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曾國兵
相關信息
姓名 曾國兵
性別
所屬地區 婁底市第三中學
簡介 我叫曾國兵,現年16歲,是婁底市第三中學的一名高二學生。我心地善良,獨立自強,尊敬師長,勤奮好學。但我最引以自豪的是我有一份孝敬父母長輩的心。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愛親人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努力做好自己,做爸爸媽媽的好兒子,奶奶的好孫子,新時代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我出生十幾天就突遭腦溢血,經過一番治療,醫生對我的存活仍感到希望渺茫,多虧了父母及親人的悉心照料,四處求醫,我奇跡般的好了,或許從那時開始,就註定我必須要用行動和溫情來回報父母及親人對我的愛。
       童年時候,一家人住在簡陋的平房裏,生活雖然艱苦,但很溫馨。爺爺、奶奶常年臥病在床,需要我每天給他們送飯送菜,由於他們行動不便,有時小便、大便都在床上,都是我幫助打掃、清洗、翻身。媽媽常教導我説:“爺爺、奶奶年紀大了,以前是他們照顧我們,現在我們照顧他們是理所當然的。”母親無疑是爺爺奶奶孝順的媳婦。頓時一種責任感在我的心裏生根,接下來的幾年裏,爺爺奶奶的身體愈發的不好,除了簡單的生活照顧,我每天還給他們適當的揉肩、捶背,有時爺爺奶奶會突然不認識我,我耐心地向他們解釋,微笑著喊他們,陪他們聊家長裏短,日復一日地照護他們,使他們暫時忘記了病痛,體會到家庭的溫情。
       小時候,父親常年在外打工,一年都很少回家,家裏的農活都落到媽媽的肩上,一有空,我就和媽媽一起到土地裏耕作,媽媽在前頭把草鋤出來,我就在後頭把草撿出來扔掉。在我的印象中,春夏應該算是最忙的兩個季節,這時期既要忙著種豆子、花生等,又要忙著插秧、搞“雙搶”。別的孩子都在樹蔭下嬉戲、打鬧,我每天下午放學後,卻打著赤腳在田裏插秧,儘管烈日很毒,插得也不怎麼好,我很享受勞動的快樂,農活之後,摘些蔬菜,煮好飯菜,等媽媽忙完回來。生活雖然簡單,可是能幫助大人分擔一些,我感到過得很充實。
       去年,我讀高二時,父親開摩托車送我上學,回家途中,正值下雨,路上打滑,在轉彎處不小心人與車都摔在了地上,雖然摔得很重,但他卻説還好,硬撐著,結果第二天,他在上樓梯的時候突然暈倒,被送到醫院。看著爸爸做檢查的那種痛苦表情,我心中的內疚感不免油然而生。那時候,爸爸一躺下頭就劇痛,渾身也不舒服,就連晚上睡覺都只能緩緩躺下,才能勉強休息一下。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我一邊上課,一邊和媽媽輪流照顧爸爸。中午我回來煮好飯就去接替媽媽,媽媽便回家為我們炒菜,這樣來來往往一些天,爸爸的病情好轉了,但仍需後續的藥物治療,一系列的治療費用,加上本就欠了一大筆債,家庭的負擔就更嚴重了,父親剛好沒幾天就又到工地上去了。我心疼父親,卻又無能為力,只好時常寬解父親:“爸爸小心點,身體要緊,等我工作了就好了。”我默默地用功,或許只有優秀的成績才能使父母感到順心,看到希望。
       現在,為了使我讀書更加沒有負擔,爸爸媽媽在學校附近專門給我租了一個房子,媽媽就在附近做清潔工。別的同學放學後玩的玩遊戲,打的打球,上的上網,我的家裏至今還沒有電腦。我一路小跑回家,打掃屋子,煮好飯,邊溫習功課邊等爸媽工作回來。生活的節奏是緊張了些,可我樂在其中。我知道,父母對我的期望遠不是這樣做做家務,我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只有把學習搞好才是對他們辛勤付出的最大回報。我上課努力聽講,家裏的經濟條件不允許我參加那些課外輔導班,我必須在課堂上學到那些別的同學到補習班才能學到的知識,這也是幫父母減輕負擔呀。就這樣,我的成績始終在全校名列前茅(前10名以內)。爸爸已經快要六十歲了,仍要為我們這個家在烈日下揮灑汗水,我必須迅速長大,用自己的能力改變現在的生活,承擔家中的擔子。
       在日常生活中,我雖然內向,但喜歡與同學交好,對處於困難中的同學總是伸出援助之手,儘自己所能去讓別人感受到友誼和關愛。
       外公再過兩年就九十歲了,雖然與我們相隔較遠,但每次相見我都十分珍惜,雖然自己是個大孩子了,還是像兒時一樣繞在他身邊,做些幼稚的表演逗他開心,相見時的快樂,分別時的不捨,彼此間的牽掛,顯得格外厚重。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我幸福快樂的源泉,也是我健康成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