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余雖
相關信息
姓名 余雖
性別
所屬地區 從江縣東朗鄉擺德村擺德小學
簡介 余雖, 2003年7月24日出生,家住從江縣東朗鄉擺德村,是擺德小學學生。因母親常年生病,家境貧寒, 9歲才入學的她,今年剛好上三年級。自她記事起,母親就已經是大病纏身,平時總是帶病幹活,因此她也早早地學會了幫幫母親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上學後,為不影響學習,她總是提前做好父母安排的各种家務,學習從沒有耽誤過。
孝心故事

不忘母親臨終前的託付


       去年12月初,母親重病突然加劇,離開了人世。
       母親在彌留之際握著小余雖的手,一手指指身邊的弟弟和妹妹,她竭盡全力地想説著什麼,但最終還是無力地什麼也説不出來,就這樣的永別了。小余雖深知母親臨終前的永遠託付是什麼——那就是照顧好弟弟和妹妹。畢竟弟弟才有一歲半,妹妹才剛滿半歲……
       但現實就是這樣殘酷,母親走後,家裏只有爸爸和余雖能夠照看弟弟和妹妹。可爸爸要做的事情很多,作為姐姐的她必須擔起母親的這份重托。
       在母親離去的這一年裏,爸爸幹的是重活,余雖就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洗衣、做飯、喂家禽牲畜、給弟妹喂水喂飯等等。
       這一年來,爸爸背著妹妹幹活,余雖就帶著弟弟邊做家務邊上學。在上學的路上,她的背上背著弟弟,手提著書包,風裏雨裏從不間斷。所有上學的日子裏,一根背帶,一瓶涼水,一包尿褲,一筒紙巾,它們每天都伴著余雖上學。
       課堂上,不放心只有一歲多的弟弟,余雖每堂課總是向老師請假兩三次出去看弟弟,然後再回教室繼續聽課。後來老師索性同意她帶著弟弟坐到教室裏來,小余雖才少了一份課堂上對弟弟的擔憂。
       有時弟弟打瞌睡了,余雖不得不用左手來抱著弟弟在聽課,而右手就在吃力地做著筆記或寫作業;有時弟弟哭鬧或者大小便來了,為了不影響上課,她就只能向老師請假,把弟弟帶到教室外來哄哄他,或給他換尿褲……一年來,小余雖在學校就是這樣把弟弟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過來。
       平時老師都很心疼余雖,弟弟有時哭鬧了,老師就送些零花錢給弟弟,或是號召全班同學誰有糖果誰就主動送給弟弟,並在班上説余雖的弟弟就是“全班同學的弟弟”,這樣能夠求得許多課堂的安寧。
       每到插秧和收穀子的這兩個農忙季節裏,余雖都會請幾天假,回家幫幫父親。
       因為家庭情況特殊,耽誤了很多學習時間,余雖比其他同學付出的努力更多,大多都是利用課餘和家務之外的時間來補習她的功課。自入學以來,她的學習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2015年,余雖被評為了省級美德少年。她的事跡在學校同學之間傳播。不知不覺地,周圍的同學也受到她的感染,也開始向余雖學習。在班上有一名叫韋窩的同學,以前學習很一般,她每天與余雖一起上學、放學,當她看到余雖那麼辛苦,她禁不住問余雖:“你平時這麼辛苦,又要做家務,又要照顧弟弟、妹妹,怎麼還能抽出時間學習,完成作業呢?”余雖回答她:“無論再忙、再累,再苦,我都要努力學習,因為我知道,只有好好學習才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好好學習,才能讓我的弟弟妹妹以後有好的生活。”聽了余雖的這番話,她感動極了,從那以後,韋窩也開始認真地學習,回到家裏也開始主動幫助父母做一些家務,現在她的成績進步越來越大了。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