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徐宇航
相關信息
姓名 徐宇航
性別
所屬地區 泰州市興化市大鄒鎮中心小學
簡介 “當一個人鼓起勇氣迎接苦難時,苦難就像喝茶一樣,入口苦澀回味清甜。”孝道歷來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基本的元素,徐宇航用行動再一次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種擔當、一種責任”,他既感動我們,又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孝心故事

11歲少年捐髓救母


        2015年的夏天,正是學生們放暑假的季節,而11歲的大鄒中心小學學生徐宇航卻在蘇州醫院捐獻骨髓,提取造血幹細胞,挽救他那身患“白血病”的媽媽,以超乎同齡人的堅強和勇敢為母親贏得了重生的希望,他不愧為“孝老愛親”的好少年。 就讀于興化市大鄒鎮中心小學六(2)班的徐宇航,居住在大鄒磚瓦廠前一套不足50平方米的二層宿舍樓裏,爸爸平時以在農村幫廚為業,雖然收入不高,一家人卻也能夠相依生活。徐宇航的媽媽身體一直不太好,經常頭暈,本以為就是普通的貧血而已,然而今年6月份,她的身體出現異常,去興化檢查後轉院蘇州,被確診為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即“白血病”,唯有骨髓移植才能延續生命。
        徐宇航的媽媽從小是被釣魚鎮的一戶人家領養的,只有她的獨生子徐宇航可能適合配型。當徐宇航的爸爸懷著複雜的心情問他是否願意的時候,小宇航像個小大人似的回答:“只要是為了救媽媽,我願意!”
        徐宇航和媽媽的配對結果是半相合,抱著希望,媽媽陳紅英進入了凈化艙,準備“清髓”。受藥物影響,她不停地嘔吐、掉發。唯一的安慰是,兒子每天會通過艙外的電話給她説笑話,逗她開心。
        對於徐宇航來説,這段日子也並不輕鬆。“針頭很粗,比別的針粗很多,很疼。”他皺著眉頭回憶。手術前一週,徐宇航需要先抽取400毫升血。但之後,一天幾次為提高骨髓中造血幹細胞含量而注射的動員針,則讓孩子骨頭酸脹,整夜睡不著。
        手術定在7月中旬,一個多小時後,徐宇航被從手術室推出來,一直站在手術室外等待的爸爸徐萬書和孩子奶奶,眼淚瞬間掉了下來。徐萬書説,他第一次看到平時活潑愛動的兒子這麼虛弱。
        醫生後來告訴夫妻倆,一名10多歲兒童體內的骨髓量在2000毫升左右,而小宇航一次就捐出了1000毫升。
        捐髓手術後第二天,徐宇航又用了兩個半小時抽取外周血,從中提取造血幹細胞。結束後,醫生逗徐宇航,問他要不要吃雞腿,他沒有猶豫,“想吃全家桶!”一句話,把周圍一圈大人都逗樂了。此前因為抽骨髓,他已兩天沒有進食。蘇州的醫生護士對小宇航讚賞有加,“勇敢”“不嬌氣”,還有醫生豎著大拇指誇他,“小朋友不簡單,古時候有沉香救母,如今你也做到了。”
        暑假結束,去年9月開學,徐宇航按時回到了學校。老師明顯察覺出了他的一些改變。“過去上學放學都是他媽媽接送,現在不論颳風下雨,全是自己騎著自行車來,作業也不拖拉了,在班上也不淘氣了……”班主任夏長林感受尤其明顯,“這個孩子和以前不一樣了。”他後來從孩子家人處得知,捐髓之後,如果長時間坐著,徐宇航會出現腰疼的情況,“但在學校,他沒和老師抱怨過一句。”
        現在小宇航不但把功課學好,還照顧臥病在床的媽媽,經常幫媽媽消毒,端茶遞水。
        徐宇航捐髓救母的行為得到了許多人的大力讚揚,紛紛誇讚,11歲的小孩真是不簡單,為了救媽媽,真是夠勇敢、夠堅強! “當一個人鼓起勇氣迎接苦難時,苦難就像喝茶一樣,入口苦澀回味清甜。”孝道歷來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基本的元素,徐宇航用行動再一次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種擔當、一種責任”,他既感動我們,又是我們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