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朝陽
相關信息
姓名 張朝陽
性別
所屬地區 咸陽市渭城區華星初級中學
簡介 在今後的生活中,我將更加努力,絕不辜負組織對我的期望,竭儘自己所能,照顧好自己的父母和妹妹,使我的家庭更和諧,更幸福,爭做最美孝心少年。


孝心故事


        我,張朝陽,男,15歲,家住咸陽市渭城區新興北路西鐵二村2號,現就讀于華星初級中學八年級1班,擔任班長職務。
        我的母親今年三十八歲,患有精神病已多年,父親想了很多法子跑了很多地方,花了很多錢但都沒有治好,隨時都會犯病,犯起病來神志不清,精神過度亢奮,胡言亂語,有時徹夜不眠,很是讓人憂心。為了讓媽媽儘快好起來,我每天在學校抓緊時間完成作業,回家陪母親聊天,説自己的學習,説學校的趣事,講笑話,儘量使她保持愉快的心情。我還經常給母親講一些有趣的故事,每一次講的時候,我都繪聲繪色,母親都會因為這些有趣的故事而著迷,我問母親聽了這些事情怎麼樣,母親高興地説好極了,自己心中就像住了個小上帝。每當母親專注的讚美時,我都慶倖自己的做法的正確,母親終於有一個好的心情,好的精神狀態,我希望母親能一直保持這樣的精神狀態,不再犯病,這是我一直的期盼。我還經常陪母親散步,看廣場舞,每天睡覺前我都要親自為母親洗漱,照顧她睡好,才回到自己的房間做自己的事情。舐犢之愛,母子情深,媽媽,做兒子的一定會陪伴著您守護著您,讓您不再孤獨!讓您永遠健康幸福!
        我的父親今年四十多歲了,在我的印象中,父親總是在忙碌,歲月無情,他的臉上早已佈滿皺紋。然而父親總是勤勤懇懇地做著運送水泥的工作。每當看到父親扛著100斤的水泥吃力的來回奔波,回身落滿了水泥,有時水泥和汗水混合在一起在他的衣服和皮膚上凝結時,我就心酸不已,為了讓父親做完工後能夠更好的休息,緩解身體的疲勞。每天放學回家,我都會親自給父親泡上一大杯茶水。如果父親回來的晚,我會每隔二十分鐘換一次水,以保證茶水的口感和溫度。每當父親回到家時,水泥灰全身隨處可見,充滿老繭的手也弄的不成樣子,裂的口子在向外滲血,有的已凝結成黑乎乎的東西,臉部就更不用説了,這時我趕緊幫他拍掉身上的水泥灰,立即會給父親打一盆洗臉水,從櫃子裏找出換洗的衣服,讓父親重新梳理一下自己的形象。等他坐好後,我才恭恭敬敬地將茶水奉上,説一聲:“爸, 您辛苦了!”週末放假,在母親的狀態穩定的時候,我有時也和父親一起出去運送水泥,幫他裝卸,使父親有歇息的機會,因為他是我們家的經濟和精神支柱。
        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努力學習,爭取優異的成績,在個人能力的基礎上多做一些事情,體諒家人,幫助家人,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孝嗎?
        在家裏,我堅持自己獨立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説:自己疊被子、掃地、擦桌椅,幫媽媽做飯刷鍋洗碗。母生病了,我主動承擔起家中的所有家務活,有時還幫助家裏買菜、做飯等。在家中,我聽從長輩的諄諄教導,力所能及的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好。
        在閒余時間,我還要給自己的妹妹檢查作業,輔導功課,每當妹妹有題不懂時,我都會耐心地給她講解。今年,妹妹上三年級了,剛開始學寫作文,每每遇到作文不是撓頭就是咬筆。這時候,我會主動去安慰妹妹,然後給她講寫作方法。為了提高妹妹的學習成績,妹妹每答一份題,我都會認真地批閱,幫助妹妹糾正錯題。這樣以來,爸爸就少操了許多心。爸爸擔心我為了給妹妹輔導而耽誤了自己。我對爸爸説;“其實我幫助妹妹也是一種自我學習,自我提高,我能把握好自己的時間,一定不會影響的,請您放心,我會處理好的。”
        在學校,我能認真聽講,踏實認真地完成好老師分配的每一項任務。上課積極回答問題,遇到不會的地方,會在書上做好標記,下課再去問老師。每天堅持認真地預習將要學習的內容,將知識要點記在本子上,上課跟上老師的節奏。每學完一課,我都會總結性地整理知識點,並及時鞏固所學知識。在勞動方面,只要是我的任務,我會一絲不茍的做好。例如:擦黑板,其他同學們用板擦灰塵飛揚,況且擦得不是很乾淨的,我就用自己所帶的抹布至少擦三遍,每遍擦完都要洗抹布,這樣才能保證黑板一塵不染,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看了心情都很舒暢。
        “百善孝為先”,在我們這個美好而富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裏,“孝”的思想道德早已深入人心,成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更要大力提倡做孝心人,辦孝心事,使孝心得以傳承,使中國夢得以實現。
        在今後的生活中,我將更加努力,竭儘自己所能,照顧好自己的父母和妹妹,使我的家庭更和諧,更幸福,爭做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