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謝昕霖
相關信息
姓名 謝昕霖
性別
所屬地區 新餘市特殊教育學校
簡介 小昕昕的勇敢、善良、孝心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裏,她小小的身體裏充滿著滿滿的正能量,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同時也祝願她能早日康復,恢復正常人的生活,讓殘缺的家庭充滿愛的溫暖,收穫美好的明天!


孝心故事


        日前,一個暖心的故事在特殊教育學校廣為傳頌,啟智三年級的謝昕霖同學暑假期間,照顧中風住院的奶奶一個多星期,端屎端尿、喂水喂飯、洗臉、洗衣服,都是小昕昕一個人在默默的做著……
        初次見到小昕昕的人都會打心裏喜歡這個皮膚白凈,笑容甜美、性格靦腆的小姑娘。如果不是在特教學校這個特殊的場合中見到她,誰會把她和一個殘疾人、腦癱兒聯絡到一塊?誰能想到眼前這個小姑娘背後心酸的成長歷程?誰又能想到,這個柔弱的女孩在關鍵的時候能果斷的救下自己奶奶的命?能在爺爺、奶奶最虛弱、最無人幫助的病痛時刻,昕昕用她稚嫩的小手給爺爺、奶奶撐起了一把我來照顧爺爺、奶奶,我能照顧爺爺奶奶的大傘。
        昕昕是不幸的,2005年12月15日,昕昕在分宜縣婦幼保健院降生,這本該給全家帶來欣喜的時刻,卻因為産程過長,一度窒息,幾度搶救後才僥倖、頑強的活了下來。剛滿月,媽媽由於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就棄她而去,這個才剛出生一個月的小女孩,在還沒有來得及好好享受母愛的時候就失去了母愛,而父親為了一家人的生計又只能常年在外地掙錢,可憐的小昕霖就只能託付給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帶。2歲半了,同齡的孩子會坐、會爬、會走、會説話了,可昕昕總是軟綿綿地躺在奶奶的懷抱中,嘴角流著口水,兩隻小拳頭緊緊地握著。後來在江西省兒童醫院確診為腦癱時,這給這個本來就苦難的家庭又開了一個重重的玩笑,然而昕昕又是幸福的,小昕昕的爸爸、爺爺、奶奶在短暫的痛苦後,昕昕的爺爺、奶奶、爸爸重新振作,勇敢的接受了現實,家人沒有放棄她,就這樣,昕昕開始了長達近6年斷斷續續的治療。
        昕昕自小就有著比其他孩子堅強的性格。她的童年一半時光都是在病房裏度過的,童年的她每天都要口服、注射促進腦神經發育的藥物、無數次重復做著康復治療和訓練。她每天都是自覺的把藥喝完。主動伸出小手讓護土打針,由於胖,血管比較難找,經常都是要扎幾次才能找準血管,可她從來不哭不鬧,嘴角一癟、皺皺眉頭就好了。
        昕昕同時也有著很強的求知欲。經過長期的不懈努力的康復治療,學會走路後,5歲半的昕昕被送進了幼兒園,從中班讀起,在幼兒園生活的兩年裏,由於平衡感失調,她在行走時經常摔倒、被別人碰撞都是常有的事,昕昕從未因這些挫折而哭鬧,因為她害怕自己哭鬧了,老師不要她,小朋友不喜歡她,爺爺、奶奶會心痛她而不讓她去幼兒園,從她每天回家跟奶奶“哇啦”的話語中,聽得出,她是又多麼的喜歡學習生活。時間一晃小昕昕就長到了7歲半,其他小孩都上學去了,而小昕昕就每天趴在窗臺上看著背著小書包去上學的小朋友的身影默默的淚流,爺爺奶奶拖著病痛的身體,幾經週折,在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小昕昕終於走進了普校,終於可以跟同齡小朋友一樣,可以跟同學們一起聽老師講課,跟同學們一起學習啦,剛去的時候,小昕昕是快樂的,雖然她的右手一直不太聽使喚,但她還是堅持要用右手學寫字,光握筆這一技能,練了無數次。等到手能拿住筆了,寫字經常是手一甩,紙上留下一畫。別人寫二十個字的功夫,她只能寫一個字。雖然學習跟不上,自尊心強的小昕昕還是每天堅持去上學,從未落下一節課,她在努力的學習著,她在自己跟自己較勁,但是臉上的笑容卻越來越少了,性格變得越來越內向,越來越沉默越來越……
        在外休假回來的父親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經多方聯絡,爸爸果斷的把她轉入到了現在的市特教學校學習,並在學校旁邊租了間房子,繼續由年事已高的奶奶照顧、陪讀。時間過的真快,就這樣,一晃,小昕昕在新學校已經呆了三年了,在特教老師的關懷下,小昕昕各方面都有了飛躍性的進步,學會了很多新的本領,人也變得越來越自信,讓家人又見到了原來那個活潑的、愛笑的小丫頭。
        現在謝昕霖每天6點準時起床,自己摸索著刷牙、洗臉,燒好洗臉水後叫奶奶起床,把被子疊好,早餐後奶奶送她過了車輛來往密集的馬路後就自己去學校,午飯在學校吃,下午放學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做完。然後就幫奶奶做家務事情,奶奶腿不好,肩不好,昕昕還會每天堅持給奶奶按摩,奶奶心痛她,不讓昕昕按摩,昕昕一聽奶奶不讓,昕昕就拿出她的殺手锏,假裝哭,奶奶最心痛昕昕了,看到昕昕哭了,就會慌手腳,就會乖乖的答應昕昕,這一按,就是兩年,從來沒有間斷過。醫生還建議奶奶要多活動活動,昕昕心裏默默的記住了醫生的話,為了讓奶奶能多下樓去鍛鍊,昕昕會想著各種方法哄奶奶下樓,奶奶心裏跟明鏡似的,知道小昕昕的心思,所以每次也是乖乖的跟著小欣欣後面去散步了,在院子裏散步,昕昕會小心的牽到奶奶的手,因為奶奶的眼神大不如以前了,小欣欣怕奶奶摔到,奶奶也是倍感欣慰,逢人就誇昕昕,説我的小孫女,現在很會照顧人咯……
        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小昕昕有一顆純潔無暇、善良真誠的心靈。在她的心靈世界裏或許還不知道“孝”字的意義,但她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孝”字的真正含義。
        由於忙於生計,小昕昕的爸爸一年難得有幾日在家裏陪昕昕,但從奶奶的嘴裏知道,小欣欣和她爸爸的感情是最好的。雖然説話到現在還發音不清,但學説話會叫的第一個詞語是“爸爸”,叫的最清楚的也是“爸爸”。儘管昕昕的爸爸平時不在家,但每次奶奶做了好吃的她都要給爸爸留一份,聽昕昕的奶奶介紹,前幾年她還小,不懂事時,有好幾次把蘋果等食物偷偷藏在被子裏、衣櫃中,直到腐爛發出臭味奶奶才發現,她告訴奶奶是留給爸爸回來吃的,讓奶奶又愛又恨。
        小昕昕幼小的心裏知道,媽媽的離去是爸爸心中永遠的痛,每當在外面別的小朋友説她是媽媽不要的野孩子時,她只有跑回家中默默的哭泣或者向爺爺奶奶訴説,但她從來不告訴爸爸,在爸爸面前也從來不會説想媽媽,她怕爸爸難過。但爸爸知道她渴望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有媽媽、渴望擁有母愛伴她成長。
        最讓人欣慰、心酸及感動的還是在2015年7月初,謝昕霖奶奶接連幾天感到頭暈、渾身乏力,以為是重感冒也沒有重視。直到8日早晨,在床上動不了,説不出話,小昕昕果斷的打電話哇啦哇啦的通知姑姑,奶奶被及時送往醫院,診斷為腦梗塞,醫院説如果不是救治及時,情況將不堪設想。由於姑姑平時忙於生意,爺爺一身病痛纏身,身體也很不好,在醫院期間,小昕昕寸步不離奶奶,照顧奶奶的重任也落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她用她行動不協調的肢體為奶奶端屎端尿、喂水喂飯、擦拭身子。第一次洗衣服放了近半包洗衣粉、晾曬衣服花了1個多少時,讓奶奶看後淚流不止。奶奶出院後,現在每次外出,小昕昕都是搶著提東西,上下樓梯、過馬路都攙扶著,説要保護奶奶。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小昕昕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雖然沒有同齡人正常孩子的智力與體格,當其他孩子還在父母的懷裏撒嬌,她也還需要別人照顧的時候,面對這命運,面對著困難,她勇敢的承擔起了大人的責任,勇敢的、費力的、盡心的照顧著奶奶,這對於小欣欣來説,是非常的不易。
        小昕昕的勇敢、善良、孝心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裏,她小小的身體裏充滿著滿滿的正能量,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同時也祝願她能早日康復,恢復正常人的生活,讓殘缺的家庭充滿愛的溫暖,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