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徐佳浩
相關信息
姓名 徐佳浩
性別
所屬地區 弋陽縣港口中學
簡介 因為小佳浩照顧父親,耽誤了學習,特別是他父親進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手術時,小佳浩在醫院服侍父親,落下了很多課程,基礎較差。學校一方面幫他樹立信心,一方面千方百計幫他提高成績,週一到週五安排英語老師為他補習英語,週六、週日劉校長為他補習數學,或童校長為他補習語文。通過努力,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小佳浩對學習充滿了信心。
孝心故事


        徐佳浩,男,生於2002年,少先隊員,現就讀于港口中學六年級。
        徐佳浩同學本是一個天真浪漫、無憂無慮、充滿幻想的少年。但是由於他父親徐江山的疾病——脈管炎,使他懂事、堅強起來。
        2008年上半年,正在縣城一所較好的學校讀一年級的小佳浩,突然被他父親送回到鄉下老家就讀,理由是他父親要到外地做生意,在縣城沒人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然而,兩個月後,回到老家的父親卻少了一條右腿,當時小佳浩驚呆了……
        後來,小佳浩得知,他父親之所以叫他回老家,是因為他得了一種叫脈管炎的病,到大醫院做了截肢手術。後來,他還得知,為了籌錢治病,他父親把縣城價值20多萬元的房子以11萬元的低價賤賣了。再後來,他又得知,他母親怕“連累”自己的生活,在賣房時與他父親達成“協議”:賣房子可以,但條件是必須同意離婚。
        然而,噩夢並沒有就此打住。2012年他父親的脈管炎又患了,另一條左腿又被病魔無情地奪走。更讓小佳浩不理解的是。一年後,病魔第三次襲擊這個不幸的家庭,他父親的右手也被截肢,四肢只剩左手的四個手指,並欠下了8萬多元的債務。
        如此無情的打擊,大人都承受不了,更何況只有10幾歲的孩子。“苦命的孩子早當家”,堅強的小佳浩用他那柔弱稚嫩的雙肩,毅然扛起了整個家庭的重擔。“父親三歲時,爺爺去世,奶奶改嫁。我要像父親學習,照顧好這個家。”小佳浩説這話時,眼眶濕潤,但表情異常堅定。
        正是這個信念,支撐著小佳浩克服重重困難照顧好這個殘損的家。2012年和2013年,他父親進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手術時,全是小佳浩在醫院服侍父親。在上饒平安醫院,小佳浩一會兒給他父親洗臉擦身,一會又端屎接尿,休息的時候還不忘記看書寫作業……小佳浩的行為,感動了醫生護士及病友,有的幫他打飯洗衣,有的給他錢物,但小佳浩總是以“我能行”“我有錢”為由,委婉地拒絕大家的好意。
        像小佳浩這個年齡的孩子,本是在父母面前撒嬌的時候,然而自從他父親患病後,他卻不知撒嬌是何感覺。早晨,他5點多就起床,做好早飯之後,再服侍父親起床吃飯,並留好父親中午的飯菜,接著步行4公里路去上學。為了省錢,中午在學校他幾乎不吃飯。直到去年9月老師發現後,才讓他享受到了學校提供的免費午餐。下午放學後,他從不在路上玩耍,第一時間趕到家中照顧父親。有一位親戚看小佳浩可憐,表示可以領養他,供他生活讀書。但小佳浩卻説:“除非老爸一起去,不然再苦也不會離開這個家!”
        小佳浩照顧他父親的細心程度,令大人都感到吃驚。父親出於種種考慮,晚上睡覺都讓小佳浩睡另一個房間,也許是血緣和親情的力量,使得小佳浩總是要跟父親一起睡,他説這樣便於幫助父親喝水和小便。尤其是手術後回到家那幾天,不論父親以任何理由攔他,他都要賴在父親的床上。好幾次半夜,父親發現兒子都是抱著他的殘腿睡著的,而且眼角上還有未幹的淚水……
        面對自己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加上妻子和視為父親的五叔無情的離棄,小佳浩的父親曾多次有過結束生命的念頭,但看到兒子的懂事和堅強,以及社會的關心和關愛,他一次又一次地燃起了對生的希望,增添了活的勇氣。
        2014年9月,這位充滿親情的徐佳浩,帶著他那重度殘疾的父親來到了港口中學。為了迎接他父子的到來,為了解決他父子的生活,為了讓小佳浩能更好的學習,學校從生活、起居、學習等方面作了週密細緻的安排。
        在生活上,安排佳浩父子在學校食堂免費用餐,解決生活的後顧之憂,使佳浩能安心於學習。安排佳浩父親在學校小賣部工作,一方面能夠有零用錢,更重要的是讓佳浩父親感覺到有事做,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重新樹起生活的希望。學校在一樓空出一間學生寢室,對寢室進行重新佈置:安裝閉路、寬帶網線,便於佳浩父親收看電視、上網,從精神上得到慰藉。安裝自來水管、澆水泥斜坡,便於用洗衣機洗衣服和出行。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和真情。
        因為小佳浩照顧父親,耽誤了學習,特別是他父親進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手術時,小佳浩在醫院服侍父親,落下了很多課程,基礎較差。學校一方面幫他樹立信心,一方面千方百計幫他提高成績,週一到週五安排英語老師為他補習英語,週六、週日劉校長為他補習數學,或童校長為他補習語文。通過努力,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小佳浩對學習充滿了信心。
        徐佳浩,一個堅強的少年,用他柔弱稚嫩的雙肩,毅然扛起了整個家庭的重擔;一個充滿親情的少年,用他連綿如絲的愛,營造了完美和睦家。
        這就是徐佳浩——一個憨厚、淳樸的鄉村少年徐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