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岳亮
相關信息
姓名 岳亮
性別
所屬地區 咸陽市渭城區道北中學
簡介 在三秦大地,一個響亮的名字廣為傳頌,這就是被陜西省委命名的“呼秀珍雷鋒式家庭”。呼秀珍的外孫女岳亮,15歲,是咸陽市渭城區道北中學初三學生,任團支部書記、數學課代表。她繼承和發揚雷鋒精神,勤奮好學,積極進取,熱心助人,是一個品學兼優、助人為樂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學習雷鋒的好少年


       在校是個好學生。她學習刻苦,成績在班級、年級均名列前茅。並在《中國婦女報》、《咸陽日報》、《今日咸陽》等報刊發表文章40余篇。她興趣廣泛,擅長舞蹈、手風琴和書法。道北中學的美術老師陳桂紅,在校園裏為岳亮辦了“岳亮硬筆書法展”專欄,共展出12副岳亮的書法作品。當時能為一個初二學生辦專欄,這在學校尚屬首次。
       她團結友愛,主動幫助同學解決難題,並與學習有困難的同學“一對一”幫扶。一天中午一點多鐘了,她才回到家。家人問其原因,她説:“同學婷婷數學作業不會做,可下午必須交作業。一上午連著四節課,我沒有時間給她講題,只好利用中午放學後的時間一道一道給她慢慢講,她才能聽懂啊!因為上學不帶手機,所以沒法給家裏打電話。”她助人為樂的美德和行為,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班裏的其他同學。
       她尊敬老師,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2015年4月的一天晚上,岳亮問在學校工作的姥姥,教他們生物課的劉老師前段時間請病假,挺長時間了,怎麼還沒來上課。姥姥告訴她,劉老師得了肺結核病,正在治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岳亮聽後很難過,對姥姥説:“劉老師家裏本來就挺困難的,他愛人沒工作,兒子又小,他又得了這樣的病,太可憐了。我想把我攢的200元稿費送給劉老師。”姥姥聽後非常支持。因為第二天岳亮要上學,姥姥就把200元錢親自送到了劉老師家裏,劉老師一家為岳亮的善良而感動。
       在家是個好孩子。岳亮心地善良,孝敬長輩,關心親人。她的爸爸媽媽都是警察,工作繁忙,經常在單位值班,照顧不上她。可她從不埋怨,從小就非常自立,學會洗衣、做飯,不讓爸媽操心。每當家人生病、住院時,她也會盡力照顧。一次,爺爺奶奶相繼做手術,每當岳亮去看望時,總是給他們端水、買飯、洗衣、倒便盆,爺爺奶奶流下了既心疼又欣慰的淚水,同病房的人也都誇獎她,説她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看不出一點獨生子女的任性和嬌慣。去年5月,岳亮的表姐月月被醫院查出患有骨囊腫,要住院做手術。當時同是14歲的表姐月月聽到這個消息後,再加上病痛,使得她情緒非常低落,不願與人説話,經常一個人默默流淚。在這種情況下,從5月到8月期間,不論學習多麼緊張,岳亮幾乎每週都會去看望表姐,給她講同齡人和一些名人不怕困難、戰勝疾病的故事;給她讀報刊上一些勵志的文章等,幫助鼓勵她,讓笑容和自信重新回到月月的臉上。每年暑假外出旅遊,岳亮都會給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兩個家庭裏的所有成員買一個小禮物。送給長輩們的禮物表示感恩,送給同輩們的禮物表示友愛。這種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也溫暖和感動著家裏的每一個人。
       在社會是個好公民。2009年,岳亮加入了媽媽的志願者服務隊,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奉獻愛心,服務社會,至今整整七年了。七年來,她為敬老院的老人洗頭、按摩、陪他們聊天、表演節目。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都很喜歡她,平時把自己捨不得吃的好東西都攢下,等岳亮去的時候拿出來給岳亮吃;每當岳亮臨走時,爺爺奶奶們總會依依不捨地説:“小岳亮,有空就來呀!”岳亮也會真心地答應道:“爺爺奶奶,我一定常來看你們!”岳亮還和媽媽一起到孤殘群眾家裏,送去生活用品,給他們喂水喂飯。岳亮還先後三次到咸陽市特殊教育學校,關心幫助聾啞學生,並和其中兩人結對交朋友。董寧波是2011年岳亮去咸陽市特殊教育學校時交的朋友,當時岳亮用寫字的方式和他交談,又把一本《中華是我家》的新書作為禮物送給他,並且告訴他,這是一本兒歌集,讓他每天堅持大聲朗讀,練習説話。董寧波很開心,並用手語對岳亮説:“謝謝!”之後,他們通過QQ、微信等方式一直保持聯絡,當董寧波遇到不開心的事,岳亮會開導他;當董寧波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困難,岳亮會盡力去幫助他,讓愛和溫暖陪伴董寧波快樂成長。
       岳亮積極為災區捐款,主動給老弱病殘讓座,攙扶盲人過馬路,對特別貧困的人、乞丐,總會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 2010年8月,岳亮隨姥姥去新疆旅遊。一次外出散步,返回賓館時,看見路邊有一個乞討的大爺,由於當時沒有帶錢,因此岳亮沒有像以往那樣,遇到乞丐總會給一元錢。到賓館後,她坐臥不寧。姥姥看出她的心思,又帶她找到了那個乞丐,岳亮掏出自己的8角零花錢,放進了乞討盒裏。那個晚上,她睡得很實、很甜,她用行動體現了新時代中學生的美德。
       從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岳亮每學期都被評為三好學生,並榮獲學校文明標兵、咸陽市優秀少先隊員、渭城區優秀中學生團員、咸陽市優秀學生幹部等稱號,2015年被評為陜西省美德少年。她的家庭被評為“全國五好文明家庭標兵戶”和“全國最美家庭”。在這個溫馨而充滿了正能量的家庭裏,岳亮就像一顆“小小的種子”,在中華傳統美德和良好家風的滋潤下,茁壯成長。總有一天,她會長成一棵參天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