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原慧
相關信息
姓名 原慧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省平順縣苗莊村
簡介 她品學兼優、堅強獨立、樂觀向上。她家庭並不富裕,爸爸是一位打工者,媽媽在她剛十多歲的時候就患上了乳腺癌,並於2015年去世。也許正是家庭的原因,14歲的原慧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更加懂事。她用自己小小的雙手為這個艱難度日的家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孝心故事

       她品學兼優、堅強獨立、樂觀向上。她家庭並不富裕,爸爸是一位打工者,媽媽在她剛十多歲的時候就患上了乳腺癌,並於2015年去世。也許正是家庭的原因,14歲的原慧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更加懂事。她用自己小小的雙手為這個艱難度日的家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原慧在作文中這樣寫道:“在我讀小學的時候,我的媽媽就患上了乳腺癌。媽媽患病期間,狀況很不樂觀,説話都很困難,行動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從那時起,我就知道,我要學會自立、學會擔當。年幼的我不能為媽媽掙錢,只能代替媽媽做些掃地、擦地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並且每天幫媽媽按摩,我期待奇跡的發生,但是,最終媽媽還是沒有逃過病魔的阻截,媽媽離我而去。我悲痛欲絕,感覺好像是天塌了一樣,是的,我的天塌了。”
       説起孝心:在三年前,她的媽媽臥病在床,一家人就靠爸爸打工維持生計,她星期天回到家,就給躺在床上的媽媽按摩按摩,等媽媽睡著了,就把媽媽換下的衣服洗掉,洗完衣服,媽媽也就醒了,她就給媽媽倒水,給媽媽穿好鞋,扶著媽媽在地上走走,就這樣度過了星期天,雖然這兩天是忙碌的,是累的,但是她卻是快樂的,在她心中不管受多少苦多少累,只要媽媽陪在身邊,一切都是美好的,快樂的,幸福的。
       人有生就有死,儘管有她這麼無微不至的照顧,但在2015年還是離她而去,這是一件天大的消息,聽到這個消息後,她哭得無法站立,眼腫了,嗓啞了。親人在一旁安慰著,她一句話也不説,只是在不停的哭泣。這是她這一生中最痛苦的離別,這次離別意味著,再沒有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再沒有人提醒她天冷了多穿點,這一切只有自己了,只有自己照顧好自己了。
       活潑可愛,本應是14歲少年的特質,而命運卻沒有給她這樣的機會,現在由爺爺奶奶照顧,偶爾爸爸也會回來看她,沒有媽媽的陪伴,星期天在家自己洗衣服,並且還給長輩洗。她還是一個非常節儉的女孩,平日裏奶奶給的零花錢除買一些必備的文具,其餘的攢起來,在爺爺奶奶過生日時為他們買生日禮物。她説:我已經14歲了。什麼事都可以做了。可以幫奶奶洗衣服做飯了。
       有一句話説得好:‘百善孝為先’。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應該想著父母和長輩。父母把我們帶到這麼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我們的父母。”
       一個14歲的孩子,本該盡情享受父母的寵愛。卻過早地承擔起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原慧從沒有退縮。這種特別的經歷反而使她更加堅強。家庭貧困、母親去世,原慧並沒有被壓垮。她不是生活的弱者。在班級裏,誰有困難她都會熱心幫忙;勞動中,她從不嫌臟,從不怕累;各種活動中她都表現優秀。學校每學期的各項獎勵名單中總會有她的名字。她勤奮好學,成績優秀,是老師得力的助手。
       堅強、善良的原慧像一隻快樂的小鳥。她終會變成一隻雄鷹,在更廣闊、更蔚藍的天空裏自由飛翔。她會讓更多的90後、10後明白:堅強、獨立才是這一代人最應推崇的“時尚”;孝心、責任才是新一代少年最具美感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