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余寶寶
相關信息
姓名 余寶寶
性別
所屬地區 昌邑市奎聚街道文山小學
簡介 學校老師到他家家訪時,談到這些事時,他媽媽禁不住掉下了熱淚,説:“寶寶真是個好孩子,有他這樣的孫子,是太爺爺的福氣。有他這樣的孩子,是爸爸媽媽的驕傲。有今天的他,離不開老師的教育!”聽到媽媽這樣的評價,余寶寶稚嫩的臉上露出了羞澀的笑容,説道:“對待自己的太爺爺,這不應該嗎?”
孝心故事

秉承敬老家風家訓,志做向善美德少年


        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關愛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髓之一。近年來,隨著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的層層深入開展,學校內部涌現出了不少向上向善的好少年,他們秉承良好的家風家訓,謹遵老師諄諄教導,在校認真學習,在家敬老事親,在不同的側面做出了看似平凡實則感人至深的舉動。這些舉動感動了父母、爺爺奶奶,感動了街坊鄰居,也感動著學校的每一位師生,他們都堪稱當代小學生的楷模,余寶寶同學就是在孝敬方面最優秀的代表之一。
        余寶寶,男,14歲,文山小學六年級三班在校生。他是一個陽光開朗的男孩,稍顯黝黑的臉上透出一絲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穩重。
        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優秀少先隊員;在社會,他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的小公民。
        余寶寶的太爺爺與他們全家生活在一起,太爺爺今年已經92歲高齡,體弱多病,從2015年冬天開始下肢癱瘓,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余寶寶從小就是個懂事的孩子,他還記得,很小的時候,那時太爺爺身體還好,能陪他捉迷藏,玩老鷹捉小雞等遊戲,逗他高興,還能陪他逛街買好多好吃的……他和太爺爺的感情一直很好、很深。現在太爺爺老了,不能動了,太爺爺的衣食起居全部由爸爸媽媽負責。余寶寶的家庭有個好傳統,祖祖輩輩孝順,在本村有口皆碑。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受到爸爸媽媽熏陶,耳濡目染,余寶寶也學會了善待老人。儘管自己能做的事情不多,哪怕給太爺爺倒杯水,捶捶背,只要自己能做的,就儘量去做。儘管太爺爺説話已經有障礙了,有時甚至聽不清,但是只要自己為他做一丁點小事,太爺爺的臉上馬上就露出難得的笑容,還歐、歐的説著什麼,看得出一定是在誇獎自己什麼。看到太爺爺高興的眼神,余寶寶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想法,要繼續照顧太爺爺的生活,讓他高興。
        爸爸媽媽平時都上班,很忙,工作也很累,特別是爸爸,每天到家都很晚,身體像散了架似的。他清楚的知道,爸爸媽媽都是為了這個家,為了自己,才這麼辛勞。生活在這個大家庭裏,自己就應該懂事,就應該力所能及的替他們分憂。他知道,爸爸媽媽當前最大的牽掛就是太爺爺,他們經常人在外邊,心卻早飛回了家裏。因此,自己只要放了學,放下書包第一件事情就要到老人的房間去看看,和他説幾句話,説説上學的事,説説自己學了什麼東西,自己的同學有什麼趣事,也讓老太爺高興高興。看到孩子這麼小的年齡能這樣懂事,很大程度上解除了他們的後顧之憂,爸爸媽媽心裏有種説不出的高興。
        每個週末,為太爺爺打掃衛生、收拾房間是余寶寶的必修課。別看太爺爺不能動,但是他的房間一點也不臟不亂,衣服、被子、毛巾、水杯還有茶几上的藥盒、瓶瓶罐罐都被他打理的井井有條,電視機上灰塵不染。好多來看望太爺爺的親戚和鄰居都誇獎爺爺的房間乾淨。
        因為太爺爺堅持不和他們一個桌子吃飯,余寶寶每次都是督促媽媽先給太爺爺盛出來,端過去,並且叮囑太爺爺先冷一冷再吃。如果太爺爺不舒服時,他都要喂給他吃。
        太爺爺癱瘓在床,洗澡是個大問題。因為他還小,如果需要洗澡,更多的是得依靠爸爸才行。如果爸爸不在家,他只要聞到老人身上有味了,就用熱毛巾給老人擦身體。寶寶的房間離太爺爺的房間近,因為太爺爺大小便失禁,有時半夜大便了,非常不舒服,不免弄出異響。有幾次余寶寶聽到響聲後醒了,馬上過去幫太爺爺翻身,拽出弄臟的床單,為他擦去身上的污垢,沒有一絲嫌棄的意思。
        太爺爺有時難免遇到意外。去年冬天,有一個週末,爸媽給老人買了新鮮的草莓,讓老人嘗嘗鮮。爸爸媽媽上班了,結果老人吃後鬧肚子,把衣服床單全部弄臟了。大人不在家,余寶寶沒有束手無策,不等不靠,給老人換下了臟衣服、床單,並把換下來的衣服床單拿到大盆去洗。家裏只生了著一個取暖爐,自來水冰涼冰涼,凍得余寶寶雙手通紅,不久就麻木了。這時,恰巧媽媽回來了,看到了這一幕,心疼的握著他的手説:“這些東西我回來洗就行啊,你太小了,凍壞了手怎麼寫字啊••••••”余寶寶對媽媽説:“反正都要洗,你們還要上班,已經夠累了,我今天休息,就得替你們幹點活,分擔點,不要緊!”
        學校老師到他家家訪時,談到這些事時,他媽媽禁不住掉下了熱淚,説:“寶寶真是個好孩子,有他這樣的孫子,是太爺爺的福氣。有他這樣的孩子,是爸爸媽媽的驕傲。有今天的他,離不開老師的教育!”聽到媽媽這樣的評價,余寶寶稚嫩的臉上露出了羞澀的笑容,説道:“對待自己的太爺爺,這不應該嗎?”
        余寶寶照顧太爺爺的故事很快被左鄰右舍傳播開來,傳到社會上,傳到校園裏。現在他已經成為學校的小名人,成為好多同學的崇拜對象,好多同學都用略帶敬仰的眼光看他,紛紛表示要向他學習。走在街道上,好多老大爺、老大媽都背後豎起大拇指,誇道真是個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