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徐素敏
相關信息
姓名 徐素敏
性別
所屬地區 高明區職業技術學校
簡介 農民的孩子早當家,從小徐素敏就是大人眼裏懂事的孩子。她在許多方面學會了自理自立。由於爸爸媽媽長期在外打工,並且家庭出現了變故,家裏就剩下她和爺爺奶奶。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家裏的家務活,基本上都是由她來做。懂事的徐素敏每天一放學回家就認真地做作業,不讓爺爺奶奶操心。
孝心故事

孝心少年 用生命守護老人


        徐素敏,高明區職業技術學校15電子商務(2)班學生,今年16歲,她心地善良,獨立自強,尊敬師長,勤奮好學。生活的變故賦予了這位花季少女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一直以來,她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愛親人,身上散發著濃郁的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近年來,先後多次被學校評為“三好學生”、“美德之星”。
        一、家中變故,成了爺爺奶奶身邊的頂梁柱。從小徐素敏就是大人眼裏懂事的孩子。為了生活,爸爸媽媽離開了她到外面打工。後來家庭出現變故,家裏就剩下她和年邁的爺爺奶奶,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家裏的家務活,基本上都是由她來做。懂事的徐素敏每天一放學回家就認真地做作業,不讓爺爺奶奶操心。做完作業就開始幫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生火,做飯,炒菜,燒水,洗碗,拖地,收拾房間,放雞,喂雞……小時候,素敏為了減輕爺爺奶奶燒柴的負擔,就自己一個人到山林裏拾柴。她用那雙稚嫩的手,一根一根地撿,一根一根地掰,很快就一大把了,可雙手卻變得又黑又臟,還滲出了血。晚上,爺爺奶奶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先送上一杯杯熱騰騰的茶水,再幫他們捶背揉肩,接著説故事,講笑話,唱歌,讓他們的勞累因為有了她的關心而減輕了許多。每逢到了週末,徐素敏還要下地裏幫忙幹農活,農忙的時候,她一個人能插完一大片地的禾苗。小小年紀,就成了家裏的頂梁柱,承擔了照顧家庭的責任,承受了生活的苦和累。
        二、想方設法,為爺爺求醫問藥。爺爺奶奶成了素敏唯一的精神支柱,平時除了學習,最讓她揪心的就是爺爺年紀大了,患有多種疾病,她多麼希望爺爺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一直陪著她長大!一次,她無意中聽村民説,隔壁村有一個老中醫有醫治爺爺病的偏方,由於路途遙遠,素敏於是推出家裏那輛破舊的自行車,雖然剛學會騎車不久,但她也顧不得那麼多了,勇敢的騎上自行車,使勁朝鄰村踩去,路上摔了也顧不得查看傷口,拍拍灰塵。好不容易問到老中醫家,説清楚了來意後,老中醫也感動了,可是畢竟是個孩子,並且沒見到患者,醫生不敢亂開藥方。當素敏大汗淋漓地站在爺爺床前,小聲告訴他沒有把藥帶回的時候,爺爺心疼的摸著她的手,安慰説:“敏,不用了,爺爺會好的。”漫長的冬季熬過去了。整整一個冬天,爺爺病倒在床上。素敏一個人穿街走巷,為爺爺請醫買藥,伺候爺爺吃藥,為他端水洗臉洗腳,包攬了全部家務。正是在這樣的時刻,她覺得自己真正長大了。2015年3月,最親的爺爺也去世了,剩下了她和奶奶相依為命。
        三、外出求學,做好照顧奶奶的每一個細節。去年下半年,為學習一技之長,以後能更好的生存和照顧奶奶,素敏離開家到高明區職業技術學校學習,週末才能回家。素敏在開學前一個月就開始做好家裏的大小事,將菜地整好,粉葛種好,家裏收拾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把奶奶要用的生活用品、柴米油鹽準備好,並將奶奶容易忘記的事情寫在紙上,貼在墻上,提醒奶奶。每週五一放學就趕緊回家,週末又準備好奶奶下周要用的東西,細心照顧好奶奶的每一項細節,放假了也更多的是在家裏看書,幫奶奶做家務,幾乎從不出去上網、逛街、玩。高明區的粉葛遠近聞名,家家戶戶都種植,爺爺去世後,種粉葛成了素敏面對的難題,以前都是爺爺做好土墩,自己在旁邊幫幫忙,眼看種粉葛最好的時節就要過去了,素敏請教了鄰居後,再根據以前爺爺幹活時的印象,自己學著做土墩,一開始,做的土墩都是到了一半就倒了,素敏毫不氣餒,堅持做了一百多個後,終於成功了,人也累得癱倒在地。
        四、關愛他人,將美德傳播給身邊的人。在村裏,素敏也是一個惹人愛的孩子。隔壁二嬸子的兒子是一個智障病人,村裏很多人都歧視他,就連素敏的爺爺奶奶都對他有偏見。可是素敏並沒有受大人們的影響,她覺得不應該這樣對待一個病人,應該要尊重他,關心他。因此,每次見到他,她都會很有禮貌地叫他一聲阿哥,他就會低著頭對著她笑笑。暑假裏收割稻穀的時候,素敏負責在家裏曬稻穀。每次要下大雨的時候,她都是趕快把自己家的稻穀收拾好,然後汗流浹背地跑到同村的三婆家去幫忙。因為她知道三婆一個人在家,年紀大了,手腳慢,經常都是雨來了,她還沒有收完,人和稻穀都被淋濕了。還記得每年夏日的時候,村子的同齡人都在追逐玩耍,素敏只能羨慕的眼巴巴看著她們,而自己卻只能把一雙幼嫩的小腳埋進熱辣辣的、帶刺的谷堆裏面!在學校,她以身作則,大家都知道舍長是個吃力不討好的活,婆婆媽媽的操心的事情很多,別人都不願意幹,素敏見狀毛遂自薦當上舍長,帶領大家做好各個細節,不僅獲得大家認可,還被評上了學校的文明宿舍。學習上,她刻苦勤奮,成績在班名列前茅,她説要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關心關愛她的人,要讓奶奶高興。當她拿著“三好學生”、“美德之星”等獎狀和榮譽證書回家,第一時間和奶奶分享喜悅時,奶奶笑得合不攏嘴,仿佛沒有了病痛,這時候,是素敏最開心的時候。
        徐素敏同學的尊老愛親和孝心,勤奮好學、明理懂事的事跡,深受鄰里、師生的稱讚和好評。在徐素敏同學身上表現出來的美德,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