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心如
相關信息
姓名 楊心如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溝口鄉小學
簡介 楊心如,女,羌族,12歲,現就讀于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溝口鄉小學五年級。楊心如家住茂縣溝口鄉二里寨,家中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幺爸及楊心如三姊妹共8口人,楊心如是家中的長女,先天性“ 六指”殘疾。

孝心故事

身有殘疾心健全 為家分憂勇挑擔


       楊心如,女,羌族,12歲,現就讀于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溝口鄉小學五年級。
       楊心如家住茂縣溝口鄉二里寨,家中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幺爸及楊心如三姊妹共8口人,楊心如是家中的長女,先天性“ 六指”殘疾。
       二里寨的經濟收入水平在溝口鄉來説算是中等。但楊心如家在整個村子中卻屬於低收入家庭,全家主要經濟來源依靠幾畝田地,有時受天氣影響,能夠收穫的糧食只能夠家裏自用。為了改善家中的生活狀況,楊心如的爸爸媽媽遠離家鄉去千里以外的西藏建築工地打工,每年只有過年時才回家。但父母親打工掙來的錢除去日常生活開銷外,所剩無幾。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楊心如很懂事,也十分體貼父母,對弟弟妹妹在縣城上學、自己留在鄉里讀書沒有一點抵觸和埋怨。她説這樣一來,弟弟妹妹能夠有更好的條件上學,打下好的基礎,自己也能夠一方面不耽誤學習,一方面方便照顧家中年邁的奶奶,減輕爺爺和爸爸媽媽的負擔,為他們分憂。自從在鄉上讀書開始,楊心如都是獨自上下學,不斷地用自己的雙腿反復地丈量著二里寨到鄉上學校這8公里左右的道路。
       爺爺在縣城照顧年幼的弟弟和妹妹,平日裏就只有楊心如和耳背的奶奶在家。奶奶年紀大,腿腳也不太靈活,於是,楊心如就挑起了照顧奶奶和家裏農活的重擔。她每天都要背水、煮飯、洗衣服、割豬草、喂雞等。農忙時節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對她來説,摘花椒、收玉米、挖土豆等就是小菜一碟。
       那年,奶奶生病了,爸爸、媽媽、爺爺和兩個年幼的弟弟妹妹都不在家,楊心如很著急,家裏的錢只夠她和奶奶的日常所需,哪還有多餘的錢給奶奶治病啊!給爸爸打電話報告後,爸爸也很無奈,説還未開工資,老闆也不肯借,叫楊心如去鄰居家裏借錢,可借來的錢還是不夠奶奶到縣城看病。實在沒有辦法了,好在是假期,楊心如就白天把奶奶送到大嬸家,讓大嬸幫助照顧奶奶,自己去鄰居家摘花椒、掙工錢,籌集藥費。楊心如很感激鄰居給她這個掙錢的機會,她每天都去的很早,也很努力,目的是多掙幾塊錢,早一點帶奶奶去治病。
       摘花椒可不是簡單的事。摘花椒的時節酷暑難耐,太陽火辣辣的曬得人全身發疼。花椒樹上長滿了大小不一的刺,在採花椒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被扎到,加之楊心如先天性“六指”,影響手指的靈活性,被花椒刺扎到是家常便飯,麻油滲進肉裏,讓人覺得“毛焦火辣”,非常難受,有時候不小心讓麻油濺到眼睛裏,眼睛睜不開不説,整個臉都是麻酥酥、火辣辣的。就是這樣咬牙堅持,幾天下來,楊心如竟掙到了400多元錢。帶著這用汗水和淚水辛苦掙來的400多元錢,楊心如如願以償地帶奶奶去縣城醫院治病。這以後楊心如比以往更加細心的照顧奶奶,因為楊心如害怕奶奶真的病倒了。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奶奶就是楊心如的天。
       醫生説先天性“六指”,一般在嬰兒兩周歲之前做手術效果是最好的,最主要是因為這個時候寶寶還沒有記事不會影響寶寶的心理髮育。但是手術費用在一萬元左右,家裏哪有那麼多錢?無奈之下,楊心如帶著它生活到了五年級。她從不主動提出手術,因為她知道,爸爸媽媽在外打工掙錢很不容易。今年年初,楊心如父母終於咬咬牙,帶著幾年存下的一萬多元錢積蓄,領著楊心如走進了四川省人民醫院,切除了陪伴她十餘年的“多餘”的手指。
       楊心如知道農家子弟只有讀書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在學校,她一直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認真學習,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多次獲得校運動會各個項目的冠軍,多次被評為“四好少年”、“優秀班幹部”、“優秀少先隊員”。她要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
       楊心如用自己小小的身軀替父母擔起了家裏的責任,用自己的孝心孝行感動著身邊的人,成為了身邊人學習和敬佩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