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慧
相關信息
姓名 張慧
性別
所屬地區 如東縣利群小學
簡介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張慧懷揣著一份感恩,堅守著一種信念,用責任和樂觀向困境宣戰。十二歲的她,如同一株綠意盎然、不向風雨伏倒的小草,以不屈的姿態踮起腳尖支撐著家的完滿,撩起衣袖譜寫著千百年來傳統美德“孝”字的最強音,她始終相信:有愛,就有家;有愛,就有美好的未來!
孝心故事

一株頑強的“小草”


        不起眼的她,普通得如同路邊的一株無名草,但她背後的故事卻令人嘖嘖稱道。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她用獨立堅強詮釋著“孝心”的真諦,她用陽光開朗為親人映照出最美的風景。
        生活艱苦,我要更加堅強!
        張慧,十二歲,是個不幸的孩子:奶奶早年因為蓋房子摔了一跤,脊椎受傷,癱瘓在床二十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媽媽在她出生不久就不堪家庭的重負,永遠離開了這個貧窮的家;爸爸則因為媽媽的絕情而鬱鬱孤歡,以致精神異常,雪上加霜的是年僅三十九歲的他就因過於勞累患上了肝腹水,一直臥病在床;這個衰頹的家庭僅靠年邁的爺爺耕種七畝多地而苦苦支撐著。凡是去過她家的人都會被眼前所見震顫到:一條不到五十公分的泥濘小路,一幢破舊的樓房。整個屋子可謂家徒四壁,屋內只有一些簡單的生活必需品,看不到一件像樣的傢具和家電。小張慧從小到大沒穿過幾件新衣服,不少都是好心人捐贈的舊衣服。儘管享有政府的低保照顧,有老師聯絡的慈善人士的愛心捐助,但對於這個特殊家庭來説,只是杯水車薪。
        “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當人家的小孩兒被親愛的媽媽牽著小手在陽光下歡快奔跑,被媽媽擁抱親吻,跟爸爸媽媽一起去公園遊玩的時候,小張慧只能收起滿眼羨慕,自己學著穿衣、梳頭……生病了,沒有媽媽的陪伴;傷心了,沒有媽媽的安慰;遇到困難了,沒有媽媽的鼓勵……十二歲了,她沒有去過一次南通,沒有吃過一次肯德基,更沒有去過一次公園,這個年紀的她失去了很多和其他孩子一樣本該擁有的快樂,但她並沒有覺得什麼遺憾。用她自己的話説“沒有什麼能比得上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感覺了”。
        當人家的小孩在長輩懷裏撒嬌,享受長輩的寵愛和呵護時,才五六歲的她就無師自通地學會了給奶奶梳頭、洗臉、洗腳,把幼兒園裏學的兒歌唱給奶奶聽……奶奶因為長期躺著,渾身酸痛,腿部肌肉也逐漸萎縮。為了減輕奶奶的痛苦,張慧一有空就幫奶奶做按摩。“已經記不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照顧奶奶了”,她提到這事臉上泛起陣陣羞澀的笑容。問到她怎麼給奶奶洗腳時,她顯出得意的神情,説得頭頭是道:先拿好腳盆放些涼水,接著加熱水到不燙手了,幫奶奶脫去鞋襪,在溫水中泡一泡,然後再揉揉搓搓……聽她訴説這事,你會覺得她已經不再是個孩子,她內心的溫厚淳樸已經蓋過了那張稚氣的臉。
        小張慧孝敬家人的事跡在村裏早已不是新聞。隨著時間流逝,小張慧漸漸長大,照顧奶奶已經駕輕就熟。不僅如此,小張慧更是為爺爺分擔了許多家務活:煮飯、打掃、洗衣,還學會了喂豬。拿著盛滿食物的瓢,有模有樣地學著大人嘴裏念叨著喚豬吃食的腔調,將不少同齡的孩子都沒體驗過的臟活、累活打理得井然有序,艱苦的生活在她眼中呈現出的是最真實、最有色彩的一面。到了農忙季節,年邁的爺爺不能扛起糧食袋的時候,小張慧就成了得力的小幫手,用她稚嫩的肩膀,幫著爺爺扛起家的責任!汗水浸透了衣裳,卻從來不肯輕言放棄。她缺少了同齡人的嬉戲玩耍,沒有了看動畫片的快樂,艱苦的勞動生活反而磨礪出她堅強耐挫的品性。小小的她從懂事開始,就懂得了什麼是“孝”,並在日常生活中默默踐行著華夏民族的這一優良傳統——“百善孝為先”。
        當人家的孩子甜甜地睡在爸爸寬厚的後背,坐在爸爸肩頭又笑又鬧時,張慧只能靜靜地守候在精神不佳的爸爸身邊,講學校的趣事逗爸爸開心。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本還能打點零工的爸爸身體越來越差,去醫院檢查後才知已經是嚴重的肝腹水。家裏實在沒有人走得開,爸爸只好獨自入院治療。可是因為錢不夠,才幾天只能回家,臥床休息。從此,張慧端茶、送飯又多了一個爸爸,但她從來沒有説聲苦説聲累,“為了爸爸快點好起來,我應該這樣做!”儘管已經面臨小學畢業,課業非常緊張,可是,照顧奶奶和爸爸卻成了她放學回家更為重要的“必修課”。“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懂事的小張慧説,“人在,家在!沒有奶奶跟爸爸,哪會有我!只要他們健康地活著,這個家才叫家!”
        學習再難,我要勇敢地飛翔!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
        稚嫩的肩頭過早地扛起重擔,忙碌與辛苦交織,可小張慧卻從沒有落下學習。在老師的眼中張慧是個乖巧、懂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學習上勤勉專注,虛心請教,對待學習一絲不茍,給其他同學樹立了榜樣。課外孜孜以求,忙完家務活,總會捧起心愛的課外書籍,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她説這樣可以讓自己快快長大,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她的願望在一點點地在實現,每年的“三好學生”獎狀足以讓一家人快樂許久。
        在同學眼中張慧是個熱心、守信、熱愛勞動的好朋友,她的身邊總是充滿著歡聲笑語、蓬勃的朝氣,同學們信任她、關心她,她也在用自己所學去幫助那些成績不好的學生,積極為班集體做貢獻,成了老師的得力助手。她説:“我要好好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我要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要像別人幫助我一樣去幫助有困難的人,讓愛心傳遞下去!”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張慧懷揣著一份感恩,堅守著一種信念,用責任和樂觀向困境宣戰。十二歲的她,如同一株綠意盎然、不向風雨伏倒的小草,以不屈的姿態踮起腳尖支撐著家的完滿,撩起衣袖譜寫著千百年來傳統美德“孝”字的最強音,她始終相信:有愛,就有家;有愛,就有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