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留芳
相關信息
姓名 張留芳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房山第四中學
簡介 作為一名共青團員,她時時刻刻以一名優秀共青團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從2014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以來,她一直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團員的價值、團員的先鋒作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用團的理論來武裝自己的頭腦,在實際行動上,積極參加團的各項活動,勤奮學習,刻苦鑽研,開拓創新,熱愛志願服務活動。
孝心故事

烏鴉反哺 孝心無價


       張留芳,女,漢族,2001年8月出生,北京房山人,共青團員,北京市房山四中初三(5)班學生,現任班級團支部書記,學生會組織部部長。
       作為一名共青團員,她時時刻刻以一名優秀共青團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從2014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以來,她一直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團員的價值、團員的先鋒作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用團的理論來武裝自己的頭腦,在實際行動上,積極參加團的各項活動,勤奮學習,刻苦鑽研,開拓創新,熱愛志願服務活動。從入學以來,積極參與各項大小賽事以及志願者服務活動。
       一個如此積極向上,處處爭先的她,卻有著不平凡的傳奇人生。正是她的樂觀與陽光,孝道的凸顯,使得她的事跡對周圍同學的影響很大。
       她是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的。出生後不久,爸爸媽媽相繼離開了家。剛出生時的她身體非常不好,能不能活下來都不能確定,親戚朋友都不贊同爺爺奶奶收養她,但六七十歲的老兩口硬是堅持要把她救活,並撫養成人。如今,他們已經在一起幸福的生活了15年!
       俗話説“百善孝為先”。留芳做到了。她在一次採訪中曾這樣説道:“從小到大,爺爺奶奶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現在我已經長大了,而他們也已經年邁了。我知道,我的成長,也就代表著他們會逐漸老去。漸漸地我理解了他們一生的不易,我覺得我應該懂事了,應該好好孝順我的爺爺奶奶,來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了。”
       勤學苦練,為家人分憂,引領同學們進步。爺爺的年歲比奶奶大好多,腿腳不靈便,身體十分不好,在她的印象中奶奶一直是家裏的頂梁柱。“爹爹挑擔千斤重,我願為爹爹挑上八百斤”這是鐵梅説的,同時也是她想對奶奶説的。自她懂事起,便不再如孩子般稚氣,而是學著奶奶的樣子做飯,洗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當她上了學之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但放學後仍然會爭著搶著幫奶奶幹活,分擔她的辛勞,讓她可以休息一會兒。到現在留芳會做很多菜,能把包餃子捍麵條這樣的事情做的很好,當爺爺奶奶餓了時,她會為家人做好熱乎飯。同時像打掃衛生,洗衣服等等家務,她都能做得很好,只要力所能及,她就一定會去做。不僅在家裏如此,她在學校裏,還會跟同學一起分享勞動的快樂,帶動班裏的同學做家務,引領著班級中的很多同學認識了“責任與擔當”,替父母分擔,體驗父母的不易,從而學會感恩。
       面對困難,不退縮、勇往直前。記得前不久奶奶腰摔了,不能下床,甚至連去衛生間都很困難。那一刻,她真的害怕了。奶奶生病的每一個夜晚,她都沒有真正的安睡過,苦澀淚水總是會落下然後滴落到枕頭上。她害怕會真的失去奶奶,害怕以後的日子她會撐不下去,但是她強大的內心告訴了她:一定不能這麼低沉下去,要堅強起來,陪奶奶一起對抗病痛,給她信心與力量。留芳在奶奶面前從沒哭過,每天總是微笑著幫奶奶按揉受傷的腰部,告訴她“過去的日子多少次病痛,您都挺過來了這次有我在您肯定沒問題”。她按時按點的幫奶奶拿藥喂藥,上學了,她就把所有的藥都一一分好,告訴奶奶哪個藥什麼時候吃。每天她都會早早的起床,為爺爺奶奶做好早飯,中午、下午放學再急匆匆的趕回家為爺爺奶奶準備午飯、晚飯。然後收拾好屋子之後,再一絲不茍的完成功課。即使有時真的很晚很晚,但她從沒有想過哪件事情要偷懶。同時,她會扶著爺爺去遛彎。因為爺爺腿腳不好,去衛生間很不方便,所以她從7歲起,每晚都要幫爺爺接尿壺,從沒有像別的孩子一樣嫌棄自己的爺爺奶奶。
       那一次爺爺生病住了院。她就家裏、醫院、學校三面跑,那時正值期末復習,小小的她一人支撐起來:推著爺爺做檢查,幫他去市裏的醫院拿化驗單,為爺爺奶奶準備營養的飯菜,直到每晚深夜,她才開始復習功課。緊張忙碌中,勤奮努力的她在期末考試中奪得了年級第二名的好成績。這股韌勁,頑強的品格,不服輸的精神深深觸動了班中的每一名同學。
       吃飯時,她會小心翼翼的幫爺爺奶奶挑出所有的魚刺;外出時,她會幫爺爺奶奶帶回一些廉價的小禮物,哄他們開心。學校裏,她會利用課間為同學們答疑講題;實踐活動中,她會嚴密組織,做老師的幫手;志願活動中,她積極參與,奉獻愛心。生活中,她時刻都要替爺爺奶奶著想。讓爺爺奶奶的生活過得舒心!
       爺爺奶奶就是她學習的動力。她知道老人盼著她能有出息,能夠靠自己來完成夢想。她願意一直陪伴著爺爺奶奶,陪他們看這發展的世界。她很珍惜這些美好的時光,那些陽光下最燦爛的笑容,就是他們一家人最幸福的見證!
       留芳同學的付出與努力,深深的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她的事跡被全區中小學生所知曉,在全區樹立了“孝親”的典型。在房山區首屆“最美學生”評選中,她從全區10萬餘名學生中脫穎而出,獲得了“最美孝親學生”的稱號。她的事跡在房山電視臺進行了報道,在全區影響很大。先後被評為了全國最美中學生、北京市最美少年、房山區十佳學生團員、房山區最美中學生等榮譽。
       留芳身為一名團員,並意識到團員賦予她的不僅是一種榮耀,更是一份職責,一份擔負祖國建設事業興旺發達的歷史重任,這是一種素質,也是一種能力。不論她是否能當上優秀團員,她都會積極進取,報答爺爺奶奶的養育之恩,報答組織的培育之恩。為祖國建設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