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金花
相關信息
姓名 楊金花
性別
所屬地區 山東省高密市柴溝鎮
簡介 今年11歲的她是一個充滿自信、樂於助人、品學兼優的陽光女孩,同時還是一個三口之家的主人,另兩位是癱瘓的爸爸和84歲的爺爺。從6歲那年起,她便用稚嫩的雙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擔,悉心照料著高位截癱的爸爸和體弱多病的爺爺。

孝心故事

嫩肩勇挑千斤擔 女童力撐落難家


        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先給爸爸端掉尿盆,然後燒半鍋開水,一半灌到暖瓶裏,留給爸爸白天喝,一半倒在臉盆裏,兌上涼水,泡上毛巾給爸爸擦手、擦臉……接著做飯,給爸爸喂飯,喂藥,最後自己吃飯,收拾好碗筷再去上學,這就是一個9歲女孩楊金花一天生活的開始,五年如一日,她都習慣成自然了。
        2004年6月16日,一個小生命降臨到了高密市柴溝鎮王家店子村一個普通的農民楊振華家中,孩子的到來給這個家庭增添了無窮的快樂和幸福,孩子起名金花,就是希望她能一生金貴幸福,將來能成為國家的有用之才。可是好景不長,2008年春,外出打工的楊振華不慎從腳手架上跌下,命雖保住了卻成了終生癱瘓的廢人,並且欠下了一筆數額很大的醫療費,本來還算富裕的家庭也瞬間變得一貧如洗,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壓在本來就不算堅強的媽媽身上,度過了艱辛而無望的一年之後,媽媽也終於選擇了放棄,拋下年僅五歲的女兒和癱瘓在床的丈夫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從此以後這個家庭的角色就發生了徹底的大轉換,原來的倍受呵護的小幼苗一下子成了家庭的頂梁柱,五歲的楊金花和七十七歲的爺爺共同支撐起了支離破碎的家庭,幼小的楊金花從此用她那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寒門出孝子”,於是本該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她學會了做飯、炒菜、蒸饅頭,熬稀飯,學會了種菜、喂豬、喂雞,洗衣服,忙家務,學會了給爸爸喂藥、喂水、喂飯,睡覺前給爸爸洗腳,每天堅持給爸爸按摩,捶背,每當夏日來臨,正是褥瘡的高發季節,她總是每天多次給爸爸擦洗身子,幫爸爸翻身,給爸爸身上擦上爽身粉,換上乾淨的衣服,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爸爸從未得過褥瘡。她還給爸爸讀故事,説笑話,引導爸爸開心。爸爸大小便失禁,幼小的金花就為爸爸洗臟衣服,一點一點地用溫水擦洗爸爸的身子,為爸爸端尿端屎,她還學會了給爸爸洗頭,甚至還時常用剪刀給爸爸修理頭髮……楊振華看著孝順的孩子常常淚流滿面,他説,像我這樣的廢人説起來還真不如死啦,省得給幼小的孩子帶來這麼大的累贅。但楊金花總是勸慰他,説媽媽已經沒有啦,只要爸爸在我就是有家的孩子,以後我會永遠照顧你,等我長大有力氣啦,我會背著你去看外面的世界……就這樣,楊振華也鼓起了生活的勇氣,積極配合著康復治療。楊金花的爺爺快80了,身體狀況也不好,經常生病,加上家庭出現如此大的變故,心情也常常不好,時不時傷心落淚,小金花看在眼心,疼在心裏,總是搶著幹力所能及的家務,讓爺爺少幹些,每天早上她總是早起,讓爺爺多睡些,她還給爺爺洗衣服、洗腳,每當有好吃的東西,總讓爺爺爸爸先吃,爺爺生病的時候,她總是跑前跑後,給爺爺求醫買藥。生活是艱辛的,而祖孫三代相依為命的人間真情卻是令人深深感動的。鄰居們每當説起這個孩子,都是又可憐又讚許:“從沒見這麼孝順,這麼懂事的孩子。”
        生活中的楊金花總是充滿自信,她陽光開朗,樂於助人,每次學校組織敬老愛老活動,她總是積極主動,不怕臟累,她還經常主動幫助那些孤寡老人,給他們打掃衛生,洗衣服,問寒問暖。日常生活中她始終與人為善,她的臉上總是挂著微笑,不知內情的人很難與她坎坷的命運連在一起。我要努力學習,將來考上大學,當一名醫生,治好爸爸的病,讓爸爸過上幸福的生活,回報那些幫助我的熱心人,回報社會,報效祖國。這是金花的夢想,也是她努力學習的動力。雖然家境貧寒,家庭負擔重,但楊金花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組織的各種活動,學習成績一直良好。每天晚上,做完家務,服侍爸爸和爺爺睡覺後,她就認真學習起來,經常學到很晚。由於家庭困難,她很少為自己買課外書,為了更多的學習知識,她經常主動的到學校圖書室借書,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努力的學習知識。她的這種愛學習、肯吃苦的精神,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一致讚許和欽佩。
        “百善孝為先”。楊金花,一個不到十歲的女孩,在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中華民族的這一傳統美德,她給身邊的人帶來了深深的感動。一個小小少年,為我們樹立了孝老愛親的行動標桿,使我們的心靈得到凈化,讓我們真正體會和感悟到了濃濃的人間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