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釗
相關信息
姓名 張釗
性別
所屬地區 商洛市鎮安縣米糧鎮月明村一組
簡介 儘管他從小亡父離母,家境貧寒,但他卻一直是一個自強自立的少年,不但在學校學習成績優異,在生活通過挖中草藥補貼家用,閒暇時還會跟著村裏的老中醫學習簡單的醫學知識,照顧年老的爺爺奶奶,為他們減輕病痛的折磨。

孝心故事

我是家裏的小郎中


        在陜西的商洛市鎮安縣米糧鎮月明村生活著張釗一家,在這個只有爺爺奶奶和張釗的三口之家裏,他們相互照顧相互依靠過著簡單質樸卻幸福甜蜜的生活。
        張釗,今年13歲,他出生前父親在一次意外中喪生,他出生後不久母親也離家出走,而奶奶因為失去兒子悲痛過度精神恍惚。
        張釗在爺爺的悉心撫養下慢慢長大。艱苦的生活環境從小磨礪了張釗的堅強個性,樸素樂觀的生活態度給了張釗陽光開朗的性格和積極上進的心態。由於張釗家所在的村子地處深山,隨著近年來爺爺年歲漸漸老了,家裏沒有勞力,收入自然每況愈下。除了能領到政府的低保資助外,生活上的開銷總顯得捉襟見肘。
        農忙的閒暇,張釗幫爺爺幹完地裏的活,他開始學村裏的人去採草藥補貼家用。剛開始他就在家門口採一些便宜的藥材,後來漸漸走的越來越遠,周圍的山上他幾乎都跑遍了。什麼地方適合哪種藥材生長、哪個季節採什麼藥他心裏都非常清楚,金銀花、蒼術、半夏、何首烏、夏枯草、五味子等都是他常常能採到的藥材,在他看來這漫山遍野都是寶。為了能採到更多值錢的藥材,有時張釗要到遠一點的山上去。天剛放亮,他就帶著鐮刀、镢頭、口袋之類的工具上山了,到了太陽下山的時候,他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
        2014年爺爺查出患有冠心病, 因為家裏缺錢,他就想自己常常採藥,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草藥能治療爺爺的病。這樣想著,他就去找村裏一位從鎮醫院退休的爺爺請教。那位醫生爺爺告訴他,山上漫山遍野的丹參就是預防和治療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最好的藥時,張釗高興極了。他便採了很多丹參,給爺爺煮水喝。後來張釗還陸續跟著醫生爺爺學會了很多治療和保健的方法。什麼艾灸、酒火治療關節疼等日常能用得上的簡單操作。
        這個暑假張釗還跟醫生爺爺學會了拔火罐,他説山裏濕氣太重,拔火罐能除去身上的濕氣,讓經絡通暢,這樣爺爺奶奶哪疼,一拔就好了。這些方法既省錢又能治病特別好!他要再跟著醫生爺爺多學習一些。
        張釗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在學校品學兼優得到老師的一致好評。獲“自強自立”明星學生稱號。在2016年陜西省美德少年評選中, 張釗榮獲全省“美德少年”稱號。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