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超
相關信息
姓名 張超
性別
所屬地區 包頭市昆都侖區包鋼十二小
簡介 張超為自己的“願望”積極努力著,學習刻苦紮實,成績優異。還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的各種活動,班會、演出、運動會,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如願進入了學校的足球隊,每天進行一個小時的足球訓練。當教練誇他“是個很有潛力的孩子”時,得到誇獎和認可的張超再一次開心地笑了起來。
孝心故事

我是媽媽的依靠


        連鬧鐘都不需要,每天早晨6點,包頭市昆都侖區包鋼十二小四年二班男孩張超準時醒來。起床第一件事情便是去為媽媽做早飯熬稀粥、熱藥。
        等服侍媽媽吃過早飯,吃完藥,他簡單收拾一下碗筷便背上書包、獨自穿過十字路口去包鋼十二小上學。雖然才上四年級,但這樣的早晨他已堅持了兩年。
        父母離異,母親患有尿毒症。這讓張超比同齡的孩子更加懂事,小小年紀就擔起了照顧家庭照顧媽媽的責任與擔子。
        四年前,張超和生病的媽媽以及姐姐從外地來到昆都侖區。為了養家,成績優秀的姐姐不得不輟學打工,獨自支撐起這個搖搖欲墜的家。
        因為早晚打了兩份工,姐姐每天早出晚歸。照顧生病的母親和家務活就全部落在了弟弟張超稚嫩的肩膀上。
        中午放學,別的同學進門就有熱飯吃。張超回家卻是冷鍋冷灶,媽媽生病基本臥床,他開始忙碌著為媽媽做飯。張超很不好意思地説:太複雜的我也不會做,我只會炒雞蛋,蛋炒飯……媽媽在旁邊補充:你炒的芹菜也很好吃啊!張超立刻露出開心的笑容。
        這個背著書包的瘦小身影還常常出現在菜市場,並且學著儘量花最少的錢買到最好的菜。大魚、大肉對大多數普通家庭來説已是極為普通的生活,但對於張超家卻依然稀罕。每次吃肉,他都挑著給媽媽吃,希望能對媽媽的身體有所幫助。
        每天晚上做完作業後,張超還要給媽媽熱藥,洗腳,按摩。張超説,只要媽媽能舒服點,我就感到特別開心。
        媽媽一天要吃三次藥,上午10點那次需要自己努力下地去熱藥端藥。張超在學校上學,因為幫不上媽媽而一直耿耿於懷。有一次,晚上給媽媽洗腳時發現媽媽的腳踝處腫了好大一塊,張超立刻心疼得嚎啕大哭,雖然媽媽怕他擔心一再否認,他還是猜出是媽媽下地熱藥時摔倒了。從那以後,只要張超在家,他更是捨不得讓媽媽幹一點點的活。
        四年小學,沒有人接送過他,沒有爸爸媽媽來開過家長會,沒有吃過媽媽做的飯……甚至也很少有新衣服穿,但張超説:在學校大家都穿校服,用不著新衣服。
        “會不會委屈?有沒有埋怨過媽媽?會不會覺得很累?”張超微微笑著,搖搖頭:媽媽生病,她沒有能力為我做那些。但我有能力為媽媽做一些事情。我一點都不累,我也很開心,我還有很多朋友……”
        他想改變這樣的生活,他説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媽媽不再肚子疼,我可以成為足球運動員!”
        張超為自己的“願望”積極努力著,學習刻苦紮實,成績優異。還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的各種活動,班會、演出、運動會,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如願進入了學校的足球隊,每天進行一個小時的足球訓練。
        當教練誇他“是個很有潛力的孩子”時,得到誇獎和認可的張超再一次開心地笑了起來。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