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彩艷
相關信息
姓名 張彩艷
性別
所屬地區 彬縣北極中學
簡介 16歲的女孩,她的肩膀弱小而堅定,她的身軀稚嫩而頑強。花一樣的年齡,擔起艱難,心存感恩,樂觀面對,至真至孝,傳承美德,撐起家的藍天。


孝心故事


        張彩艷幼年時,父母離異,母親改嫁,父親賭氣離家出走,好幾年杳無音信,年邁的爺爺、奶奶悉心照顧著年幼的她。對於九歲的孩子來説,她過早的承擔了家庭的重擔。週末,爺爺奶奶忙於地裏農活,她就早早起來,為爺爺奶奶準備早飯,接著她又把一家人的臟衣服搓洗一遍,小小年紀已懂得照顧爺爺奶奶,這樣的日子既讓她體會到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也讓她倍感親情的可貴。她加倍努力學習,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
        可上天並不眷顧她,在她上四年級時,奶奶因病去世。從此以後,她和爺爺相依為命。從此,不管春夏秋冬,她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先給爺爺蓋好被子,就去給爺爺準備一天的飯。有時候她顧不得吃一口飯就背上書包飛快的奔向學校。放學鈴聲一響就飛快的跑回家,給爺爺熱飯。剛開始學習蒸饅頭,不是黃了就是酸了,她就留著自己偷偷一個人吃,把重新蒸好的饅頭留給爺爺。除了學習,劈柴、干家務、下地幹活成了張彩艷每天必做的事。村坊鄰居都憐惜這對苦命的爺孫倆,有空常來她家看看這爺孫倆,問問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她總是笑呵呵的婉言謝絕。
        上初中以來,因為享受到國家貧困家庭的扶助政策,經濟上寬裕了許多,但已經八十一歲的爺爺留守在家卻成了她最大的牽掛。因為學校離家太遠,所以只能住校。她最盼望的就是放假,這樣就可以回家給一週未見面的爺爺洗頭洗腳,説説貼心的話,做一頓熱氣騰騰的飯菜了,可以幫爺爺幹地裏的活。剛升入初中,因為擔心爺爺,她曾有過放棄學業,回家一心一意照顧爺爺的念頭,可爺爺怎麼也不答應。她把在校的時間都安排的滿滿噹噹,利用一切時間如饑似渴的汲取知識,充盈自己的大腦。週末返校前,她會給爺爺蒸好夠一週吃的饅頭,頭疼腦熱該吃的藥放在爺爺順手可及的地方,換洗的衣服也放在爺爺熟悉的地方。把這一週的生活安排的妥妥噹噹她才安心返校。
        爺爺成了她心中最大的牽掛,也成了她堅持走下去的最大支柱,可是天有不測風雲,2015年5月26日,她的爺爺因年邁體衰,加之勞累過度而去世。她一下子覺得支撐自己整個世界的支柱崩塌了,撕心裂肺的痛哭聲,讓鄰里傷感不已。在鄰里的幫助下,她妥善地安葬了爺爺。擦乾眼淚,她繼續走向學校,繼續她未完的學業。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張彩艷來不及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少年時光,她勇敢代替父母承擔起贍養老人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雙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撐起了一個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