所以在父親離開後的大部分家務仍是要趙晨露自己做,即使再辛苦,她也毫無怨言。可憐的她正值青春年少,但她很懂事,從沒有去與別的孩子比吃比穿的。奶奶總是憐惜對她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望著奶奶憔悴的面孔和滿頭的銀絲,趙晨露含著淚點點頭,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顧好奶奶,照顧好這個家。她的少年時代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每當周圍好心的大叔大嬸們過來看她們主動幫忙的時候,她都會笑著婉言謝絕。在這麼艱苦的條件下,堅強的她沒有被困難打倒,仍刻苦努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趙晨露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勇敢地承擔起贍養老人,照顧奶奶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她卻毫不畏懼,異常的沉著坦然,她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擁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