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麗虹
相關信息
姓名 楊麗虹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丹洲中心小學
簡介 她的一顆敬老愛幼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她的生活雖然沒有像她的名字所寄予的那樣如彩虹般絢麗多彩,卻有著一顆善解人意,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
孝心故事


        楊麗虹,女,今年12歲,是常德市武陵區丹洲中心小學六年級75班的學生。她愛好看書,學習成績良好,在校各項表現優異,是一位善解人意、陽光樂觀、樂於助人的小姑娘,更是一位孝敬長輩,呵護幼小的好孩子。
        麗虹生長在一個特別的家庭:都説父親是女兒的守護神,但在麗虹身上,現實並非如此。別的父親在外上班賺錢養家,下班回到家陪伴自家孩子。麗虹的爸爸卻因三年前身體不適,經醫院檢查被確診為直腸癌,接下來的兩年裏,一直在接受化療,同齡孩子週末享受的是與父母在一起玩鬧的愉快時光,而麗虹眼裏更多的畫面是定格在爸媽兩人來往長沙、常德各大醫院的尋醫問病中的辛酸,長期的化療使得家庭負擔急劇加重,治療費用花費近10萬,家裏幾乎所有東拼西湊的積蓄都用來給父親看病、治病。家裏本就不富裕,現在頂梁柱倒下了。一家人該怎麼辦?也許是上天的考驗,小姑娘勇敢的接受了這項老天爺安排的看似不公的任務!懂事的麗虹,雖然是個女孩子,但是內心卻是異常堅強,小小年紀的她,並沒有就此屈服於命運,和媽媽、爺爺奶奶共同承擔起照顧爸爸的重擔!爸爸治病期間,懂事的麗虹每次一放學就對爸爸噓寒問暖,爸爸身體虛弱,不能做任何體力活兒,她就用稚嫩的小手在家裏忙前忙後:掃地、搬桌子、收拾碗筷等等,所有家務活兒她都幹得有模有樣,好吃的菜她總是夾給爸爸吃,她知道:父親需要補充營養。這朵小花,悄悄綻放!
        爺爺患心臟病,靠長期吃藥維持病情,家裏一包包的藥讓麗虹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她知道爺爺年邁,不能操太多心,更不能惹爺爺生氣動怒,晚上爺爺渴了、要吃藥了,懂事的麗虹二話不説,端上水、送上藥給爺爺吃,每天如此,沒有絲毫不耐煩,每次都會問問爺爺:“感覺好些了嗎?爺爺,您還有哪不舒服?”看著自己的孫女如此懂事,老人家心裏舒坦多了,好幾次蹦到眼眶的淚又強忍著憋了回去。然而,家裏同時沒有了主要的勞動力,媽媽內心十分飽受煎熬,不知未來究竟還會遇到怎樣的境況?真不敢想!麗虹是個有靈氣的女孩子,每每這時,她則用小手輕輕撫摸著媽媽的臉,嘴裏連連説到:“媽媽,別怕,麗虹會保護您,會照顧好家人。”看著貼心的小棉襖,媽媽感動的淚悄然下落,此時,母女倆心裏明白:今後家庭的重擔要一起扛!這朵小花,笑臉依舊!
        但是,命運的不公並未停止,麗虹奶奶曾在麗虹和弟弟年幼時因照顧倆孫子意外摔倒兩次,背部骨頭摔斷,住院兩次,老人家身體本就不是很硬朗,經不起折騰,經治療後現在落下了背疼的毛病,晚上睡覺不能安神,經常半夜背疼得無法入睡,看著因照顧自己和弟弟而落下病根的奶奶,孫女心裏愧疚、傷心極了,家裏本就困難重重,奶奶的意外更是給原本壓力極大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的不幸造就了這個家庭的女性不一樣的品質,奶奶為了能盡力減少開支,硬是苦口婆心請求超市經理安排個打掃衛生的工作,只有這樣,自己才能些許心安!這是一個怎樣的年紀所能夠承受的一切呢?然而,堅強、樂觀的麗虹並沒有屈服於命運的不公,每天除了上學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外,晚上,每每聽見奶奶呻吟的聲音,立馬奔到奶奶床前,給奶奶捶背按摩,照顧奶奶,從不嫌麻煩。這還不夠,奶奶身體不好,菜地裏農活又多:除草、施肥、收割等等,哪一樣不用親自動手?週末則是這位女孩兒與菜地為伴的時光,大清早起來,麻利利收拾好屋子,便和奶奶整理蔬菜,只要有空,小姑娘也會一起和奶奶在村裏的集市上賣菜來貼補家用。這朵小花,芬芳絢麗!
        家裏還有一個年幼的弟弟,弟弟現在四歲,已經上幼兒園了,爸爸現在養病在家,每天負責從校車上接弟弟進門,在弟弟一兩歲時,麗虹已經承擔起了照顧弟弟的責任:給他穿衣、洗臉、喂飯等等,活脫脫一位“小媽媽”,別的兄弟姐妹常會因一樣小東西爭個不休,但自己弟弟頑皮,麗虹她很會用自己的方式讓弟弟聽話,姐弟倆相處十分融洽。麗虹這朵小花,永遠燦爛!
        麗虹媽媽在商場上班,收入微薄,全家經濟來源壓在母親身上,媽媽每天早出晚歸,家務活幾乎壓在麗虹身上,小姑娘生性樂觀,在家掃地、洗衣、收拾房間、在田地除草,每件事都做得相當出色。她的付出沒有白費,現在,爸爸、爺爺、奶奶的病情經過治療和細心的照顧,病情基本能夠維持穩定,想到這裡,麗虹心裏無比舒坦,生活的艱辛造就了一位不平凡的孩子。麗虹這朵小花,永不凋零! 
        鄰居眼中的她:生活節儉,從不攀比,每到週末或假日,她就會到自家田裏做農活兒,雖説田地收入甚微,但能為家裏減輕些許負擔都是讓孩子高興的事。
        同學眼中的她:助人為樂,看到別人有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幫忙,她拾金不昧,雖然生活清貧,卻能在撿到別人丟失的錢後主動交給大隊部。
        班主任眼中的她: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努力學習,積極向上,爭取在忙碌的家務中做一名成績優秀的好學生。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她還只是個12歲的孩子,馬上面臨小學畢業考試,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可是孩子知道她與別人不同,只有家人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這個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下課時無憂無慮地玩耍,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她才像個真正的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12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她的一顆敬老愛幼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她的生活雖然沒有像她的名字所寄予的那樣如彩虹般絢麗多彩,卻有著一顆善解人意,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