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薛潤基
相關信息
姓名 薛潤基
性別
所屬地區 西安高新國際學校
簡介 薛潤基每天晚上都會自覺的完成作業,在做好自己功課的同時,在生活上堅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減輕父母的家務負擔,提高自己適應環境和獨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中,他從來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錢,每次母親領他買衣服,貴一點一概不要。他經常説,我正在長個子,買貴的太浪費。
孝心故事


        母親在薛潤基8歲那年,經陜西省人民醫院院長檢查為乳腺癌,手術後沒有及時作化療,突然轉移為骨癌,因他爸爸出國參加美術作品展覽,在他舅舅和單位的幫助下,立刻住進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安323醫院腫瘤科,進行放療和化療雙重治療。當時母親身體消瘦、四肢無力,無法走路,薛潤基第一次進醫院看到母親狀況,流下眼淚,他拉著母親的手,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每天放學不吃不喝,先要到醫院病床前看媽媽,他打來熱水要給媽媽擦洗身子,給媽媽喂飯,給媽媽洗臉、洗腳。然後在醫院門口吃點便飯、回來又在媽媽的病床前找一小塊地方做作業。人常説,久病床前無孝子,可小小的薛潤基竟能陪母親度過了大半年。媽媽説:“我就衝著這麼有孝心的兒子,我也要提起精神,積極配合,戰勝病魔!”孝順的兒子給母親了巨大的精神力量,經過近一年的治療,病情好轉,經醫院同意回到家休息理療。薛潤基為了讓母親少些辛苦,放學回家經常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打掃衛生,摘菜、洗菜、洗衣服,陪母親去附近商場買生活用品,不管輕重,都不讓他母親提。記得一次去超市母親買了一件放菜架子,薛潤基扛上就走,售貨員説:“這位母親,孩子這麼小咋能讓孩子提呢?”孩子説:“阿姨,我媽媽有病,我能提。”薛潤基現在還學會了做飯、炒菜,放學一進門,洗手套圍裙幫母親做飯,熬稀飯,炒青菜,蒸雞蛋……母親引以自豪。父親常常把薛潤基孝敬父母、醫院照顧母親和做飯炒菜的鏡頭髮在微信朋友圈內,朋友讚揚説,薛潤基小小年紀就知道孝敬父母,真棒!每天下午幫完母親的家務,都會自覺的完成作業。
        薛潤基在家中社區是個非常有愛心的孩子,是社區小孩的娃娃頭兒,經常組織小孩在一起騎自行車兒童比賽,一旦看到哪個小朋友不小心摔倒,他立刻上去幫忙,拍拍身上的土,擦擦臉上的泥。週末自己帶上象棋在樓下陰涼樹下組織孩子們象棋比賽。回家的路上經常把鄰居老奶奶扶上電梯送回家。
        薛潤基每天晚上都會自覺的完成作業,在做好自己功課的同時,在生活上堅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減輕父母的家務負擔,提高自己適應環境和獨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中,他從來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錢,每次母親領他買衣服,貴一點一概不要。他經常説,我正在長個子,買貴的太浪費。
        薛潤基有愛心,有孝心,他的愛心和孝心,感染著西安高新國際學校所有的老師和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