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鐘文
相關信息
姓名 張鐘文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洛寧縣
簡介 “自3歲半開始,爸爸媽媽已有七年不在我身邊,這七年來,全由爺爺奶奶照顧我,如今,他們已滿頭白髮,還要為我操勞。”張鐘文的一篇作文《父母不在身邊的日子》感動了眾多網友。


孝心故事


        “自3歲半開始,爸爸媽媽已有七年不在我身邊,這七年來,全由爺爺奶奶照顧我,如今,他們已滿頭白髮,還要為我操勞。”張鐘文的一篇作文《父母不在身邊的日子》感動了眾多網友。
        張鐘文3歲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為了怕他傷心,家人將真相一直隱瞞,長大後的鐘文,也漸漸懂事,面對善意的謊言,怕爺爺奶奶傷心,他也選擇了將這個秘密一直保留在心裏。
        父母不在身邊,爺爺奶奶已經年邁,生活的重擔,壓在了小鐘文稚嫩的肩膀上。
        每天一早,疊被子,切菜,做家務,鐘文已經輕車熟路,幾年前,為了鐘文能上鎮上的好學校,他們從十幾裏外的老家龍鳳村,來到王范鎮,為了省錢,一家三口擠在不足10平米的屋子裏。家裏還有幾畝田,租給別人換來一年500斤的口糧,加上低保和困難兒童補助,一個月300多元的收入,便是祖孫三口的溫飽依靠,雖然鐘文並不明白這些,但小小年紀的他已懂得了節約。
        為了能增加點收入,晚上寫完作業,鐘文就和爺爺出門撿塑料瓶,積少成多,攢在一起可以換書本。
        在學校,張鐘文表現很優秀,不僅學習成績好,還在班上擔任學習班長,愛好書法和寫作的鐘文還年年拿獎狀,班主任張少霞説,張鐘文非常懂事,會主動替老師操心,處處時時是別人的榜樣,總是用正能量影響周圍的人。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