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夏倩倩
相關信息
姓名 夏倩倩
性別
所屬地區 淮安市漁溝中學
簡介 眼看著馬上就要中考了,當所有的初三學生選擇全身心復習時,淮安市漁溝中學初三(4)班的夏倩倩卻還有“別的事”要忙:要照顧87歲身體多病的奶奶。從三年級開始,她就要帶著80多歲的奶奶一起上學,到現在已經7年的時間。近日,夏倩倩被授予了“江蘇最美少年”稱號。

孝心故事

帶著奶奶去上學


        眼看著馬上就要中考了,當所有的初三學生選擇全身心復習時,淮安市漁溝中學初三(4)班的夏倩倩卻還有“別的事”要忙:要照顧87歲身體多病的奶奶。從三年級開始,她就要帶著80多歲的奶奶一起上學,到現在已經7年的時間。近日,夏倩倩被授予了“江蘇最美少年”稱號。
        命運坎坷,與奶奶相依為命
        命運對這個原本就比較單薄的家庭眷顧的太少,倩倩一歲的時候媽媽便離家出走了。兩三歲的倩倩和普通的孩子就顯示出了不同,走路一瘸一拐,把家裏人都擔心壞了。隨著病情加重,身患腿疾的倩倩不得不接受手術。此時,倩倩的爸爸也身患疾病,為了省下為女兒治病的錢,放棄了治療,永遠的離開了倩倩。從此,倩倩開始和奶奶相依為命。
        到了三年級,夏倩倩需要到鎮上讀書,那時起,奶奶每天四趟、每次半個多小時,接送夏倩倩。晚上的時候,倩倩上晚自習,奶奶在外面守候,然後一起回家。夏倩倩説,直到後來,才覺得奶奶很辛苦,那時候,奶奶已經81歲:“當時太小了吧,不懂心疼。一開始覺得沒什麼,然後後來覺得她每次騎三輪車都很累,然後我就説我來騎吧。然後她就坐在後面,我們就這樣換來換去的騎。”
        照顧奶奶,扛起了整個家
        初二暑假,為了扛起家庭的開銷,她決定到當地一家鞋廠打工。但是,因為年紀小,被鞋廠拒絕。不過,在了解情況後,鞋廠老闆給了倩倩一個輕鬆的活幹。那個暑假,倩倩用自己的雙手賺到了1000多塊錢。她把這些錢攢下來作為自己的生活開銷,為奶奶減輕了經濟負擔。
        三年前,奶奶得了腦血栓,倩倩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回家做飯給奶奶吃,有時課間也會跑回家看看奶奶,周圍鄰里發現後也自發地幫倩倩照顧奶奶。上初三的倩倩雖然需要住校,但依然選擇每週末休息的時候回到奶奶居住的地方。前段時間,倩倩的奶奶病倒了,正在上晚自習的倩倩坐不住了。“老師我想和您請個假,我奶奶病倒了。”班主任劉婷婕聽後馬上讓倩倩回家。後來得知奶奶慢慢好轉後,倩倩才塌下心繼續復習,雖然倩倩的心思總是被“打擾”,但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劉婷婕告訴記者:“倩倩一直排名班裏第一名,這次中考她一定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奶奶是我的牽掛,她好我就好。”採訪中,靦腆的倩倩這樣告訴記者。
        “好心人”送來溫暖
        2014年的中秋節,正在上課的夏倩倩收到了一個意外的包裹。班主任劉婷婕幫她接收,發現裏面是一份月餅,月餅盒內放著一個信封,信封內有1000元。“好心人沒有過多的信息,只留下手機號。”劉婷婕告訴記者。得知情況後,倩倩懷著感恩之心撥通了“好心人”的電話,對方透露是通過媒體報道看到倩倩的感人事跡的,微薄之力祝福倩倩中秋快樂。“倩倩得知後非常感動,知道有這麼多好心人在身後幫助她,現在她和許多的‘好心人’保持著電話溝通,隨時彙報學習成果。”劉婷婕説。
        説起對於未來的規劃,倩倩説,無論走到哪,都會帶著奶奶。“奶奶在,家就在。希望可以考上好大學,畢業後多賺錢,讓奶奶過上好日子。”