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玉佳
相關信息
姓名 張玉佳
性別
所屬地區 吉林省蛟河市實驗小學
簡介 張玉佳,今年11歲,是蛟河市實驗小學五年級八班的一名學生。她是一個樂觀向上、聰慧懂事、富有愛心的一個陽光女孩。她的言行舉止溫潤知禮,堪為學生榜樣。她年齡雖小,卻多才多藝、品學皆優,自立自強的她是班集體中最有威望的一名卓越少年。

孝心故事

       在家長的心目中,她乖巧可愛,懂事孝順。她出生在一個非常貧苦的家庭,她的父親因在一次勞動中不慎發生了意外,造成顱腦損傷,腦幹破裂,經搶救雖然挽回了生命,卻成了終身癱瘓和多種疾病,經常住院,常年服藥,生活不能自理,使這個家一貧如洗,債臺高築。她剛出生不久,她的媽媽就和病床中癱瘓的爸爸離了婚,從此爺爺奶奶就承擔起照顧她父女倆的重擔。自小玉佳懂事開始,她就和爺爺奶奶一起照顧爸爸,她幫奶奶疊被、掃地、刷碗、擇菜、洗衣服,她幫爺爺給爸爸洗臉、喂飯……只要天氣好,她就會和奶奶推著爸爸去外面呼吸新鮮空氣,讓爸爸享受一下陽光的溫暖。凡是力所能及的活她都爭著搶著幹,本應該躺在媽媽懷裏撒嬌哭鬧的她卻把同齡孩子們心中陌生的活計做得有聲有色,極是自然。爺爺奶奶累了,她給爺爺奶奶捶背、揉肩,爸爸悶了,她給爸爸講故事、唱歌、跳舞、講笑話……她那燦爛的微笑帶走了大人們心中無盡的苦楚,她成了家中的開心果。去年,她的爸爸因病痛從輪椅上摔下來住進了醫院,她每天早早地起床,和奶奶一起做飯,陪奶奶給爸爸送飯,吃完飯給爸爸端水拿藥……放學後,她就又去照顧爸爸。她的舉動讓同病房的人及家屬都熱淚盈眶。晚上,年邁的奶奶累得腰酸背痛,她給奶奶洗腳,勸奶奶先睡覺,然後自己再去寫作業。奶奶的勞累因為有了她的孝順和懂事而減輕了許多。她總是想方設法地為爺爺奶奶分憂解愁,她用其她孩子們無可企及的細膩和溫情,把對長輩們的感恩和深愛細細密密的悄悄的卻淋漓盡致的表達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她用幼小的身軀和真摯的情感默默的傳承著中華幾千年來善良、美德,在當今社會,她的行為也許讓某些成人們都感到汗顏……
       在老師們心目中,她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是大家公認的“領頭雁” “排頭兵”。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反應敏捷,思路清晰,對學習和知識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所以她的成績一直在班級名列前茅。在知識的海洋裏,她快樂的遨遊。她深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曾是班長的她,對待工作盡職盡責、任勞任怨。每天她早早地來到學校,在班級裏或走廊裏總能看到她那忙碌的身影,常常忙得不亦樂乎,然後就跟同學們一起學習,從不讓老師為班級操心。業餘時間,她熱衷於讀書,專心練字,雋秀的小字裏流淌著她對未來美好的憧憬,更散發著她那獨特的個人魅力。她對所有老師謙恭有禮,體貼入微,每個老師都很喜歡她。
       2013年年末,她患上了腎病孤立性血尿,醫生的診斷給這個不幸的家庭又雪上加霜。經過多次在蛟河醫院和長春吉大醫院住院治療,一直未能痊癒。醫生要求小玉佳休學進行治療,可自強好學的她哪會舍得離開學校,她説服家人一定要堅持帶病上學。她要定期到吉大醫院取藥,做血尿定位檢測和尿常規檢測。直到2014年末,她從未因上長春檢查而耽誤過一節課。每天她都要吃下大人都難以下咽的中藥,可她那甜美的笑卻震撼著周圍的每一個人。她的堅強不屈和樂觀向上,她的團隊精神和集體榮譽感,她的奉獻精神和高度責任心,無不使每個老師和同學所折服。她不愧是老師的得力助手,是同學們的學習榜樣。
       2015年,春節剛過,小玉佳的病情突然加重,她的爺爺奶奶為她各處求醫治療,後來住進了延吉的一家醫院,並要求住院。小玉佳考慮家庭壓力和負擔太重,不願住院,強烈要求要回家,她要照顧爸爸,她還要上學……最終她的堅持難以抵擋爺爺奶奶對她的愛,她住院了,並且長達兩個月,在這段時間裏,小玉佳以堅韌的毅力,強忍疼痛和苦澀,按時打針吃藥,本是喜好吃一些零食、水果等一些好吃的年齡,小玉佳為了給爺爺奶奶節省開支,堅持不要,即使爺爺奶奶為她買了好吃的,她也攢著不吃,怕他們再買給她,同時以不愛吃和還有很多為理由,不讓爺爺奶奶再為她購買。住院期間,小玉佳即使生病正在治療,也很孝順,奶奶有風濕病等老年病,小玉佳會準時提醒並照顧奶奶吃藥,晚上看爺爺奶奶累了一天了,會去為他們打洗腳水,給他們洗洗腳,捶捶背,還會像大人一樣跟他們説要好好休息,注意身體。小玉佳每天還會給家裏打電話,關心爸爸的情況,爺爺不在家的時候,叮囑在家照看爸爸的姑姑,要看住爸爸,以免他自己活動時磕到摔倒,提醒他們在天氣好的時候要推著爸爸出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接觸些陽光。除此外,小玉佳怕跟不上課程,讓爺爺幫她把課本都帶到了醫院,她一有時間就開始埋頭苦學,有不懂的地方就問問爺爺或者同病房的其他人以及醫生護士等,大家都被這孩子的艱苦好學,勤儉懂事感動。出院後,她一回到學校,就努力學習,追趕學習進度,即便如此,她學習成績依然很優秀,平日裏還能幫助老師指導其他同學,並在期末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得到老師們的認可,同學們的喜歡。
       在同學們心目中,她不僅僅是一個德高望重的班幹部,一個各方面出類拔萃的同學,也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學習上成績優異的她,從不驕傲自滿,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條件,真誠、熱情,耐心地幫助其他同學。每逢有同學遇到不懂的問題或生病落下了功課,她總是耐心地給他們補課,直到完全弄懂學會為止,從沒有一絲一毫的厭煩。尤其是對班級裏都讓老師頭疼的問題生,她總是&&主動伸出援助之手,和他們誠心交流。在學校,她常常主動關掉教室裏的“長明燈”,看到水龍頭沒關緊,總會跑過去把它擰緊;同學的筆沒水了,她會主動借筆給同學使用。放學了,她每天主動留下來幫助值日生打掃衛生,美化教室,為班級文化創出自己的特色。她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努力著,奉獻著,她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整個班級的學生。
       在鄰里的心目中,她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小天使。她們一家四口租住在一個小區。只要一有時間,她就主動為小區撿拾綠化帶裏的白色垃圾,清掃樓道的垃圾,擦洗樓道欄杆,清理墻壁上的小廣告等。樓道的扶手因為春天多風,積滿了厚厚的灰塵,墻壁上粘貼了大大小小的招貼紙。她就號召住在同一個小區的小夥伴們和她一起幹,她從家裏拎著小水桶、拿來清潔球。先把抹布浸濕,再去擦欄杆。可只擦了一下,抹布馬上變成了黑色的……她同小夥伴們賣力地擦著。樓梯扶手乾淨了,可她們一個個的小臉蛋卻累得通紅,但當看到整潔的欄杆,她們心裏別提有多開心了。剷除墻壁上的小廣告就更困難了。粘在墻上的小廣告紙就像頑固的“牛皮癬”。她先用水淋濕,然後再用清潔球一下一下地用力擦。小手指蹭破了、腰累酸了,而墻壁清理乾淨了。小區裏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們常常對她們豎起大拇指嘖嘖稱讚。
       這就是美德青少年—張玉佳,多年來,她多次被評為學校的“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環保小衛士” “文明禮儀標兵”還被評為了首屆“最美蛟河人”、吉林市第七屆自強自立陽光少年、吉林市第四屆道德模範、2014-2015吉林市美德青少年等。她雖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學生,卻堅守著自己的道德準則,她因道德而立身,她因美德而自信,她熱情開朗、樂觀向上、積極進取、奉獻為樂、表現優異,是優秀少先隊員的代表,是文明的宣傳員,是一位美德好少年。我們相信,她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會演繹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