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鉛坤
相關信息
姓名 楊鉛坤
性別
所屬地區 德陽市孝泉民族小學
簡介 楊鉛坤家住農村——德陽市旌陽區孝泉鎮金雞村,家中共有六口人——楊鉛坤及他的外公、外婆、奶奶、爸爸、媽媽。其中,楊鉛坤的媽媽雙腳患有先天肌肉萎縮,為二級殘疾;奶奶患有內風濕關節炎、聾啞一級殘疾。家中經濟情況一般:以務農為主,楊鉛坤的爸爸媽媽農閒時間在街上擺了一個修鞋攤,幫人修鞋貼補家用。
孝心故事


        (一)做媽媽的小助手
        德陽市旌陽區孝泉鎮,是二十四孝之涌泉躍鯉的發源地,孝的精神浸潤著一代又一代孝泉兒女。在孝泉民族小學,就有這樣一位孝心少年——楊鉛坤。
        每天早晨,在孝泉鎮金雞村通向場鎮的鄉間公路上,總會看見這樣一幕:一輛貨三輪載著一家三口飛馳著。爸爸駕車,男孩扶著媽媽,車廂裏放著修鞋的工具,還有一副拐杖。
        這個男孩就是楊鉛坤,今年十二歲,是德陽市孝泉民族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家在旌陽區孝泉鎮金雞村,家中有爸媽、奶奶和外公外婆。鉛坤是一個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更是一個懂事聽話、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鉛坤的媽媽雙腳患有先天肌肉萎縮,二級殘疾,行動不便。性格剛強的她身殘志堅,自學了一手精湛的修鞋技術,農閒時夫婦倆就在孝泉鎮街頭擺起了個修鞋攤,靠修鞋來貼補家中的生活。懂事的鉛坤從不向媽媽要錢買玩具、零食,也從不亂花錢。因為他親眼目睹過爸爸媽媽掙錢的辛苦與不易。
        每天早晨,鉛坤總會早早起床,爸爸媽媽往車上裝工具,他就掃地、整理房間、熱洗臉水。一切準備就緒,他就與爸爸媽媽一起出發。到了街上,他總會幫爸爸媽媽卸東西、擺攤,常常忙得滿頭大汗。忙完這一切,他會小跑著趕去學校上課。當然,他每天都準時到校,從不遲到。
        性格開朗、技術精湛的鉛坤媽媽很受顧客的喜歡,生意也越來越好。楊鉛坤放學後,不會在校和同學玩耍嬉戲,而是小跑著來到爸爸媽媽修鞋攤前,幫爸爸媽媽做事情。夏天,忙著修鞋的爸媽被太陽曬得滿頭大汗,鉛坤就會立刻拿出紙巾給爸爸媽媽擦汗,拿扇子給爸媽扇風,或是移動遮陽傘,讓爸媽享受一點陰涼。爸媽不忙時,他會靜靜的呆在攤子的一角,認真做作業。夕陽西下,該收攤了,這個小男子漢趕緊收拾好書包,幫爸媽搬東西、掃地,忙上忙下。攤子收好了,他會攙扶著媽媽坐上爸爸的車,一家三口幸福的踏上回家的路。
        (二)做全家人的開心果
        楊鉛坤家中六口人。爸爸是上門女婿。雖然家中經濟條件一般,媽媽仍然堅持讓丈夫把在外地的婆婆接過來,一家人苦樂共享,團團圓圓。在爸爸媽媽勤勞孝順美德的熏陶下,楊鉛坤也懂得了感恩和孝敬。每天回到家後,做完作業的楊鉛坤很少溜出去玩,而是係起圍裙,幫著爸媽做家務活:煮飯摘菜喂雞鴨,洗衣掃地整理房間。瞧:爸爸炒菜,他就把碗筷洗乾淨,整齊地擺放在桌上。時不時溜進廚房,幫爸爸剝幾瓣蒜、摘摘菜,或是拎著調料瓶小跑著來到村裏的小賣部買油買醋。父子兩一陣忙活後,飯菜ok了,一家人的幸福晚餐即將開始了。 “坤坤,開飯了!”楊鉛坤會去請奶奶、外公外婆到餐桌前坐好,然後給他們一一盛飯,夾菜、倒水……(長輩沒到齊,他可不會上座,更不會搶先吃飯品菜呢!)有好吃的,他也總是先給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每當鉛坤把好吃的送到長輩、爸媽嘴裏時,家裏人總是樂呵呵的,笑聲響徹在這個普通的農家小院。
        一家人開心的吃完飯後,楊鉛坤會自覺的幫忙洗碗,掃地等,忙完家事,該是學習的時候了。燈光下,楊鉛坤埋頭寫著作業,爸爸媽媽在旁邊飛針走線,為顧客加班修鞋……
        也許有人會為自己有一位殘疾媽媽而難過,會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和嘲笑,但楊鉛坤同學不會,他會為媽媽心痛,會為媽媽的堅強而自豪自信。他説:媽媽對他的愛是無私的、偉大的,他會為有這樣的母親而感到驕傲。長大後,他要做一名真正的男子漢,攙扶著媽媽,過上越來越幸福的生活!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