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青青
相關信息
姓名 張青青
性別
所屬地區 南仁初級中學
簡介 她是真正的強者,含淚也要奔跑!她沒有讓不幸成為背負的重擔,始終相信明天會更好!她用柔弱的肩膀和雙手,把樂觀、頑強、拼爭傳遞給年邁的祖母和重病的父親,用孝心喚起了這個悲慘家庭的希望!”她是南仁初級中學七年級學生張青青,女,家住咸陽市武功縣南仁鄉仁北村,在師生眼裏,她是一位“含淚奔跑”的強者,在鄉鄰眼中,她更是一個孝順娃!
孝心故事


        “真正的強者,含淚也要奔跑!你沒有讓不幸成為背負的重擔,始終相信明天會更好!你用柔弱的肩膀和雙手,把樂觀、頑強、拼爭傳遞給年邁的祖母和重病的父親,用孝心喚起了這個悲慘家庭的希望!”——這是2015年1月30日張青青被授予“武功縣最美孝心少年”光榮稱號大會給予她的頒獎詞。
        張青青,女,14歲,家住咸陽市武功縣南仁鄉仁北村,就讀于南仁初級中學七年級。在師生眼裏,她是一位“含淚奔跑”的強者,在鄉鄰眼中,她更是一個孝順娃!
        在她出生兩個月大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僅靠七十多歲的奶奶撫養長大,奶奶患有嚴重的心臟病和氣管炎,常年要靠藥物緩解病痛。爸爸還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和心臟病,也失去了基本的勞動能力。一家三口人只能靠五分地和國家低保金來維持生計。
        為了能改善全家的生活狀況,年邁多病的奶奶起早貪黑的用玉米葉子編辮子換點零錢補貼家用,所有的家務活早早的就落在了她稚嫩的身上。她的童年沒有媽媽的疼愛和呵護,有的是晨幕中為爸爸洗臉刷牙、穿戴衣帽和幫奶奶做飯的忙碌身影。還常常顧不得吃一口飯,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她又得飛快地跑回家幫奶奶和爸爸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等等,便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她就是這樣度過她忙碌辛勞的一天又一天。
        雖然每天從早忙到晚,但生活的重擔並未壓垮她,她仍能保持微笑。因為她清楚地知道,只有她的微笑,她的加倍付出和努力,她取得的一點進步,才能換取奶奶和爸爸一絲的安慰,和對生活的希望。這一切迫使年少稚嫩的她更加堅強,可這堅強和微笑的背後,又要承載多少常人難以想象的悲傷和痛苦。全部的這些都源於她對奶奶和爸爸的最真摯的愛!
        畢竟,這樣的年齡原本不該承受這麼多。但,現實的殘酷卻讓她早早地體會到生活的艱辛。
        每到農忙時,奶奶由於年邁,爸爸由於腿曾經做過手術都不能參加勞動,收割機收完的莊稼只能靠她獨自一人裝進袋子,搬回家裏。因為力氣小,她每次只能背起半袋糧食。家裏五分地的莊稼,來來回回幾十次都是她一個人背回家中,再去晾曬,入倉,一袋袋的糧食早就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來。為了這一家三口一年的口糧,她必須那麼做,必須顆粒歸倉。奶奶看在眼裏疼在心裏,總是眼淚汪汪地説:“青青,別太累了,休息一會再幹。”爸爸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在一旁心疼地看著女兒。忙完這些還不算,她還要把地裏的麥草秸稈用架子車一車一車拉回家,因為這是家裏做飯和冬天取暖的寶貝。一車子秸稈壘起來像小山,瘦小的她拉著車如同蝸牛在爬坡,鄉鄰們看在眼裏,都誇她是一個懂事的孝順娃娃。
        2013年暑假,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張青青幹完家務跟著奶奶學編制玉米皮辮子。一個假期下來,她用自己的勞動換取了三百六十三元錢,她完全忘記了掙錢的艱辛,高興地用自己掙來的錢買回兩斤豬肉,為奶奶和爸爸做了一鍋可口的回鍋肉。這是幾年以來家人最開心的日子,爸爸嚼著女兒為自己做的飯菜流下了心疼的淚水。
        如今,上了初中,張青青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她依然堅持每天上學前把吃的喝的給爸爸準備好,晚上回家後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爸爸的微笑,青青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奶奶看她慢慢的長大懂事,臉上的愁容也減去了許多,鄰居家好心的大叔大嬸們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他們一家,問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但無論誰問,張青青都會婉言謝絕,因為她覺得,這麼多年來大家對她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她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雙手撐起這個家了,照顧好奶奶和爸爸。幾年來,張青青精心照顧家人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善良質樸的女孩豎起了大拇指。也成為鄰里之間流傳的佳話。
        這麼艱苦的家庭條件,這麼艱苦的學習環境,張青青都沒有放棄學習,仍能刻苦努力,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無論是學校組織的月考,還是期中期末考試,她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名列前茅。在2012年獲得 “感恩勵志,我們行動”演講比賽二等獎,在2013年獲得“遠離網吧,從我做起”演講比賽一等獎,每學期都會獲得“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等榮譽稱號。2015年1月30日,被授予“武功縣最美孝心少年”光榮稱號。這一切都源於她有一顆感恩奶奶、爸爸,感恩師長,感恩鄉鄰,感恩身邊所有人的心。
        張青青雖然沒有幸福的童年,卻憑著一顆感恩的心,含淚奔跑在成長的道路上,勇敢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贍養老人的生活的重擔!真誠地希望她這朵孝心之花越開越艷,越來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